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三有”新人
2020-05-19 11:20:47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市雅周镇 唐友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过多次坎坷,创造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方向和道路。”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教育活动,要坚持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让爱国主义成为他们的坚定信心、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从而做具有爱国情怀、报国本领、强国担当的时代新人。

以下是我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打算和做法。

一、爱国名言,感人至深

5000年来,民族英雄、国之栋梁灿若星汉,他们的豪言壮语不失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例如,司马迁: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陆游:位卑未敢忘忧国。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孙中山:做人应该懂得怎样爱国。陈毅: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些名人名言,爱国情深,感人肺腑,青少年永志不忘,将受益终生。

二、爱国英雄,做人标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胸有英模,多多益善。例如,小萝卜头儿,他和父母一起被囚禁在渣滓洞集中营,深受父母及革命者的“红色”影响,又惨遭敌人的迫害,他渴望自由,渴望读书,因而爱憎分明,苦难磨练了他,才八九岁就成了狱中的“老交通员”。又如刘胡兰,她在白色恐怖中拼杀,在革命斗争中成长,15岁就成为共产党员,对敌斗争她英勇顽强,面对敌人血腥的铡刀她大义凛然,视死如归。毛主席称颂她“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实乃青少年推崇学习的楷模。我们庞庄村有一位女英雄叫吕秀凤,她受父兄的影响参加革命,成为党员。她与凶残的内外敌人作殊死斗争,她不徇私情,她舍己救人。她跟为革命献身的父亲有着同样坚定的信仰:“共产党是杀不尽的,革命终会成功。”1947年3月27日北撤途中,在邓庄附近的一条河中,被南北两岸的敌人乱枪射击,壮烈牺牲,年仅24岁。她是革命家庭中的绚丽的英雄之花。她的事迹在《海安英烈传》中有详细记载,读来令人泪目。这些英雄们的爱国献身精神,将强烈地激励青少年的爱国心、报国行。

三、红色资源,耳濡目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我们海安市雅周镇地处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例如,东夏村初心教育馆,馆藏资料中有:沈毅和他的《醒农歌》,王庆生和中共海安县首个农村支部,金庄之战等。我随我镇42名老党员、老干部一起参观的感受是:长夜难明旧国天,三座大山舞翩跹。夜校油灯拨云日,醒农歌谣指程前。龙之传人傲天地,党的领导扭坤乾。海安首梅先争春,征程追梦效先贤。(此诗刊于《大江南北》2019年第12期)相信青少年朋友们参观了之后也会深受“初心”的教育感染。又如,张垛烈士陵园。我带领营员前去参观,他们在雅周镇革命烈士纪念墙(401位烈士)前细细点数,在苍松翠柏掩映下的圆柱状烈士陵台旁缓缓绕行(内葬60多烈士遗骨),在“金庄之战”的浮雕前听南通市“最美老兵”倪庆余讲金庄战斗的故事,孩子们深受教育:先烈们流血牺牲才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参观之后,一个奇妙的命题在我脑海中跳跃而出:让福利院环抱烈士陵园是个绝佳的创意,幸福的老者和为创造幸福而献身者和谐共处是个极妙的混搭……参观记《我们不能吃了果子忘了树》其结尾是:烈士陵拥福利院,福利院抱烈士园。鲜血热土绿松柏,亭台楼阁慰先贤。悠闲翁妪夸英烈,不朽初心励少年。长江后浪追前浪,红色基因携梦圆。(上文载《晚晴》)再有,县城里的《七战七捷纪念馆》,27米高的天下第一刺刀会让青少年们惊叹不已,闻名世界的苏中战役会让大家自豪与感奋油然而生!至于《海安市革命老区发展史》这本红色史书,与其他红刊一起阅读,肯定会相得益彰、受益匪浅、催人奋进!

四、大疫大考,厉害中国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大灾,也是一次对党和人民的大考。疫情来袭,习近平总书记见微知著,果断决策,亲自指挥,精准施策。全国一盘棋,令行禁止。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神速完工,当惊世界殊。军队地方共选派33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白衣天使驰援武汉及湖北各地,中医西医联袂以大爱仁心救死扶伤,展现了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光辉形象。截至3月21日,各级财政安排的防控疫情资金高达1218亿元(14亿人均87元),党和各级政府不惜一切代价只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国14亿人民,不分城市和乡村、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男女老少幼、居委会大妈、村卡口大爷、快递小哥、保安大叔、志愿义工、网络监工……各倾其力,各尽其职,急前线之所急,维后方之所稳,谱写了中国人民抗疫疗毒的无私无畏、可歌可泣、雄伟壮观的篇章,夺得了抗击疫情的战略性胜利!这场大考的满满正能量答卷,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极其生动的教材!我们要通过各种形式、多种渠道,用好这个教材,让青少年充分认识:党的领导核心的英明伟大,政府执政能力的强大,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综合国力的强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势不可挡!

作为老干部的我,大疫当前不尽心尽力心有不安,于是宅居期间发挥笔的战斗作用,助战参战,创作20多篇(首)诗文。其中《宅居三章》、《学习英模好榜样 甘于奉献勇担当》、《宅居二章》分别被《海安老区》、《晚晴》、《苍松》刊用。学习《海安市革命老区发展史》所写的心得体会《缅怀革命先烈 礼赞苏中战役》入录中国红色思源网。另外还写了歌颂本村女英雄吕秀凤的《革命家庭英雄花》等。大疫无情祖国处处有大爱,我积极参加了献爱心活动,向江苏省扶贫基金会捐赠202.00元,以表爱党爱国之心。

五、为党奉献,为国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扬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军史、老区革命史优良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代代传下去。”他在视察澳门特别行政区濠江中学附属英才学校时说:“了解我们5000年延续不绝的历史,就能自然形成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了解鸦片战争以来的民族屈辱史,才能理解中国人民对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烈愿望。”我们应该认真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深刻内涵,自己先立德立行作出表率,然后在培养青少年形成深厚的爱国情怀之后,引导他们多参加一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投身海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平安海安的“三创活动”,引导他们把爱国主义内化于心,并逐步外化于行,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有时还可以小手牵大手,然后潜移默化地感党恩、知国暖,从而为党奉献,为国尽责,用实际行动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高锋]
上一篇:修好必修课 奉献正能量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