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身着白衣“逆行” 心有大义“战疫”
2020-06-17 09:40:37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致敬最美战“疫”英雄

海安市南莫中学 严德本

庚子鼠年,如约而至,然华夏神州,不闻鞭炮齐鸣,唯闻战鼓赫赫,众人皆恐,足不出户,时天下震动。

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到:“中国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有的人身着白衣,心有锦缎。冲到了战争的最前线,白衣逆行,国士无双。他是07年前非典来临时奋战在最前线,如今83岁的钟南山院士,亲口告诫我们不要去武汉的他,自己却坐上了连夜赶往武汉的列车;他是渐冻症患者,妻子也被感染的院长张定宇,明知自己生命过度透支,生命在一点点消逝,他却依然在战役最前线抢救病人;他们是在请战书上按下自己手印的白衣战士;他们是运输救济物资的火车司机;他们是装修工,是泥瓦匠,是军人,是……在这阖家团圆的日子里,离开家人,奋斗在战役路上的英雄。他们也是生命中再平凡不过的普通人,他们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平凡力量,正是这些平凡的力量,凝聚成创造奇迹的希望。

“岂曰无子,与子同裳”此话正是日本捐给武汉物资上的一句歇语,让武汉明白他并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值得一提的是物资上还有一句话,“山川异域,风月同天。”1300多年前,日本遣人来中国学习佛法。日本贵族长屋赠送中国大德的上千件袈裟,边缘都绣着一首偈子:“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时隔千年,两句话仍然感动我们,“山川异域”并非地理上的隔绝实乃心的隔绝;“风雨同天”并非地理上的同在,实乃心的同在。历史固然不能遗忘,但当下我们应该懂得感恩。

鲁迅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像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夜里发光,不必等待火炬。”疫情爆发,不同年龄,不同阶层,不同国籍的人都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68岁的拾荒老人将五年积蓄放在政府办公桌上转身就走;河南村支书载五吨蔬菜援助武汉,回家后自觉隔离;海外华侨到处网罗口罩等物资,或许我们并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我们知道他们是为了谁。

氧气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而他们是社会里平凡却伟大的存在。在平日里,他们是父亲是母亲,是孩子是朋友,是建筑工人是环卫大妈……但每当国家有难,大家便只此一个称谓——“同胞同袍”。氧气,一直存在却不需要证明,而他们,一直默默无闻,却不求回报,白天如阳光一般明媚,夜晚如萤火一般温润,当你走近,会给你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今有如氧之无私人物,抵守江南郡,率白衣军众数万,燃赤胆之心,九州同心,能者竭力,盼荆楚大地,生机勃勃,祈我泱泱中华,春光骀荡。

[编辑:高锋]
上一篇:为松绑“地摊经济”说“真言”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