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战“疫”有我
2020-08-28 15:10:4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读《中国老区建设》之战“疫”专稿的心得

南莫镇分会 严德本

阅读今年第3期《中国老区建设》战“疫”专稿,使我们激情洋溢,让我们豪情满怀,更促使我们勇往直前,奋力答好疫情防控的合格“答卷”。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在和平年代发生的一场最接近实战的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党中央一声号令: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党有号召,全国人民定然迸发出人民战争的磅礴伟力:

——“请战”,誓言铮铮;

——“应战”,义无反顾;

——“能战”,不负重托!

防控疫情就是“大考”,考卷就是“试金石”,人民就是“阅卷人”。

——老区在行动: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豁出去,勇往直前擦亮真心为民的“金字招牌”!

——老促会在行动:成千上万的老促会志愿者投身战“疫”战“贫”第一线!

读罢25页之多的《本刊专稿》,回顾自己积极响应老促会号召,投入阻击战30多天的经历,一股股热流直涌心头:

——“ 壮心不已战‘瘟疫’,仁心生辉夕阳红。”每当重压当顶,危险当头,总有一群人义无反顾逆行而上,为所有人扛住压力,奋战一线。我自豪:我是老促会志愿者!

——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疫情阻击战,是一个彰显老区力量的宽阔平台,也是一场与疫情竞赛的奋战的突击,更是一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奉献征程。我自豪:我交出了合格的“行动答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作为苏中里下河乡镇老促会最年轻的副会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是志愿者,也是“逆行者”。我和家乡百多名银发爱心人士、“红色老骥志愿者”尽心尽力落实全国、省、市老促会对疫情防控的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基层老促会工作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抓,及时跟进党委政府的部署和安排,以无私奉献、志愿服务、扶贫解困、全面防控的务实精神,积极参与群防群控的防控大格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夕阳红”力量,向家乡人民交出了老促会志愿者尽锐出击,用坚守传递力量,用实干交抗“疫”的合格答卷。南莫镇党委负责人热情点赞:“南莫镇老促会战‘疫’志愿者是一支用忠诚书写‘老区红’的功勋团队。”

尽心尽力筑牢宅家战“疫”“后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老促会从上而下表现出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和大局意识。我第一时间向全体“涉老团队”发出“友情提示”,让老同志们知道:自律保护好自己,保护好身边人,就是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就是为国家作贡献,有效带领一千余名“五老”示范做好“不聚集、不聚餐,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做好家庭防护”等项防护措施。及时针对网络微信群谣言四起的情况,我们老促会牵头发出倡议:坚决规范协会网络交流制度,未经政府官方确定的消息,一律不得发布或转发。全镇所有老年朋友纷纷表示,自觉遵守倡议,不信谣、不传谣,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当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处于积极向好的态势时,为防止老年人当中出现麻痹、松懈和焦虑、烦躁情绪,我和老促会全体理事一起通过微信群发出了防止疫情反弹,继续做好新冠疫情自我防护的“明白单”,及时提出继续增强防护意识,认真做好居家防护,积极开展居家锻炼的建议,千方百计发挥好老同志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夕阳红”力量。

凝心聚力固守乡村战“疫”“守卫线”

“志愿者就是光荣的岗位,战‘疫’服务就是责任重大的战位”。 每天上午,我和老促会理事徐兵、陆美芬三人一组巡查街区,查看被封道的五个路口。靠兴南河边的三个过道门被封后,不时有人路过向里张望,问为什么封,我们都耐心解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得到路人的理解,有人问路,我们也详细的告知到什么地方,怎么走等等。

每天下午,我们轮岗值守主干道检查站,主要任务是检查来往车辆登记,杜绝外来车辆;是否戴口罩,测量体温等,坚决切断病源的输入和传播渠道。尽管工作量大,但我们都把“助力”做成了“主力”,积极主动作为、担当作为、科学作为,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每天,我都不厌其烦地向队友重复几句话:远离疾病,健康生活是我们共同愿望。战胜疫情、守护家园,需要我们共同参与。这是我们大家的共同心声。

没有防护服,没有护目镜,只有一个口罩,一双防护手套,但我们一身是胆,冲锋在前,义无反顾地完成了长达一个多月的防控疫情志愿服务时间,坚守在街道的卡口上,为300多个家庭保驾护航。一天,检查点旁的一个风雨棚被刮倒了,我毫不犹豫从家中搬出材料,组织人员修复巩固。我们志愿者们还自费购买100只口罩,送给孤独老人。我们每天为12个居家医学隔离的26个人员上门测温、购物、倒垃圾、心理咨询、更换信息表。同时还关心线上学习的10个留守儿童,为他们送上书籍、学习用品,与社区群众同心同德共筑抗击疫情的钢铁防线,得到了全社会的一致好评。

