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在脱贫攻坚中建功立业
2020-07-27 10:36:02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学习《苏北老区的大学生村官》的体会

海安市南莫镇柴垛村党支部副支书、监委会主任、网格长

叶剑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现如今,各级党委、政府都在为这一伟大目标的实现,付出不懈的努力。如何打赢疫情影响下的脱贫攻坚战,基层村两委会作为所有政策的最终执行人,怎么样发挥“领路人”作用,积极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走好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将是一项艰巨而又光荣的考验。 我作为柴垛村党支部副支书、监委会主任、民政委员、网格长“四责加肩”,义不容辞地接受真正的脱贫攻坚的“大考”。

真可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3月初,我收到了飘着油墨香的今年第3期红刊《铁军》,“老区行”栏目中的《苏北老区的大学生村官》映入我的眼帘,连读3遍,读得我眼热心跳,老村官、女村官、新村官们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事迹和他们的精神,一下子照亮了我的心田。

我是回乡知识青年村官,在党组织的培育下摸爬滚打十多年,挑起村党支部副支书、监委会主任、民政委员、网格长四副重担,成为家乡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战斗员。文中的大学生村官都是外派的青年村官。他们义无反顾地扎根第二家乡,贡献青春和智慧的精神,给我这个本土青年村官树立了可敬可学的榜样。女村官周琳的扶贫策略,坚定了我争当扶贫解困第一知情人的信念;顾晓莉和徐青两位新村官的扶贫闯劲,增添了我善思力行的信心;老村官师飞的扶贫精神,增强了我为民排忧解难的力量。

走进农家,争当扶贫解困“第一知情人”

建立健全精准困难群众基础信息档案,是做好集资扶贫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我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借鉴先进做法,科学确定特困村民、困难群众标准,坚持一户一档,建立健全困难群众动态管理档案。为确保档案信息的真实完整,我经常走村串户,深入走访。因为困难群众白天要外出劳作,所以要想了解困难群众情况更多地只能选择在晚上。多少次,我提着手电筒,与村组干部一道敲开一户又一户困难村民的门。“只有全面掌握困难村民家庭的基本情况,才能开展有效的帮扶救助。”正是怀着这样的信念,我走访了全村困难村民家庭。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精准扶贫已经从“真扶贫”走入了“扶真贫”的深水区。面对家中无一劳动力,多人重病长期服药,子女多负担重等实际问题,我深入思考,向上级提出从找“病因”、寻“良药”、筑“防线”等多角度同步推进的对策,以期实现全面脱贫的终极目标。 

我提出了找“病因”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基础的看法。就目前而言,尚未完全脱贫的困难群众,都有着各种各样的,难以逾越的现实原因。掌握这些致贫之因,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最后一战的首要之责。从地毯式的全面排查,到党员联户式的精准结对,再到“书记热线”等方便、畅通的沟通渠道,全方位的获取并掌握贫困群众的实时信息,将为我们的精准施策提供坚实的依据。

善思力行,聚力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在帮扶结对贫困户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极少部分贫困户具有劳动能力,但平时有点好吃懒做,出去务工总是以太苦太累为由不干了,还口口声声要求帮扶责任人帮忙。我深入思考总书记说的话“扶贫要先扶志,只有贫困户心中有了目标,有了理想,才会激发其内生动力,幸福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而不是别人给的。” 

我也积极仿效女村官周琳的扶贫策略,在帮扶贫困户的过程中,加强扶志的宣传,给有效扶贫施治“良药”。女村官周琳说的好,扶贫更要扶志,扶志就是让贫困户增强斗志,学到脱贫的本领。如果把扶贫的钱直接发给贫困户,说不定吃吃喝喝就没了,达不到扶贫的目的 。我就积极培植帮扶对象的感恩之心。我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扶贫的目的也正是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虽然其出发点是不求任何回报,但也应该让贫困群众懂得饮水思源,知恩感恩的道理。因此,我要求各个帮扶责任人除了要及时把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温暖送达贫困群众外,还要经常向贫困户宣讲党的富民惠民利民好政策,让他们切实体会到党和政府是真关心他们、真帮助他们,是真心实意想让他们早日摆脱贫困,在小康之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以图铭记恩情,心存感恩。还要号召他们结合自身脱贫致富的经历和体会,向身边群众多“现身说法”,多说党和政府的好话,多念叨“社会主义好共产党亲”,多传递正能量,以此凝聚新风正气,让向美向善向上成为社会最美的主旋律。

