-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海安老区南莫镇积极推进“幸福家庭”建设
2020-05-19 11:06:17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本网讯 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海安老区“江苏省文明镇”南莫镇举办纪念“5·15国际家庭日”现场会,表彰了4个省级幸福家庭创建示范村和16市级个幸福家庭创建示范户,向16名贫困母亲和5名阳光少年捐赠了慰问品,发放了助学金。海安老区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参加观摩活动

联合国从1994年起,将每年的5月15日定为“国际家庭日”,以此提高各国政府和公众对于家庭问题的认识,促进家庭的和谐、幸福和进步。今年5月15日是第27个“国际家庭日”。地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6000年青墩新石器遗址福地的南莫镇以健康南莫、和谐家庭、幸福母亲为主题,推广健康行为,不断提高家庭成员的健康管理能力,促进家庭健康发展,成为闻名大江南北的“幸福之乡”“大善之乡”。

为了建设幸福家庭,实现家庭和谐,南莫镇在全镇广泛开展幸福家庭计划示范村和幸福家庭示范户创建活动。全镇2万多户家庭的积极响应,家家户户以家庭发展为中心,以文明倡导、健康促进、优生优育、计生惠民等为内容,将家庭文化和传统文化相结合,努力追求幸福、创造幸福、提升家庭幸福指数。2020年,南莫镇有89个家庭荣获镇以上“幸福家庭”称号,其中省级4家、南通地区级15家,高级别获奖家庭居南通地区之首。特别是老年人做“掌门人”的幸福家庭获高级别奖项的占比60%。

南莫镇在“幸福家庭”表彰大会上,开展了多姿多彩的活动。表演的演唱《逛新城》《前门情思大碗茶》、小品《生二胎》等一系列文艺节目轮番上演。

举行的卫生健康知识宣讲也丰富多彩:“什么情况下必须戴口罩?”“医院、超市、银行。”“公共场合人与人要保持多少米的距离?”“一米。”……在进行完健康知识宣讲后,一轮健康知识竞答将活动推向了高潮,也将健康理念传递到了千家万户。

会场展示了荣获省“五好家庭”的南莫镇老促会理事柳亚西家庭、南通“最美公益家庭”陆美芳家庭、陈义生等幸福家庭的事迹。

上图为:省最美家庭——李国强家庭

李国强天生无臂,却与常人一样“样样能干”,他把双脚磨炼成了“双手”,妻子林明珠则是他的“臂膀”。他学习电脑维修,脚趾无数次划伤、流血、流脓,但他依然坚持。他先后经营过游戏室、网吧、小超市等,并于2015年以50万元注册了一家商贸公司,主营电脑销售与维修。

上图为:江苏五好家庭——柳亚西家庭

海安市南莫镇青墩村的柳亚西从20岁担任村干部起,义务宣讲烈士事迹3000多场次,听他讲解的群众超过200万人。身为老促会理事的柳亚西还牵头办起了村“四点半课堂”。在柳亚西的影响下,具有大学文凭的女儿、女婿主动加入了辅导老师的队伍中,一家人齐出力,助力留守儿童成长成才。

上图为南通最美:陈义生家庭

陈义生是海安市南莫镇姜刘村的一名聋哑保洁员,母亲十分支持他的工作,是其工作生活的“翻译官”“引路人”,常常将保洁员会议精神传达给儿子。陈义生每天不辞辛苦,认真工作。陈义生母子相互扶持,患难与共,弘扬了敬业、奉献、助人的时代新风。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们的帮助。”一位在接受现场捐赠的贫困母亲激动地说。她是16位接受捐赠者之一。舞台上,一位拿到助学金的“阳光少年”表示:“这笔助学金解决了我们家的难题,我一定好好学习!”

近年来,南莫镇始终坚持以“亲情关怀”为宗旨,以“携手共护”为方式,以“互帮互助”为载体,为计生特殊家庭及第三代阳光子女、“空巢家庭”、计生困难家庭、贫困母亲、留守困境儿童等各类群体提供个性化、人性化服务,初步形成具有南莫特色的关怀扶助、牵手连心新模式,让计生特殊家庭感受到“心有人爱,难有人帮”的大家庭的温暖,努力让他们共享新时代的幸福美好生活。在此基础上,南莫镇老促会牵手计生协共同创建的“连心家园”在2019年获评江苏省“连心家园”优秀示范点,受到了江苏省卫健委、计生协表彰。

南莫镇党委书记余星星发出号召,我们将不断推进健康与幸福家庭建设,将树立幸福、健康家庭的发展理念一直延续下去,聚力推进社会和谐、家庭幸福,为建设‘古韵青墩、魅力南莫、幸福小镇、文旅之城’唱响文明风尚主旋律。

(严德本、印玉文报道)

[编辑:高锋]
上一篇:苏中海安老区大力描绘乡村绿色生态美景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