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止血式”救助 “活血式”帮扶
2020-09-09 16:24:27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市扶贫先进个人、青墩葡萄园扶贫项目基地负责人邓洋扶贫解困成功实践的调研报告

邓洋是个什么样的人?

他为什么赢得“扶贫部长”的口碑?

2020年秋,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关键时期,笔者负责采写市扶贫先进个人、青墩葡萄园扶贫项目基地负责人邓洋扶贫解困的事迹材料,不仅采集了邓洋无私奉献扶贫攻坚的“第一手资料”,更从纵深度收获了这位6万多水乡南莫父老乡亲口中的“扶贫部长” 的“止血式”救助、“活血式”帮扶、助力贫困乡亲跨入“脱贫致富路”的“扶贫良策与良效”。实在可喜可贺、可圈可点!

1、 青墩葡萄园扶贫项目基地的“扶贫成绩单”

笔者走访了青墩葡萄园所在地10多名青墩村、柴垛村等村党员干部、30多名受助农户和葡萄园员工,阅看了青墩葡萄园8年扶贫账单和上级检查、验收评估报告及扶贫阳光平台上的公示资料,采访了邓洋及其家人,拜读了《新华网》《中国老区》《铁军》《南通日报》及海安市两台一报媒体10多篇宣传邓洋创业富民、扶贫解困的长篇报告文章,心悦诚服地点赞:青墩葡萄园交出了“优秀扶贫成绩单”。

第一,邓洋返乡创业8年来,捐助特困户、贫困户不少于26万元,至于帮助他们做的好事、办的实事、解的难事,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第二,邓洋以反哺家乡父老乡亲真情,每亩流转土地基金高于当地30%的标准,仅此一项,他流转的300亩土地,每年就多优惠群众6万多元。

第三,邓洋每年给结对帮扶贫困户捐送500只“扶贫鸡”、10只“扶贫羊”,实实在在地为贫困户精准“滴灌”造血,激发了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第四,邓洋将青墩葡萄园打造为“没有围墙的科技惠农示范基地”,每年自费邀请省农技专家为周边葡萄种植户提供现场指导葡萄栽培技术,带动南莫创建了“青墩生态葡萄种植”、“青墩农旅”项目发展。

第五,邓洋实施“跨村扶贫行动”,助力镇扶贫办结对帮扶柴垛、邓庄、南莫等村6个贫困户脱去贫困帽,被扶贫办称誉为“邓洋扶贫业绩”。

.....

乡亲们一提起邓洋,就会打心眼里夸他是用人间至爱真情帮困扶贫、救急救难的“扶贫部长”!

这些年,邓洋获评镇、市创业标兵、市“幸福家庭”和扶贫帮困先进典型等荣誉。

二、邓洋的精准扶贫实践与成效

年近五旬、从北京返乡的“创业金凤凰”邓洋道出了真情实语:“返乡创业,我的初心就是为乡亲们脱困致富献份力!”

前两、三年,邓洋尽管创业初期投入大,经济效益不明显,但是仍然竭尽全力实施扶贫济困爱心工程。每年四时八节,他都请所在村两委会提供20户贫困户的名单,逐户送上200元“亲情红包”;常年照顾安排12户建档立卡帮扶户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足额发放工资,并特别设立结对帮扶对象“全勤务工奖金”,让每个帮扶户每年额外得到“每天上班多拿两元钱”的奖励金。

这几年,葡萄园的经营状况逐渐改善,慢慢地有了盈利,市老促会选立葡萄园为南通市级扶贫项目基地,邓洋抓紧增添现代农技设施,推动葡萄园进一步壮大。但是,邓洋对自己却一点不“洋气”,可以说是十分“小气”,每次出门办事,总是住最便宜的旅馆,吃饭则是一碗面、一盘素拼盘;在家期间,总是和员工一起劳作……

南莫镇青墩村党支部书记钱勇由衷点赞:“邓洋用‘富帮穷’的义举,谱写了扶贫济困新纪录!”

葡萄园所在村的党员干部热情地称赞邓洋是扶贫济困的“及时雨”。每年“七一”“八一”“重阳节”,他总会拿出数千元赞助慰问弱势群体以及退伍军人、老党员。贫困户们总是抑制不住感激之情,真情地点赞给予他们直接帮助的邓洋是“扶贫部长”。

该村24组年届七旬的特困户张文耀,全家5口人,3个存在智力障碍,老伴常年患病。这个家全靠他一个人种地、打零工维持生计,民政救济也只能勉强维持基本生活。

为了从根本上帮助老张家脱贫,邓洋费了一番心思。起初,他每年送给老张家两只“扶贫羊”以及千余元扶助款,但只能解一时之急。

2016年,邓洋将他列为“结对亲戚”,无偿送上百只“扶贫鸡”,再送上100多根毛竹、竹掾搭建鸡舍,并适时捐送鸡饲料,指导老张家的残疾子女养鸡;每年夏、秋播种,还特地送上良种、4袋尿素化肥,使老张家过上了有依靠的“脱困生活”。对此,老张曾经不止一次含泪称赞:“多亏了邓部长这样的好人呐,没有他,我这样的穷人家生活还不知怎样呐!”

其实,得到邓洋无私帮助的又岂止张文耀老人一家呢!家住柴垛村8组特困户崔益俊同样感激万分。60多岁的崔益俊夫妻二人身体不好,妻子患有腰肌劳损,独生女儿有重度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全家一年的种地收入全花在治病吃药上。邓洋跟随镇老促会负责人特地走访了老崔家。看着3间破旧的平房,听着老崔的叙说,邓洋眼眶顿时湿润了,谁不疼爱自己的儿女?谁不想过好日子?

