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用真功夫履职担当
2020-07-27 10:24:21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读《独臂书记的自强路》有感

海安市南莫镇南莫村党支部书记 赵立新

他虽然少了一只胳膊,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才3个年头,可他赢得的群众口碑一点也不少:“村民的主心骨”、“付楼村的好支书”......他就是2020年第二期《中国老区建设》刊发的《独臂书记的自强路》的主人公——桐柏县埠江镇付楼村党支部书记李健。

仔细阅读李健书记的誓让“付楼”变“富楼”的事迹,让我这个在农村摸爬滚打了20多个春秋的村支书内心十分震撼:我为独臂书记李健真心服务群众的精神点赞。我也更深感百姓对党员干部的话语是最可靠的“评语”。

用真心服务群众赢口碑

2018年4月,刚入党的独臂青年李健担起付楼村党支部书记重任,似乎接了个“烫手山芋”:付楼村不仅穷得叮当响,而且问题成堆、困难重重、纠纷不断、矛盾突出,但他真心倾听群众意见,阳光办理村务,开展党员“三亮三评”活动,大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建强了坚强的党支部战斗堡垒,重新赢得了村民和上级党组织的肯定。

我真切地感受到李健的良好口碑是来自于他有一颗为民服务的赤胆忠心,来自于他有一个听取群众意见、真情服务群众的“为民”作风。

对照李健的工作业绩,我记忆的闸门随之打开,往事历历在目。

前些年,因行政村合并,我从村主任岗位选任村支书。虽然角色有了变化,但村里的范围更大了,要做的工作也更多了,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当时,正值建设的353省道横穿全村,仅用来做路基取土的农田就达数十亩,涉及拆迁户就有50多家。面对如此复杂的工作,我凭着一个村支部“战斗班长”的责任和细心,通过发挥村两委会整体合力,认真研究拆迁相关政策后,耐心细致地做群众工作,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个一”阳光实策,即与拆迁户的每个家庭成员谈好一次心,帮助算好每一笔帐,为每一个拆迁户办一件实事。我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拆迁,用情操作,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始终用真心为民的言行打动了村民的心,终于赢得广大村民的信赖。

“真情换真情,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纷纷腾出房子,交出钥匙,支持政府的重点工程建设。一些开始要求过高的拆迁户,在听了我的解释后,都能心平气和地跟拆迁现场工作组成员进行协商、签约,从而保证了整个拆迁工作、路道取土等工作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353省道建设期间,我村从取土坑的赔青、补偿款的分配,到责任田的调整,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保证了353省道重点工程建设。80高龄的老党员周大爷信服地说:“立新书记非常细心,老百姓都信服他。”退休村干部吴老说:“赵支书办事公道,大伙儿都放心。”广大村民热情地点赞我是“平民书记”。镇党委表彰我为“优秀党组织书记”。县电台、《海安日报》宣传了我的“惠民事迹”。

用真功夫决胜扶贫攻坚

阅读“独臂书记”李健的事迹,我深深佩服他的“过人之处”,就是他让“付楼”变“富楼”的履职担当。他时刻牵挂着“强村富民”,以身作则创业惠民,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实现了全村整体脱贫,赢得了上级党组织的肯定和村民的称赞。

俗话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们南莫镇地处闻名大江南北的“江海文明源头”5000年青墩新石器遗址福地。作为南莫镇的纯农业大村的南莫村承载了5000余名村民的梦想和希望。

这里,根系发达,底蕴深厚。源远流长的青墩文化是南莫能够破土而出的母乳,也是南莫村民朴实无华却又独具创新活力的精神源泉。

这里,激情洋溢,丰富的创建新农村的实践俯拾皆是。从打造“苏中菌菇生产第一村”到创建“苗木种植特色村”,从规模农业致富农民到“跳起健身舞,赛过吃喝赌”的新时代乡村文化,再到“点单式”扶贫全覆盖,构成了南莫村“和新农家”建设的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图画。

我是土生土长的知识青年农民,更是强村富民的“领头雁”。因此,我立下“要当好支书,首先当好带民致富的好村民”的座右铭。

疫情当下,我和村两委会班子一起带领全体村民同心同德地投入战“疫”、战“贫”总决战。战“疫”,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全民阻击战。战“贫”,是一场撕掉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的脱贫攻坚战。我们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赢。

我们深入开展“关爱困难群众,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活动,成立5支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通过各种渠道帮助困难群众,协调筹措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结对指导村民加强自我防护。全体党员干部都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为困难群众提供“代跑”服务,解决了实际问题238个。这一桩桩、一件件暖心事,暖了困难群众的心,也让党心和民心贴得更紧。

“疫情就是考验,脱贫不落一人。”为了让脱贫群众不因“疫”返贫,我向两委会发出“复工就业助贫困户增收”的“动员令”,并作出了让“动员令”变成“成绩单”的责任承诺。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看支部,支部看支书。我积极践行“用‘三个真功夫’决战精准扶贫”的“书记作风”。一是眼睛的真功夫,拥有选好项目的眼力,根据现实情况,结合分析后帮助选好项目,奠定发展基础。我们全村新扩400亩连片胡桑,让村民发上“蚕桑财”。我村8户老年建档立卡户都落实了“一户一项目”,夯实了种植、养殖致富基础。二是嘴巴的真功夫,经常与贫困户交心谈心,切实调动他们的自主脱贫积极性,激发他们主动发展生产的能动性,快步走上致富路。6个残疾人都搞起蚕桑种植副业。给18名自主脱贫的建档立卡户颁发“自主脱贫奖”。三是腿脚的真功夫。我坚持腿勤脚勤,迈开脚步,不当甩手掌柜,及时了解帮扶户的项目进展,了解遇到的困难,及时帮助化解,突出项目引导,跟进每家每户制定发展规划。今年,我先后陪同老促会印会长8次登门做通一名贫困户思想工作,动员其上初三的孩子报考纯慈善高级中学“国华中学”,为贫困户彻底脱贫塑造“人才兴家”的希望。

“头雁领飞,群雁齐飞。”我们南莫村全体党员干部人人参加“点单式”扶贫志愿者服务,及时开展项目帮扶、结对助老、牵手助残、助学圆梦、培训创业、代办服务等不同类型的扶贫帮困服务,并积极联系职能部门组团将贫困村民需要的服务送到家门口,实现了“高效上菜”。

当前,精准扶贫是一场特殊“大考”,考的是党员干部的为人民服务的作风和素质。建档立卡户的发展就是党员干部的“答卷”,扶贫结果就是党员干部考试的“得分”。我们在重任面前要敢于啃“硬骨头”,把决战决胜战“疫”、战“贫”的丰碑树立在人民心中!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不能松气。我们南莫村将和全镇、全市人民并肩奋战在战“疫”、战“贫”两个“战场”,定能夺取齐战齐胜。

[编辑:高锋]
上一篇:潜心锻造基层党建先锋指数的“举旗人”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