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慈善春风十年红
2020-07-20 08:17:0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慈善宣传片羽采撷  

齐宗

今年是海安市慈善基金会成立十周年。十年风雨,十年苍桑,十年鼓点,十年辉煌。海安市慈善基金会的十年,是海安人民承慈扬善,弘扬中华传统,创建“上善之城”的十年。十年来,慈善和风吹拂海陵大地,慈行善举成为海安民众的新时尚、新追求。我漫步在这生机勃发的大地上,处处感受到新鲜活泼的暖流。  

在海安西面的胡集街道,有一个谭港村,村的东边是焦港河,南边是328省道,村委会在村庄的中央,二层小楼掩映在绿色的树丛中。笔者在见到村党组织书记张勇时,他正手捧一本《海安慈善》与两名青年人谈兴正浓,一打听,他们讨论的是《海安慈善》上的一篇文章,《村居慈善工作站是怎样炼成的》。张支书告诉我们,村居慈善工作站发展很快,短短4年时间,谭港村慈善工作站已有善款98万元,每年救助困难群众120多户,使用善款10多万元。他说,村居慈善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海安慈善》。募捐时,它告诉我们操作程序;救助时,它指导我们制订救助办法;管理中,它引导我们把握原则要求。《海安慈善》作为慈善总会的一本内部刊物,主要登载慈善政策法规,中央及各级领导对慈善工作的指示要求,记录全市机关、学校、企业以及区镇、村居等慈善发展的动态和轨迹,同时也反映基层群众对慈善的呼声和要求。我随意抽取了一本,感到这本刊物朴素、大方,目录中有慈善论坛、特别报道、镇村巡礼、慈海钩沉、资讯等,随意翻阅几篇,便觉得指导性、可读性很强,有言论、有故事、有史料,让人爱不释手。与市慈善总会秘书处的工作人员交谈时,我了解到,《海安慈善》始办于2013年,双月刊,需要时加编特刊,现已办刊7年多,发刊46期,用稿1500多篇,发至各级领导和慈善组织,它既是领导手中的慈善参考,也成为基层慈善组织不可多得的慈善教材。

海安慈善日

5月12日,一个平常的日子。但是在海安,这又是一个不平常的日子。2013年3月29日,海安县人大常委会第十五届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县政府“关于设立海安慈善日”的议案,决定每年5月12日为“海安慈善日”。“海安慈善日”是江苏县级区域设立的第一个慈善日,是海安有史以来第一个以慈善命名的日子。从此,“5·12”有了别样的意义,别样的内涵,别样的色彩。据市慈善总会秘书处的工作人员介绍,把每年的5月12日确立为“海安慈善日”,主要考虑3个因素:一是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八级大地震,近10万人失去生命,这也是继唐山大地震后伤亡最严重的地震,正是这个日子,慈善的和风抚平了人们心中的痛,这一年,海安人民自觉向灾区捐款捐物,吹响了大爱的“集结号”;二是5月12日是鲜花盛开、春风和煦的时候,它象征着慈善的特质,诱发慈善的功能,让人们感受到慈善正能量;三是5月12日的谐音为“我要爱”。慈善就是温暖,慈善就是爱。

从2013年始,“5·12”有了灵动的生命,有了高尚的魂魄。第一个“海安慈善日”,县四套班子负责人集体转动启动球,1066家企业与市慈善基金会签订捐赠协议,5家企业和个人建立了冠名基金。8年来,慈善日活动善潮涌动,爱心如火,活动内容一年比一年丰富,慈善队伍一年比一年壮大。城区到处飘动着慈善标语,乡镇流淌着“让世界充满爱”的歌声,报纸、电视、网络、大喇叭,都在传唱着慈善典型,述说着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慈善故事。

“5·12”让海安慈善风生水起,乘长风破万里浪。

海安慈善网

2012年7月1日,慈善总会接到时任县委书记单晓鸣的一封网信,题目是《让慈善的春风吹遍海安大地——贺海安慈善网站开通》。海安慈善网站那天开通了,这是一件可喜可贺的好事!建立慈善网站,进一步拓宽了慈善宣传的渠道,它不仅提供了先进慈善理念宣传的阵地,也为社会各界慈善人士搭建了奉献爱心的平台,还为捐助者和受助者架起了连接爱心的桥梁。这位海安历史上第一位女书记,用女性的敏感和温柔为海安慈善网这棵幼苗培上了第一把热土。