邓洋走访了柴垛村干部,主动作出跨村扶贫协定:结对帮扶崔益俊,每年送上4袋化肥;送上百只1斤多重的“扶贫蛋鸡”,请兽医义务帮扶技术指导,定下高于市场价回收鸡蛋、蛋鸡的“特别协议”;一次性捐助1000元;安排员工帮其开辟房前小菜园,他鼓励崔益俊:“只要大家肯努力,一定不会让你们守着穷日子过的。”

这一年,老崔家在邓洋尽力帮扶下,第一次额外多了1万余元收入;镇村同时给予政策性扶持,老崔家还了不少债务,奔上脱困路。

为了精准阻断老崔家的“返贫周期率”,邓洋提出了镇、村、老促会和他个人“四方合力”的扶贫策,主动担任了为老崔家脱贫致富的“造血”责任,给老崔家送上了“特别就业岗位”,确保老崔到葡萄园务工有不少于两万元年收入。与此同时,邓洋发动多名创业标兵、乡贤共同参与帮扶老崔、老张等12名贫困户的扶贫“光彩事业”。

拳拳济困情,眷眷爱民心。邓洋用真金白银和真情实意普惠父老乡亲,赢得广泛好评。镇老促会选荐他为扶贫协会理事,慈善会选荐他为“荣誉理事”,老科协选荐他为“第一理事”。邓洋将这些看作是组织上对他的信任和父老乡亲对他的厚望,以“不为名,不为利,只愿家乡早富裕”的情怀,争做扶贫济困的热心人。据了解,邓洋返乡创业7年来,捐助特困户、贫困户不少于6万元,至于帮助他们做的好事、办的实事、解的难事,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三、邓洋式扶贫的“样本经验”

南莫镇扶贫办写出了评选邓洋为市扶贫先进个人的推荐语:多年来,邓洋同志以“创业扶贫”为己任,实实在在地用真金白银扶贫解困,扎扎实实地探索了精准“滴灌”、“造血”帮扶的好模式,从根本上帮扶结对建档立卡户解困脱困增收致富。

归结起来,青墩葡萄园扶贫项目基地扶贫解困实践突出地体现了四个方面的“成功做法”。

第一,实施“止血式”综合扶贫解困行动。

青墩葡萄园扶贫项目基地密切对接镇、村、老促会扶贫解困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精准靶向、帮救结合”的综合扶贫解困行动。

镇、村向邓洋提供结对帮扶建档立卡户名单及脱贫解困要求。邓洋会同老促会走访结对帮扶建档立卡户,征求意见,制定帮扶计划,针对性地开展“止血式”救助,捐送扶贫款、生产性“扶贫物资”;开展“阻断式”救助,捐助“创业”项目技能、助送“就业”岗位、“助学”资金;开展“常态性”救助,实施“及时送”帮扶行动,使结对帮扶户得到精神、物质的帮扶救助。

第二,实施“补血式”促进扶技提能行动。

青墩葡萄园开展的邀请专家做“葡萄架下”的技术培训、给养羊(鸡)户技术指导等扶贫行动,其效果就体现了量身定制的“订单式”培训、“学手艺”的技能培训,真正地帮助贫困户、创业农民学技能、树信心、解疑惑、增动能、明方向。

第三,实施“造血式”推进扶志扶业行动。

青墩葡萄园负责人邓洋为精准阻断结对帮扶户老崔家的“返贫周期率”,提出并实施的镇、村、老促会和他个人“四方合力”的扶贫策,让老崔家走向了小康生活。这就是富有典型意义和价值的“造血式” 扶志扶业“样本”。

这,有效引导了贫困户“立脱贫之志、学创业之技、走致富之路”,也激励更多的贫困群众自强不息、补精神之钙、激内生动力、千方百计解困脱贫。

第四,实施“活血式”长效帮扶“固基”行动。

8年来,青墩葡萄园负责人邓洋坚持开展“年年回访,跟进帮扶”活动,常年给结对帮扶户提供就业岗位,捐送扶贫物资和慰问金,帮脱贫户扶上马送一程,使结对户持续增收,有效做实了长效帮扶机制、跟踪服务机制,夯实了长效帮扶“固基”根基。

四、思考与建议

青墩葡萄园扶贫项目基地负责人邓洋扶贫解困的有效实践,无疑创造了“结对帮扶、对症施策”的“个体帮扶案例”。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决胜年”。为了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铁定标准”,所有的扶贫单位都要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携手扶贫攻坚,大力实施思想引领“扶志”、素质提升“提能”、综合救助“解困”、创业就业“造血”、长效帮扶“固基”的扶贫攻坚工程,从根本上确保所有贫困人群迈入“我们的小康生活”。

各级党政部门更要把扶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并以“政策先行”的前瞻性,不断完善贫困群众困难常态帮扶制度、各有侧重的梯度帮扶服务体系,让更多相对贫困群众纳入帮扶氛围;特别要建立预防相对贫困人群返困监测预警机制,对脱困不稳定户、边缘易致困户等加强监测,及时提前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

(海安市南莫镇老促会严德本 印玉文)

[编辑:高锋]
上一篇:海安市南莫镇老促会“脱贫攻坚大宣讲” 增添农民发展“抓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