目前,随着稳控疫情的良好态势,我们依然做好了思想准备,不管这场战“疫”时间有多长,任务有多重,只要群众有需要,组织有安排,战“疫”一线和战“贫”前沿就会出现我们的身影。

扎扎实实打好防控疫情“宣传战”

“光荣使命,责任重大。”防控疫情期间,我被镇防控指挥部特聘为宣传指导员,将那些“硬核”的禁令编写成了“入耳、入脑、入心”的20多篇三字谣、三句半、快板、宣传口号、诗朗诵等多种形式的作品,在镇宣传部门的配合下,录制音乐,拍摄视频,在镇村广播站、微信、村级宣传车向全社会广泛宣传,全力提高广大居民对疫情防控的意识,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先后在《海安日报》 、市台、《江苏老年周报》《江苏老区》、中国老区网、等主流媒体发表宣传南莫镇战“疫”文章12篇,传出了革命老区南莫镇防控疫情好声誉。

在防控疫情最吃劲的3月,我多方收集10多本“1书4刊”(1书:《海安市革命老区发展史》;4刊:《中国老区建设》《大江南北》《铁军》《江苏老区》)送给志愿者,为他们提供战“疫”的精神食粮,增添连续作战的精神动力,鼓起勇气,接续奋战。

认认真真做好信息采集“明白账”

“志愿服务行动是最好的担当。”随着复工复产开始后,一大批外来务工人员涌入各村、园区。我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主动担任社区信息采集工作,按照政府防疫指挥中心要求,认真细致地做好外来人员信息采集任务。每天,我帮助宣传复工期间防控疫情的要求、填写外出务工证明、网上信息录入等工作。我凭借着扎实的文字功底和较熟练的电脑操作技能,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还是老促会干部麻利,事做得快,字写得好。”村支书看着我3分钟就办好了一份外出务工证明,连声称赞,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3位迅速办好证明的外出人员夸奖说:“以前,老干部给我们的印象就是跑跑腿,甩甩手,摆下老资格,耍点嘴皮子,总觉得没啥的。但经过这次疫情,我们对老促会老干部刮目相看。从您身上,我们看到老促会志愿者个个冲锋在前,没有惧怕,没有退缩,真心守护家乡群众的生命安全。我们外出务工,再也没有啥牵挂了。”

据不完全统计,我和老促会志愿者共登记返乡人员信息表1200多份,按疫区等级分类后,及时向相关单位反馈隔离人员、复工复产人员数据,既减轻了各村防疫工作量,又为镇经济建设出了一份力。

无怨无悔锻造战“疫”“老区红”

“病毒无情人有情,爱心捐献战‘疫’款。”3月以来,我和我的老促会团队积极响应上级老促会和党委政府号召,齐心合力向武汉捐款,为武汉人民加油;向海安支持武汉的医务人员捐款,为战“疫”白衣天使献爱心;向困难群众、留守儿童捐款,把党的关怀送到最需要帮助的人身边。我慷慨解囊,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共为抗“疫”捐出1880元,寓意祖国“一帆风顺”,承载着老促会人的爱与祝福,表达了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决心。

当下,我和老促会班子一道,积极谋划,实施战“疫”、战“贫”两手抓、两手硬、两手都要赢的“结对、增收行动计划”:一是“一对一”结对帮扶6名建档立卡户战“疫”,向他们捐献春耕生产物资和每户救助金500元,兜底为他们提供防控疫情物品,确保让他们不因“疫”返贫。二是全力保障贫困户复工就业,帮助他们增产增收,特别对2户半失能贫困户开展针对性帮扶,确保实现“决胜战‘疫’战‘贫’,脱贫不拉一人”的齐战齐胜目标。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 虽然,战“疫”还没有结束,但这样的“守卫兵”,这样的“奋斗”,已经越来越多,在复工复业复课的基层一线努力奔跑。我们“红色老骥战‘疫’志愿者”仍将和他们并肩作战,时刻准备着为众人抱薪而拼搏,用赤胆忠诚书写新时代“老区红”!

编辑:童善友

[编辑:高锋]
上一篇:新时代处处大有可为下一篇:词四阙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