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海安市积极构建多元养老服务体系
2020-05-29 16:58:31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防控疫情期间,家住盛世名门小区的六旬老党员傅桐生每天都要去另外一个“家”。另一个“家”里住着78岁的空巢老人傅雨生。傅雨生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疾病。傅桐生得知傅雨生的家庭情况后,自愿“一助一”结对帮扶傅雨生,定期为他量血压,提醒他按时吃药,陪他聊天解闷……“他是我最贴心的生命之友。”傅雨生感慨地说。

至2019年底,海安市60周岁以上老人达29.2万人,占户籍人口31.8%,年净增长老人近5000人。为了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海安市不断加快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健全“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大投入,强化保障,积极探索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切实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满足养老服务需求,让更多老人拥有健康幸福的晚年。

在旺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内,一群老人或是聊天喝茶、打牌下棋;或是收看电视、讨论国家大事、闲谈家庭琐事;或是翻阅书籍,沉醉在书的芳香中,一派幸福晚年生活图景。

旺池社区办张主任介绍:“居家养老服务站自投入使用以来,经常开展各种活动,还邀请卫生室医务人员为老年人讲解养生知识、进行义诊等,每月服务老人300余人次。”

目前,海安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养老服务网络已覆盖城乡所有社区,“互联网+”智慧养老新模式已经开启。

走进海安市居家养老服务呼叫中心,在线呼叫员正忙着接电话,仔细记录下每一位来电老人的服务需求,再根据老人的住址派单给助老员上门服务。目前,该中心拥有近400名助老员,分布在10个区镇,24小时上门为老人提供帮助和服务。“老人只需坐在家里,拨打电话,10分钟内就会有人上门,提供15项适应老年人需求的养老服务。”海安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会化运营负责人说。2020年,海安市对市居家养老服务呼叫中心进行了扩容,到今年底,通过服务中心享受政府购买服务老人数将达3.42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1.7%。

在居家养老服务不断完善的过程中,海安市还多举措稳步推进机构养老服务工作,为老人创造更加舒适和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这里住得好、吃得好、服务好。无儿无女的我被纳入五保户后,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从上海返回老家的流浪老人朱允国从2009年就来到了雅周镇张垛敬老院,一待就是11年,如今已是八旬高龄。在张垛敬老院,食堂、洗衣房、健身房、娱乐室、图书室、医疗诊所等一应俱全,更让老人觉得舒服的是,工作人员还会帮忙洗衣、洗头、洗澡,一包到底。“这里就像家一样,有求必应。”老人朱允国高兴地说。

为打造“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张垛敬老院于去年12月建成了一栋高标准养老楼。“除了现有的五保老人,我们从去年开始接受社会寄养。这栋楼主要是面向社会寄养的老人,目前可容纳26张床位,已居住寄养老人9名,院内各项设施齐全,且全面整合了监控系统、呼叫系统、消防系统等。”院长王开俊介绍,下一步,该院将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不断提升医养融合水平,使养老服务更深入细致。

莫嫌秋老山容淡,山到秋深红更多。从探索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到实现全覆盖,从传统养老机构到护理型养老机构,从政府购买服务到引导社会力量参......作为全省构建多元养老服务体系试点单位的海安市从未停下脚步。“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养老布局,以老人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服务项目,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让更多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海安市民政局局长袁加根表示。

 (海安市南莫镇政府办严德本、王桂华报道)

[编辑:高锋]
上一篇:海安老区为党员干部决战脱贫攻坚注入“三加强”新动能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