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海安老区村民协力救助“灾民”
2020-09-09 16:26:18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高温季节,农村鲜有人出门,但海安老区立发社区葛家桥村9组老农薛俊家中却是人员往来络绎不绝,有送衣服和食物的村民,有送防暑物品的村干部和志愿者们,小小的平房内有说有笑,驱散了60开外的留守老人薛俊因突发火灾而笼罩在家庭里的阴霾。

今年7月30日凌晨时分,留守老人薛俊突然从睡梦中惊醒,起身一看这才发现家中一楼已经被熊熊大火和滚滚浓烟包围,窗户玻璃炸裂得“噼啪”作响。他赶紧一边喊醒老伴,一边拨打119电话,并大声向周围村民呼救。由于通往一楼的楼梯已经被浓烟覆盖,老俩口只能通过窗户逃生,幸好附近的村民闻讯“救火呼救”,迅速扛来了梯子,老人才得以顺利获救。

消防队也很快到达现场。经过紧张扑救,大火最终被扑灭。突发的火灾将薛俊家的二层小楼严重烧毁,经济损失惨重,让这个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偿还家庭早年欠下的外债,女儿独自出国打工,薛俊老两口带着8岁的孙子一起生活。火灾发生后,薛俊更是暗暗发愁,一家人今后的生活该如何继续?大火烧毁了家里电视、床铺、衣橱,孙子甚至连一件换洗的T恤都没有……

正在一家人彷徨无助之际,葛家桥村慈善会、老促会志愿者发出“救助倡议”,得到群众的热情呼应,附近村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六旬村民刘建、张大放等连续一个月送来一日三餐;老促会扶贫志愿者葛仁建、薛山等送来衣物、食品、水果;村慈善会理事代表史传梅牵头,发动村民对薛俊一家进行捐款,张家200元、李家400元、王家1000元......短短十几天时间,村民们就将16400余元捐款送到薛俊老人手上。“当我把薛俊家遭遇火灾的情况在村里微信群里说了之后,大家纷纷找到我表示要帮助他,有些在外地打工的村民知道情况后也第一时间联系,希望我把爱心款转交给薛俊。”史传梅说。

除了村民的自发救助,村两委也第一时间为薛俊提供帮助,为薛俊申请救助基金和拆迁评估。目前,一家人暂时居住在自家前排的三间平房里,村里及时安排电工上门进行电路检查,确保全家人安全过夏。村关工委辅导老师也主动与薛俊的孙子交谈,了解孩子的心理状况,帮助孩子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

面对大家的无私帮助,薛俊老人家专门在村部张贴了感谢信。他激动地说:“邻居们都来喊我们去他们家吃饭,我不想给大家添麻烦,他们就送到我家里,孙子穿的衣服也是大家送的。他们要给我捐款,我就用本子一笔一笔记下来,以后要报答大家。村慈善会干部也经常到我家里来看我,遇到台风天气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叮嘱我注意安全。我们全家十分感谢家乡好心人的救急就难。”

薛俊老人在国外打工的女儿也加人葛家桥村民互助“朋友圈”,感谢父老乡亲们热心救灾的真情,表示将向一同在国外打工的同胞大力宣扬海安老区“家乡友善新风尚”。(海安市慈善会严德本)

[编辑:高锋]
上一篇:“止血式”救助 “活血式”帮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