建慈善网,在当年也算领风气之先,一些省、市的慈善网都不健全,更不要说一个县级慈善会了。海安慈善人先天有一股争先创优的劲头,副会长袁金官牵头,仲建华、张树林等同志三天两头往南通市信息中心跑,找专业人员咨询、了解,确定版面形式,设计版面栏目,秘书丁娟更是全身心投入,与后台维护人员联系,学习操作技能,终于建起了慈善网。慈善总会在网站上公布了慈善会章程制度、募捐人金额及善款使用去向,开诚布公地征求网民意见,探讨慈善事业发展途径。同时,针对网民的咨询意见给予诚恳的答复,释疑解惑,收到良好的效果。

八年过去了,当年的幼苗已长成参天大树,海安慈善网的点击率已近百万大关,网页上“慈善之星”“慈善项目”“信息公示”“慈善文化”……一个个栏目亮相。

慈善文工团

走街串巷,搭台圈场;锣鸣鼓响,慈善登场。这是一个由10多名文化志愿者组成的文艺团体——海安慈善文工团。2012年组建以来,他们凭借一大批富有时代气息、接地气、有感染力的文艺节目,播撒慈善的种子,唱响海安慈善的主旋律,受到村(居)民的热烈欢迎,被誉为“点灯人”“慈善轻骑兵”。

其实,慈善文工团的前身是县老年体协健身演出队,经常受邀到外地参加比赛,《海安健身花鼓》是他们的拿手好戏,捧回好几个大奖。那年,慈善总会会长王秀和与老年体协会长储有杰一同观看演出时,心生灵感,能否借用这支队伍宣传慈善工作呢?两人商议良久,由此,海安慈善文工团这棵幼苗在海安大地上破土而出,在海安这块热土上创作演出了一台台精彩的慈善节目,为大美海安、大善之城注入了活力与生机。

几年来,文工团先后创作演出了《慈善鼓谣》《慈善诗音画》《捐款路上》《轮椅上的爱心》《身边的好人》《一篮鸡蛋》《慈善花开满园春》等20多个节目,到村组、学校、企业和社区演出120多场,观众10多万人次。每年“5·12”海安慈善日和“9·5”中华慈善日期间组织的“慈善之光”专场文艺演出上,精彩的表演总能为群众带来一场场慈善盛宴,让群众在接受文艺熏陶的同时,感受和领悟慈善的道德人文价值。

慈善文化广场

在市慈善基金会的10年历程中,有许多事情值得铭记,值得咏叹和点赞,2016年初建成的慈善文化广场便是其中精彩一页。

慈善文化广场位于市人民政府东南侧,坐落在城区繁华地段,东濒洋港河,西接市文化艺术中心,北与法治广场隔长江路相望。广场入口处,镶嵌在大理石上的“海安慈善文化广场”8个大字,潇洒遒劲,气势不凡,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海安书法家陈宁所书。两旁8根灯光立柱,在灯光的映照下,“上善若水 大爱无疆”的美体字隐然透着金色的光芒。广场文化景点沿河由北向南布设,慈善文化长廊、慈善书法碑刻、慈善书画栏、慈善功德碑、爱心园、明星榜……构架新颖,疏密有致,在花树绿草的映衬下,清馨怡人。为了修建文化广场,慈善会内部还流传着“三下江南”的故事。2014年夏天,王秀和带领大家考察镇江市句容市村居慈善工作站时,听说常州南部有个慈善公园,便带着大家赶到那里,不顾烈日高温,又是测量,又是绘图,又是拍照,把广场的概念和印象带了回来。当年冬天,王秀和又带人去常州市勘探设计处商量设计,时间紧、要求高,设计院忙不过来,要求推迟工期,他们软磨硬泡,硬是提前1个月完成了。第三次去江南,是因为广场宣传大屏的事情,大屏的选址、方位,住建局、公安局、城管局等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能提出了不同的意见,怎样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王秀和等人又带着相关部门业务人员赶到苏州、无锡,考察公园和道路旁边的大屏位置,记录相关数据。

现在,慈善文化广场已成为海安人文景观中耀眼的明珠,成为展示海安形象的重要窗口,成为激活全市人民慈善基因的鲜活材料。市民们经常来这儿了解海安慈善历史,熟悉中外慈善名人,欣赏慈善书法,敬仰慈善楷模,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参与慈善的热情。几年来,慈善文化广场接待过山东、湖南、陕西等众多慈善考察团。2018年3月,扬州市政协原主席、慈善总会会长洪锦华率扬州市慈善考察团一行30多人参观考察海安慈善文化广场,他深情地说,“海安慈善文化广场是一个创举,把慈善、文化、休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值得我们学习。”而今有着“苏州园林”特色的慈善文化广场正以她秀丽的身姿和甜美的声音讲述着海安慈善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朋友,如果你有空,不妨来海安慈善文化广场走一走,看一看,领略那别样的风景,别样的美!

