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发掘海安本土文化元素 擦亮海安文化事业标识
2020-07-03 15:06:51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读《海安市革命老区发展史》有感

严德本  

“盛世兴文,修史乃兴。”去年底,由市老促会、市委史志工委编著的《海安市革命老区发展史》出版发行。这是海安有史以来首部《海安市革命老区发展史》。该书不仅浓墨重彩地书写了海安老区的光辉革命史、不懈奋斗史、辉煌成就史,而且也为我们了解海安红色文化发展,挖掘海安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海安文化标识,书写精彩的文化发展篇章开拓了思路。

遍览《海安市革命老区发展史》,《概述》深挖5000多年的青墩文化元素,提炼了“江苏河姆渡,文明发祥地”的海安历史文化品牌名称。第一章《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的星星之火》记载了俄国十月革命后,海安青年学生声援“五四”运动,知识分子韩铁心、陆金枝加入中国共产党,“泰兴共产党人沈毅扮成笔墨先生来海安发展党组织”,“在王庆生私塾书房发展党员、成立海安第一个中共党支部”……这些都表明了海安人跟党走、听党话的红色文化信念。第二章《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中“抗战时期文化教育”点睛式展示了海安抗战红报、红校、红歌、红文艺。第三章《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斗争》叫响了“七战七捷,胜利起点”的红色文化品牌。第四章《巩固新生政权》、第五章《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与实践》及第六章《改革开放争先发展》等篇章序列化展示了海安“基础教育,教育名乡”的“教育文化品牌”以及“‘鼓’舞海安,炫彩中华”的海安“民间文化”品牌,极富成效地为提升海安文化软实力发挥了资政、育人、存史的作用。正如市委书记顾国标说,海安是青墩文明的发源地,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体育文化等资源,将进一步发挥优势、彰显特色,以优秀文化凝心聚力,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逐梦前行。

捧读《海安市革命老区发展史》,喜见海安文化硕果累累。从青墩先民筚路蓝缕,到三塘十景如诗如画;从七战七捷红旗漫卷,到工业明星闪耀苏中,海安博物馆新馆建成,漫步其间,仿佛走进了6000年的时光隧道。这座投资超亿元的博物馆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韩公馆相连,已成为海安的文化新地标。

振兴文化,海安敞开胸怀纳百川。走进海安“523”文化产业园,如同走进一座文化大观园,威武壮观的兵马俑、远古的青墩陶斧、尼罗河畔的风光、古老的玛雅文化雕塑与现代3D画作跨越时空阻隔,交汇碰撞,融为一体。总投资10亿元的文化园取名“523”,旨在纪念毛泽东同志1942年5月23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为南通唯一的文化产业集聚区,这里以美术文化为核心,以人文景观旅游为载体,已吸引100多家商户和众多艺术家入驻,先后举办了50多次高规格艺术展览,被评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目前,海安已建成11个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总数南通第一;在建或拟建文化项目50多个,2020年有12个项目列入南通市文化产业重点项目,保持县(市、区)第一。

“没有溪水,河流无以壮大;没有你的幸福,我们无以为家……”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选送的歌曲《蓝天下》荣获第十五届全国优秀作品奖。反映海安连续32年选派优秀教师赴云南宁蒗支教事迹的电影《海安舅舅》已经杀青;展示“苏中刘胡兰”——高凤英壮举的大型舞台剧《碧血幽兰》已完成文本的第四次修改;“联抗”题材电影剧本《望海潮》正在创作中……

文化浸润,潜移默化间改变革命老区海安这座城市的气质。走进集大型书城、教育培训、科技体验、红色展览、文化创业、品牌服务于一体的泛书房,很多人忍不住感慨。走进新时代,海安本土企业慧源集团倾力打造了2万平方米的“魔方式”文化体验平台,成为全省首家登陆新三板的民营实体书店。

20世纪60年代,海安文化公共事业仅有9个乡文化站、1家新华书店门市部、1家图书馆舍。如今,海安公共文化事业已实现全覆盖,仅农家书屋就有231家,其中省五星级示范书屋4家、市四星级示范书屋82家。全市5万多名村民在读书中找到致富路。

研读《海安市革命老区发展史》,“文化自信”信念更坚定。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说:“泱泱中华,历史悠久,文明博大。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革命老区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要永远铭记、世代传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笔者以“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的责任理念,自觉地将从《海安市革命老区发展史》获得的精神转化为发展海安文化事业的智慧和动力,积极为打造新时代海安文化品牌建言献策,海安要进一步做好两篇大文章:大力催生海安文化品牌力量、着力提升海安文化软实力,重点推动文化项目建设,做强“七战七捷,解放战争胜利起点”的海安红色文化金品牌;凝心发挥海安文化品牌支撑作用,融合做好“文化+”整合大文章,聚力促进海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海安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和吸附力,全面提升海安人民的“幸福指数”、“文明指数”。 

(作者单位:海安市南莫镇老促会)

[编辑:高锋]
上一篇:身着白衣“逆行” 心有大义“战疫”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