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海安镇南社区:“六大行动”推进文明新风建设
2020-07-20 08:29:28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近来,海安镇南社区好“戏”连台,引人瞩目。镇南社区不断通过“红色大喇叭”、“文化大礼堂”、“互助朋友圈”等六大行动,把社区文明实践工作推进得风生水起。 

“红色大喇叭”传递文明好声音 


为了更好地把文明新风吹进寻常百姓家,海安镇南社区利用移动音箱、小喇叭、广播室等进行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疫情期间,来自镇南社区的“健康大喇叭”便开始走街串户,教导大家各种健康防护小知识。近日,“创文”进入了最为关键的时刻,镇南社区依托“红色大喇叭”平台,把《海安市文明新风16讲》宣传到千家万户。 

“文化大礼堂”擦亮智慧的火花 


“阵地建起来,不仅要有形式,更要提升内涵。”海安镇南社区书记亢文说。镇南社区利用大厅的小图书角,每个月定期开展全民读书活动,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平时开设道德讲堂、理论讲堂等,采取“订单式”+菜单式,固定式+流动式等方式,让更多居民参与中来,大家共同学习,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以心交心”编织交心网 


海安镇南社区充分整合资源,成立追梦民乐俱乐部文明实践点、福缘志愿联盟等社会组织,推动形成“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社区基层治理新格局。镇南社区的向日葵志愿服务队经常深入小区,开展志愿帮扶老年人、居民议事等活动。群众在哪里,社区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镇南社区通过这种方式编织起与群众之间的“交心网”。 

“文明积分制”激励志愿服务 


海安镇南社区为进一步引导志愿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不断提升社区志愿服务影响力和志愿者荣誉感,使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创设了“文明积分制”。居民周志华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了两盒纸巾,开心地说:“以前做志愿者,凭的是热心和坚持。现在做志愿服务,可把服务时间存进社区,‘积分’多了能兑换礼品,兑换的东西不在贵贱,付出后得到回报更有意义。” 

“连心朋友圈”拉近彼此距离 


海安镇南社区设立加强物业管理的微信群、宣传法制文化的微信群、联系广大干群的微信群等众多微信群,拉近了干部群众之间的距离。只要有什么需要,有什么建议,只要在“群里”,就能畅所欲言。大家经常在“群里”各抒己见,通过一个个微信群,拉近了大家的心理距离。

“文体活动”暖人心 


新时代实践文化活动既要形式多样,也要因地制宜。文体活动再好,不接地气,也难以被人民群众喜欢。海安镇南社区常态化开展“万里千家”、“党员群众乐一天”活动。“追梦民乐俱乐部”经常给居民表演喜闻乐见的节目。大家喜欢什么传统曲调,就演奏什么传统曲调。真正做到群众点单、按单上菜。

“‘追梦民乐俱乐部’新作不断,演奏出精气神;百姓名嘴志愿者开设讲堂,宣讲时代新思想;‘红蜻蜓志愿服务队’马不停蹄,服务老人解难题。镇南社区推进社区文明建设、志愿服务的6大行动有声有色,有花有果。”海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委主任杨国来调研后予以高度评价。(严德本 赵武前)

[编辑:高锋]
上一篇:入耳入脑 入心入行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