慈善之光

“慈善之光”是什么,她不是雷电蓝光,更不是投枪匕首,她是缓缓流动的河水,是暖暖熏人的春风。“慈善之光”是慈善总会与《海安日报》共同主办的征文栏目,同时又是一本闪耀着慈善光芒的征文汇编。

2012年12月,王秀和邀请《海安日报》负责人商议慈善宣传的事,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慈善之光”这个名词,于是一拍即合,开始了“慈善之光”的旅程。从栏目开设起自次年4月,短短5个月,共刊用征文64篇,其中言论10篇、通讯37篇、诗歌及艺术作品14篇、史料3篇。时任编辑部主任周龙彬介绍,“慈善之光”征文竞赛异常火爆,佳作迭出,参加征文竞赛的作者分布于社会的各个领域,与其说开办这档栏目是一场慈善活动,不如说是一次海安慈善文化的大检阅。为了发挥这些作品的效应,总会将作品汇编成册,向社会各界赠送。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陆卫东时任海安县委副书记、县长,他在为“慈善之光”征文集作序时深情地写道:这篇小册子里的每篇文章都不长,每个主人公都很平凡,但这是一汪清水,一面镜子,她映照了今日海安的社会风貌、精神风貌和人文风貌。这是一股正能量,我们要唱响慈善主旋律,放大慈善正能量,让凡人善举形成巨大的蝴蝶效应,为实现美好的“海安梦”“中国梦”作贡献。据不完全统计,“慈善之光”栏目开办8年来,收到各类体裁征文1000多篇,经征文评委会阅读评议,有21篇获一等奖,45篇获二等奖,130多篇获三等奖,不少征文被国家和省市级报刊采用。市委书记顾国标在为“海洲杯”慈善之光征文集作序时说:翻阅“慈善之光”征文集,不禁为海安大地上涌动的爱心,纷呈的善举所感动。这些主人公事迹平凡而伟大,折射出的回馈社会的公民责任感,扶贫济困的人道主义情怀,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宝贵财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发扬。

“慈善之光”系列丛书,目前已有五册文字版和一本画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她就是10年来海安慈善的发展史,是竖立在海安人民心中美和善的丰碑。

慈善通讯员

这是一个黑黑瘦瘦的汉子,人长得精神,眼睛也很有神,他曾到云南小凉山支教,当过宁蒗中学的校长。现在退休了,回到南莫镇老家,当上了慈善通讯员。他这个通讯员可不简单,每年在市以上主流报刊发表文章80多篇,逾20万字。他在田间地头编写“慈善板报”,在墩垛上走访“慈善人家”,与“慈心叔叔”朱根龙交友,为“万帮老人”朱尔炎解愁,他推出了“残友助理”王桂华,托起了“金牌慈善站长”周文忠,传出了“爱心大哥”徐兵的好名声。在他的感染下,南莫镇慈星闪烁,善风劲吹,他就是南莫镇连续10年荣获市优秀通讯员奖的严德本同志。滨海新区是海安最东边的临海地区,党委宣传委员康传广是一名脑勤、腿勤、笔头勤的三勤干部,他把宣传慈善理念、培植慈善典型、弘扬慈善事迹当成本职工作的重要内容,采写和发表了许多有份量的慈善报道,如《五月爱心似潮涌》《这个冬天不再冷》《爱满乡村》等通讯在《中国社会报》《慈善公益报》上发表,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海安慈善总会的通讯员队伍自2012年组建以来,人员不断增加,素质不断提高。总会每年初会同市委宣传部召开慈善宣传工作会议,部署慈善宣传任务,请资深新闻工作站进行业务培训,评比表彰一批慈善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这支队伍中,有党政领导干部、有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新闻记者,也有诗人、作家等文艺工作者,更多的是退休教师和乡村土记者。在他们的坚持和努力下,海安每年有数百篇慈善宣传文章在报刊发表,海安慈善总会连续3次获得“江苏省慈善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奖”。也正是有了他们,有了这批“勇当慈善人,勤写慈善文”的通讯员队伍,海安慈善才能形成这样“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胜景,才能铸造一个又一个慈善舞台上的“海安品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回望十年的慈善宣传,展眼潮涌浪滚的慈善态势,一个高亢的声音在告诉人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作者单位 海安市慈善会)

[编辑:高锋]
上一篇:海安市南莫镇老干部支部举行“分享‘政治生日’欢乐,砥砺入党初心使命”主题党日庆祝建党99周年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