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激活基层社会治理末梢正能量的“压舱石”
2020-08-28 15:06:44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老区南莫镇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实践的调研报告 

这些年来,苏中海安老区南莫镇立足基层治理实际,以实战、实用、实效为“第一导向”,以建平台、建阵地、建基础为“第一实策”,以抓队伍、抓指导、抓考核为“第一抓手”,以强保障、强规范、强服务为“第一追求”,狠抓基层网格员基础建设,全面提升网格员队伍素质,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南莫镇先后承办市级以上网格化工作现场会5次,3次在市以上网格化社会治理经验交流会作介绍,30多位网格员获评市以上荣誉称号。

1、 基本情况

基层网格员是一些什么人?网格员是在一个社区的社区网格化管理组织中承担具体任务的工作人员。他们可以是领导干部、社区负责人、社区一般工作人员、教师、医生、警察等。 

这些网格员工作内容与工作职责有哪些?网格员主要承担采集基础信息,全面采集、动态掌握并及时上报网格区域内人口、房屋、社保、诉求、就业、安全、稳定等情况,突出做好民生服务、困难群众、社会等基础性工作。

苏中海安老区南莫镇地处南通、盐城、泰州三个地级市交界处,辖区有75平方公里,16个行政村、1个社区、398个村民小组,有6万多常住人口,同时因特殊地理区域,有3个村民小组成为“飞地”。南莫镇辖区内有“全国文物保护单位”5000年青墩新石器遗址,有“江苏省红色教育基地”享有“苏中刘胡兰”美誉的高凤英烈士纪念馆,有6大工业园区,5000多外来民工在南莫打工就业,其中少数民族有12个,1000多人。

南莫镇根据镇情,从激活基层治理新活力着眼,因地制宜,按自然村组建立“网格”,设立“一格一员”管理制。网格员招录按自荐、推荐、招录方式选录,待遇相同。村民小组长一般不兼任网格员,形成实际上的“相互补充、相互监督”格局,以更大程度上实现“自治服务”“便民服务”目标。

目前,这批“网格员”中“五老”占比四成,有文化的中年人占五成,有部分德高望重的企业家加盟,整体队伍素质良好,办事公道,口碑较好。

2、 有效实践与成效

(一)、夯实基点:建平台,建阵场,建基石

南莫镇注重实战应用,强化阵地建设,切实建强社会治理工作的“网格员”队伍。

第1、 夯实阵地基础。南莫镇聚焦实战化目标,高标准打造

1200多平方米集综治、信访、矛调等功能于一体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率先接入“雪亮工程”,将网格联动处置、综合执法、12345平台进行资源整合,整体入驻,构建镇级社会治理实战型枢纽,实现社会治理信息一中心掌控、事件一中心办理、应急一中心指挥。全镇17个村(居)级党群服务中心统一规范化建设村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筑牢平安建设“第一道防线”。

第2、 规范划分网格。以村民小组、小区为基本网格单元,

各网格及时成立为民服务微信群,发布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重要信息和有关通知,同时在群里为群众提供表达诉求的通道,实现足不出户解决问题,切实让群众享受更加便捷的服务。 

(二)、打造力点:抓队伍 抓指导 抓考核 

南莫镇坚持关口前移,优化网格人员选配,全面提升网格员综合素质“含金量”。第一,选优配齐。南莫镇现有399个个网格,配套18名网格长。网格员主要从常驻本村(社区)、熟悉本村(社区)情况,能熟练掌握手机软件运用,且有志于从事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的人员中选任。近2年,通过市招聘乡村“绿领”8人、镇自主招聘乡村“绿领”10人、选配年轻后备干部24人,不断充实网格员队伍。第二,强化考核导向,镇组织部门在村(社区)目标考核中制定“配备培养年轻后备干部并担任适宜岗位”指标,目前调整后全镇网格长均为50周岁以下人员,大专及以上学历的14人。网格员呈年轻化、高学历化趋势。第三,培训提升。一方面对新录用网格员进行初任培训,在培训中组织网格员全方位学习网格化相关业务知识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技能,培训结束后组织考试检验学习效果。另一方面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2019年以来,先后开展网格员业务培训30余次,就全要素网格通系统操作使用、“一标多识”基础信息采集以及市新平台系统操作等重点内容进行专题培训,有效提升网格员工作能力和水平。第四,加强考核。明确网格员工作职责,加大对网格员队伍考核力度,出台《南莫镇网格员考核管理办法》和《补充意见》等文件,严格规范考核管理,建立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的管理运行体制。建立“日提醒,周通报,月考核”的督查通报机制,提高网格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 

