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海安市南莫镇老促会“脱贫攻坚大宣讲” 增添农民发展“抓手”
2020-08-17 09:48:46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本网讯 “早听到专家讲座,我们种庄稼就不可能出现多用了种子、肥料却不增产的情况了。你们这些‘田专家’的科学指导非常实用。”8月12日,海安市南莫镇老促会宣讲员、原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刘建邦在“三农”服务基地为50多位结对农户宣讲秧苗孕穗期的管理,受到大家的好评。 

今年下半年,南莫镇老促会把“脱贫攻坚大宣讲”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先后组织了10多场不同形式的宣讲,让低收入群众长志气、强本领、懂政策,积极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老促会力量。 

“千万不能养成好逸恶劳的坏习惯,成天蹲在墙角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是要不得的。”南莫镇老促会扶贫攻坚宣讲时,随机开展讨论低收入贫困户的类型和致贫原因,对有一部分人缺志气、不勤劳和等靠要思想严重进行了剖析。针对缺“志”又不勤快的贫困群众,南莫镇老促会会长印玉文给他们作了题为《自强勤劳奔小康》的扶志专题宣讲。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了缺“志”致贫的种种表现及根源,分析了没有内生动力,全凭等靠要的危害,并从“志”不可无、“穷”不生根、“懒”是可耻、“勤”为正道四个方面进行阐述。 

青墩村建档立卡户张大伯听后连声说:“依靠别人总是假,跌倒还要自己爬。”为拓宽宣讲面,增强宣讲吸引力,南莫镇老促会“宣讲名嘴”柳亚西专门编写了说唱《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进行演出宣讲,让贫困群众的志立起来、手动起来、腿跑起来,调动他们向贫困宣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争取早日脱贫奔小康。 

南莫镇老促会调研发现,当下,没有过硬的致富技术是农村部分农户始终难以脱贫的重要因素。南莫镇老促会积极邀请老科协,实现“强强联手”,开展脱贫攻坚大宣讲,注重紧贴群众致富的需要,采取“田头作宣讲、结对做指导”的方式,培训困难群众致富本领,让他们成为种田有技术、务工有手艺的新型农民。 

南莫镇老促会特别注重培育低收入家庭的培训对象,获让她们凭着一技之长顺利上岗,取得了“一人上岗,脱贫一家”的显著成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现在农村中很多让人揪心的贫困户是因病、因学、因残致贫的家庭,这些人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他们只有依靠政府的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政策,才能摆脱贫困。南莫镇老促会特别把宣讲扶贫救助政策列为重点宣讲内容,邀请民政、教育、社保等部门领导为村干部和贫困户解读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临时生活救助、特困人员供养等扶贫政策,有效提高了这些兜底脱贫政策的公众知晓率。政策的兜底帮助,让那些无法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的弱势群众基本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 

南莫镇老促会副会长严德本现场宣讲《兜底脱贫保障政策》后,3位村干部马上给自己的结对帮扶低收入户找到了帮扶的“抓手”,按照相关规定及时为他们申请了“单人保”。扶贫政策的宣讲运用,把兜底保障的阳光照进了重症贫困户家里,让处于贫困末梢的弱势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南莫镇老促会严德本)

[编辑:高锋]
上一篇:合力关爱留守儿童,相伴成长从心开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