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海安老区装配“千里眼” 保卫蓝天白云
2020-09-09 16:41:28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打开手机, 

点开“热点网格”APP, 

就可以随时看到海安市省控站点 

周边各个微站的数值, 

了解来自八方位的实时动向, 

这就是海安生态环境局近期安装的“千里眼” 

微站监测系统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进一步实现精准治污,不断提升省控站点周边精细化管理水平,海安生态环境局围绕两个省控站点周边一公里范围内呈“米”字型,共建16个空气监测微型站。从7月份试运行以来,共推送各类报警504次,发现各类问题50个,为重点区域精准溯源发挥了巨大科技作用。 

科学布点 

提升监测“精密度” 

为进一步延伸监测触角,从更细微处发现问题,海安生态环境局在利用卫星遥感数据、走航监测等数据的基础上,对两个省控站点周边进行“高值区”分析,同时结合多轮现场排查,确定设备安装点位。基本做到对两个省控站点周边形成“包围圈”,有效提升了监测的精度、深度和广度。 

聚焦“热点” 

解决各类“疑难杂症” 

对于多次报警、持续报警的“热点网格”,在街道初步排查上报的基础上,海安生态环境局对问题进行分类。对于企业问题,充分整合业务科室、执法分局和环保管家力量,多次赴企业生产车间,对企业进行现场指导,情节严重的,予以行政处罚。对于扬尘等其他问题,充分发挥大气办统一调度作用,多次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发现问题,由相关职能部门当场“开单子”,绝不拖泥带水。 

定点帮扶 

助力地方“补短板” 

微站运行以来,每日都会推送“网格报警”和“实时报警”,对于各类报警点位,所属区镇和街道开展第一轮现场排查。对于排查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海安生态环境局及时梳理,定期组织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区镇、街道基层人员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同时对于报警次数较多,数值长期偏高的区域,要求第三方加强驻场服务,帮助街道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压实责任 

激活上下“一盘棋” 

为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海安形成重点区域联动机制,对于所有“实时报警”和“网格报警”分别明确问题处理时限,对问题反馈快、处理效率高的街道进行奖励,对连续报警街道实行考核扣分,有效激发街道动力。 

目前海安市16个微站全部明确了“村(社区)级点位长”和“街道点位长”两级“点位长”。对问题持续通报得不到解决或整改缓慢、不实的点位,市纪委监委会同督查,市大气办、攻坚办等定期通报问题所在“点位长”。 

动静结合 

锁定污染“无遁形” 

微站的建设让更多人力从繁复又无目标的巡查中解脱出来,一定程度上指明了排查的方向,使得问题解决更精准。并且通过每天持续不断的监测,让前期很多没有发现的“隐形”问题得以暴露。 

海安生态环境局在微站建设的基础上,继续开展走航监测,将微站的“沉稳”与走航的“灵动”充分结合。以微站数值为基准,发现哪个微站数值高,就及时跟进走航监测,在道路不便的情况下,换用更便捷的便携式监测仪器跟进,确保用数据说话,让大气污染无所遁形。 

面对今年大气目标调整提升的新压力,海安生态环境局将继续探索、完善各类工作机制,引进新的技术,学习先进做法,继续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真正做到让数据“用起来”、让机制“转起来”、让人员“动起来”,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江苏省海安市老科协 严德本 徐泽余】

[编辑:高锋]
上一篇:海安老区龙池村创新打造“红色情境课堂” 聚力点亮“红色之光”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