(三)、创优亮点:强保障 强规范 强服务

南莫镇切实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大力提升管理规范,用好激发网格员工作热情“催化剂”。第一,组织保障到位。南莫镇为网格员配备专属网格标识的巡查电动车和网格服装。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网格员配备反光背心、肩用闪光灯和棉服;在“防洪抗灾大巡防”工作中,为保障网格员夜间巡逻安全,配备雨具、头盔、防蚊降温等物资,切实做好后勤保障。今年,出台《南莫镇网格员考核办法补充意见》,对工作完成较好的网格员进行上不封顶的奖励。第二,畅通成长通道。南莫镇对担任网格员、镇级乡村“绿领”及后备干部给予同等待遇,给予优先入党和进入村“两委”优待。今年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已有3名网格员“火线入党”并选任村报账员,3名网格员任村支部副书记。市委组织部统一实行村干部任职资格认证考试中,有18名青年网格员参加考试并通过,打通了网格员成长通道,让优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第三,选树先进典型。为进一步调动网格员工作积极性,南莫镇连续两年开展“最美网格员”评比活动,全方位宣传网格动态及优秀网格员事迹,着力营造人人支持网格、参与网格、融入网格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该镇有18名优秀网格员的防控疫情、防洪抗灾的事迹被市政法委及相关媒体宣传报道,6位网格员被电台、电视台采访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全体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3、一点建议

下一步,南莫镇应该继续紧紧抓住网格员队伍建设这个核心和关键,不断提升网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

从调研情况看,一些招录的“空降”网格员水土不服,不能够通过入户、走访去熟悉网格内的情况,也没有制定相应的最基本的“网格管理”行动计划:

比如,每个月能把网格内的住户走访一遍。

同时完善居民信息管理系统录入工作。

能及时针对入户了解的信息进行归纳汇总。

对出租户的信息及时进行更新等记,迅速了解新入户的基本家庭信息等。

比如,网格员的工作时间要随机,不能像“公务员”那样“朝九晚五”。因为,村(居)民白天要劳作。网格员要调整入户工作时间,改在早晨上班之前或下班之后进行入户,效果才会好。

比如,方式方法要“接地气”。

有的村民看见“生面孔”不配合工作,也不理解,有防范心理。网格员应当尽可能的介绍网格员职能,比如八十岁老人津贴,村委开的证明,村民养老保险等等,接下来的工作就会容易很多。同时,还要随身携带一个“网格民情本”,随时记录辖区内村民提供的各类信息。

比如,态度要诚恳。网格员入户没有捷径,要想做到入户实、信息准,就得靠多问、多走、勤记录,这样才能彻底摸清网格内所有的住户信息,家庭基本情况,以及居民家中的实际困难。

比如,工作要有频率。

有些村民因为工作关系,回家时间有限,网格员入户的时间不一致,无奈只好一次次的去敲门,最终没有结果。这就要求网格员要经常与村民“混脸熟”,同时发放一些小礼物,以便促进村民与网格之间的关系。

特别是要加强网格员责任心。责任心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更是做好一件事情所必需的条件。因此,要想把工作做好,提高责任心是重要的,所以,网格员在网格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在本位"、"尽本职",尽心尽力地做好本职工作。

总之,乡村、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基层治理事关村民百姓切身利益,事关基层和谐稳定。为有效实现社会服务“零距离”、基层治理“全覆盖”、村民诉求“快响应”,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刻不容缓! 

镇村、社区要通过“吹哨报到”等协调调度机制,真正有效发挥网格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作用,让网格员切实担当履职,形成基层共治、共享、共同参与的服务管理新格局,实现“小网格”激发社区“大活力”效应目标。

(海安市南莫镇老促会严德本、印玉文)

[编辑:高锋]
上一篇:海安老区获评省“追梦小康”征文奖作品赏析下一篇:新时代处处大有可为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