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潜心锻造基层党建先锋指数的“举旗人”
2020-07-27 10:21:30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读《党旗映红小康路》的心得

海安市南莫镇黄陈村党总支部书记 黄太甫

今年4月,我参加镇红刊学习辅导活动中,阅读了第4期《铁军》刊发的《党旗映红小康路》一文,深深地被启东市邦道村党支部攻坚克难聚合力,带领村民奔小康的业绩所吸引,更被党支部“一班人”坚持以身作则凝聚合力,合作实现共富的党建带富经验所打动,也引起了我的共鸣。

回顾自己24年扎根基层奋战,24年高擎党建红旗的不平凡的经历和追求,我不禁心潮澎湃。

25年前,我从担任黄陈村总账会计到担任党支部书记20年的工作实践中,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潜心锻造基层党建的“先锋指数”,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指数”。我历任两届镇党代表、三届镇、市人大代表,率先领头创办本地第一个“村乡工业园区”,推动建成第一个“家庭农场”,首创了“村民道德讲堂”,历任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23年,担任3届镇、市党代表,多次获评海安市优秀党员、十佳村主任等。黄陈村一跃成为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南通市文明村、全民创业先进村、三星级先进村、南通市小康红旗村、省绿化、卫生创建先进村。面对最强战“疫”集结令,黄太甫勇做防控疫情“顶梁柱”,向战“疫”前线勇敢逆行,积极带领班子成员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始终坚持靠前指挥、紧盯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为。我向父老乡亲们做出“以我为准、向我看齐”的承诺,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用实践诠释初心使命,用行动铸就忠诚担当。领导热情夸奖我是“勇于担当的好干部”,党员们真情点赞我是“引领发展的带头人”,父老乡亲们真心颂扬我是“振兴乡村的领头雁”。党报褒扬我是“潜心锻造基层党建的先锋指数的举旗人”。尽管青丝染成了白发,但他依然初心如磐,肩扛使命奋战不止。今年,我又一次被镇党委选荐为市优秀党组织书记。

一、高举党旗:主抓“学习促进”工程,不断提高党员“先锋指数”。

作为黄陈村的“当家人”,我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党员和村民素质的首要任务,创新开设了“乡村党校”“村民道德课堂”,把政策理论、时政科学知识学习融入实践,兴起黄陈村全民学习热潮,形成黄陈村党风带村风、学习促民风的风景,10多名党员获评镇市优秀党员、10多名村民获评市以上文明新风典型。

二、高举党旗:重抓“党建+”促进工程,不断拓展产业项目“建设质效”。

我始终把正“党建+”促进工程方向,坚持服务社会为关键点、服务群众为根本点、服务党员为基础点,取得了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的新业绩。我处处以身作则,积极引导党员参与产业项目建设,在一线企业建立党支部,开创了6个党员创办规模企业、党员“双带”发展的新局面,成功引进16家企业入驻园区,实现年工业销售3.5亿元。在工业园区成立本镇首家联合党支部,党总支委员靠前为企业服务,切实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为村经济发展增添后劲,形成全村齐心协力抓产业、抓项目、抓招商,全力以赴谋发展的良好氛围。黄陈村连年获评镇经济发展红旗村嘉奖。

三、高举党旗:常抓“农业提效工程”,不断提升三农“发展效益”。

黄陈村是农业大村,耕地面积6000多亩,水面资源800多亩。我和村两委立足村情,紧跟形势,带领村两委会先行先试,先后组织村流转土地3500多亩,打造里下河高规格、大规模的1500亩提水养殖螃蟹龙虾的高效水产业,成为南通地区特色生态水产示范区。2020年,我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成立新型农技合作农场,新增土地流转300多亩,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高产创建、新品种试验示范,促进了农村发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我大力支持党员崔小卫投资200多万元创建恒蓝特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300亩,建成示范方200多亩、冬枣园30多亩,烘干中心一个,拟建胚芽大米加工生产线一条,预计带动就业200多人,实现收入80万元,获评江苏省优秀示范农业基地。

四、高举党旗:长抓“民生工程”建设,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我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用脚步丈量民意,把群众问题抓到深处、落到实处,与时俱进创建乡村振兴新业绩,新建提档升级水泥路30多公里,重建圩口闸8座,排涝泵站4座,翻建灌溉车口25座,防渗渠29公里,新建主干道路灯260盏,建设污水处理厂一座,铺设污水管道3000多米,建成海安首家南通市示范村民文化广场,打造了人居环境提升点,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变化,享受成果,极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

五、高举党旗:实抓“战‘疫’护民工程”,聚力守牢村庄“平安关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最强战“疫”集结令,我积极带头关口执勤,带头线下服务,严格实施属地化、网格化管理,确保疫情防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牢牢扛稳扛实政治责任,团结带领全村广大干群,把疫情防控作为守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战场”,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一线战“疫”,构建了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的铜墙铁壁,保障了全村父老乡亲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与村干部一道,对全村所有生产组进行拉网式过堂,并做好登记和建卡工作。他主动担责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四包一”工作,坚持天天登门测温和消毒,直到解禁。坚持夜间执勤,为村民配送生活用品50多户,送发疫情宣传手册2000份,实现全村零感染。

在群众眼里,我是一个敢担责任的实在人,时刻把为民之心落实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中。标杆的示范,党员群众也纷纷跟着加入抗“疫”队伍,在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缺乏的紧要关头,大家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口罩和消毒液,自愿捐给村抗疫指挥部。很多群众自行购买方便面、面包、矿泉水等纷纷送到疫情防控检测点执勤人员手里,以小小爱心汇集起强大的抗“疫”力量,构筑起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村民们纷纷表示:“有村党支部引领,我们就有力量,且有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战的信心和决心。”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党总支书记,我特别设置党员责任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方式,把全村党员干部分成四个先锋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片有人管、路有人巡、卡口有人盯、责有人担的防控机制。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全体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以“舍我其谁、绝不后退”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值班值守,个个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在党旗的指引下,积极带头当先锋、身先士卒做表率,关键时刻靠得住、豁得出、顶得上、战得胜,为全村乃至全镇树立了榜样。

疫情稍有稳定,我村迅速动员全村干群复工复产,找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最佳结合点。他科学安排、精心组织,全村的企业生产、外出务工、“三夏”工作,都基本保持往年的工作水平,为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夯实了基础。

“敬以直内,义以方外”是我的座右铭,更是我始终如一践行的行为准则。我将认真学习红刊,吸取增强锻造基层党建先锋指数的智慧,以内心的坚守和执着,诠释一个农村支书的忠诚、干净和担当,以一名共产党员初心不悔的政治责任、党组织带头人舍我其谁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群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绝不后退的担当作为,谱写出新时代潜心锻造基层党建先锋指数“红旗手”的新业绩。

[编辑:高锋]
上一篇:“三造”改良”乡村土” 振兴“三农”发展路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