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海安全方位关爱“乡村小草”健康成长
2020-10-30 18:06:55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本网讯 近年来,海安市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南通市关于儿童福利工作的决策部署,从健全保障机制、发动社会多方参与、区分需求定位引领入手,扎实做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困境分类保障工作,全方位关爱“乡村小草健康成长。

立保障 “固根基”

在健全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过程中,海安市相继出台系列关爱留守儿童保障制度,明确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动态监测机制。配套出台相关考核办法,明确成员单位主体责任,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建设提供基础保障。充分发挥村(社区)作用,开展“清仓见底”式摸排行动,全面掌握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第一手数据,并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基本信息进行登记造册、建立档案。

目前,海安全市389名留守儿童落实了学校教师或村居干部为委托监护人,实行联系帮扶制度,签订了《法定监护人委托监护书》。45名孤儿、118名困境儿童纳入生活和医疗保障范围,今年上半年累计发放困境儿童救助金83.43万元。

海安市依托村(社区)和学校,建立了海安街道凤山村、雅周镇兴雅社区两个儿童关爱之家符合省定标准要求,成功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在西场小学新建的省级儿童关爱之家已实体化运营,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关爱。

强联动 “撑枝丫”

实践中,海安市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及各类宣传阵地的作用,在全社会引发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心和关注。利用关工委、老科协、老促会、妇联、民政、教育、学校等部门单位职能,建好办好春蕾班、心理辅导室、“四点半学校”等,引导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动员村(居)干部、学校教师、志愿者、“五老”担任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帮扶人员,构建四支队伍精准推进关爱工作。深入整合社会资源,组织全市88家文明单位与389名留守儿童开展结对帮扶,常态化推进“三个一”关爱行动,即每月与监护人交流一次、每季度与班主任沟通一次、每季度举行关爱活动一次,给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持续稳定的亲情关爱和健康成长的心灵支持。

优活动 “促新芽”

高新区“童心童乐同成长”、开发区“‘未’爱同行”、惠心社“点亮心灯”、南莫镇“一组一师”等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项目定期开展思想、情感、生活等教育,使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受到关爱,体验生命成长的快乐与幸福,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通过开展“月习一礼 一校一仪”“文明小义工”“爱心小天使”等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活动,引导留守儿童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组织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展读书演讲、节目表演、美食制作、公益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他们用心参与、真心交流,在欢乐和睦的氛围中,体验沟通合作的乐趣。

海安市依托各文明实践组织、“四点半学校”、校外辅导站、儿童关爱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参加书法、绘画、声乐、球类、棋类、乐器类等活动创造条件,促进留守儿童全面发展。同时,定期了解结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学习状况,与监护人交流反馈,帮助提供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系统的针对性辅导资料,引导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轻松学习、快乐学习。(海安市南莫镇教育关工委严德本)

[编辑:高锋]
上一篇:村企结对 振兴乡村丨海安老区城建集团与于桥村“结对共建”振兴新乡村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