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就形成了人心齐,泰山移。心气顺,干劲足的正能量。当前,扶贫攻坚工作正处于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期,在这一“滚石上山”的紧要关口,需要暖好人心、聚好心气,激发各级内生动力,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唯如此,扶贫攻坚战才能取得决定性的胜利。激发内生动力,就需要各级扶贫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在具体扶贫工作中,要少一些“一厢情愿”,多一些沟通交流,争取把好事办好,办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只有把他们眼里的、嘴里的、手里的、心里的“疙瘩”理顺了、解决好了,真正让他们觉得有干头有奔头有想头了,才能把精气神提起来、聚起来,从而变帮我干、要我干为我想干、我要干,并自觉行动起来,和扶贫工作实现良性互动,积极跟上扶贫攻坚的步伐,配合政府早日脱贫致富。

竭能尽力,为贫困户送上脱贫致富“金扁担”

在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筑“防线”是保障。不可否认,在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疫情给这项历史性任务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减少贫困家庭返贫可能,成为了新的艰巨挑战。在返贫风险面前,我们一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始终将最困难群众的美好生活愿景放在心上,把确保他们脱贫进而致富的责任扛在肩上,是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不容推却的神圣使命。因此,我积极倡导协助转变群众观念的精神扶贫工作法,要变“被动扶”为“主动兴”,通过产业引导、政策扶持、资金支持、技术支撑等方式,逐步转变贫困农户的传统思想观念,将劳力合理导入收益更大、更稳定的新产业、新模式,促使群众主动依靠自己的勤奋努力,早日过上富裕生活才是彻底解决贫困问题的终极之策。 

我们的精准扶贫努力,让贫困户深切感受到贫困只是暂时的,对更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才是永恒不变的话题。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更需要基层党组织的合理引导和谋划。“始终不忘群众疾苦,始终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始终坚持党的模范带头作用”是帮助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法宝。

过去人们常讲“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对个人而言,则是“给钱给物,不如学个好技术”。虽然新时代的扶贫工作有很多新的特点,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对待,但总的来说,这些老道理还不过时。贫困户在帮扶下成功脱了贫并不是就进了“保险箱”,用群众的话说:“离不开拐棍,永远都是个瘸子。”因此,我们要避免出现那种任务一过、工作队一走又返贫的问题,必须多授之以渔,教会他们谋生的本领。在这方面,上级政府已经考虑得比较周全,也采取了不少釜底抽薪式的治本之策,注重在输血的同时增强造血功能,像结合产业扶贫和行业扶贫,引进生产线、开办小企业、种植瓜果林等等,并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跟进搞好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想方设法实现就业、走上岗位,扶上马再送一程,以此实现自力更生,自我发展,通过自身劳动去创造财富,只有这样才能在小康社会的大道上行稳致远,不再掉队。

时下,我积极跟进镇老促会脱贫攻坚调查研究,提出了疫情当下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就业荒”的建言。其主要就是五措并举,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拓展就业空间,夯实“6保”基础。

第一, 组建机构,为贫困户提供就业信息,让他们实现就业“有路”。第二,筑巢引凤,敞开扶贫车间,让他们实现就业“有门”。第三,创造环境,为他们提供技术、人身保险、工资保障,让他们实现就业“有人管”。第四,强化培训,培训合适他们的技能,让他们实现就业技术“有所专”。第五,政策扶持,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实现就业创业“有所靠”,使他们真正享受到“在家千日好”的幸福感、安全感,尽快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号令如山,使命催征!”现在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确保脱贫攻坚战如期完成,精准程度十分关键。我们只有真抓实干,扎实工作,力戒形式主义,从严从细从实工作,带着责任干事,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勇于担当,勇于奉献,越是艰险越向前,万众一心加油干,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以作风过硬推动实绩过硬,圆满交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

愿全面小康之日早日到来,盼全面脱贫之期就在明天。

[编辑:高锋]
上一篇:发扬海安老区“战灾精神” 建功防控疫情“阻击战”下一篇:发挥基层老促会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建成小康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