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南通市“两会”部分常务理事监事赴海门区 考察老区开发建设和扶贫工作
2020-11-18 12:40:14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11月13日,南通市“三会”(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基金会、扶贫开发协会)和南通市政府扶贫办组织市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基金会开发协会(简称“两会”)部分常务理事监事和市有关部门相关同志计40多人,一同前往海门区考察老区开发建设和扶贫工作。南通市政府扶贫办专职副主任平根和南通市“三会”执行理事长王昀、副理事长杨自度、程信武出席活动。

考察团一行先后赴南通振康焊接机电有限公司、正余镇卫生院、正余镇现代农业园和招商局重工海门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大家对参观点的工作成就表示赞赏。

在振康公司机器人车间顶楼,河岸村第一书记俞璐瑶向考察团介绍了河岸村光伏发电项目的进展情况。据了解,河岸村是十三五”期间南通市级经济薄弱村。2019年,在南通市委组织部、人社局、供电公司,海门交通运输局以及南通老区扶贫基金会等多个单位大力支持下,河岸村筹集资金36万余元,并由爱心企业南通振康机械有限公司提供屋面建设90kW光伏扶贫项目,现已并网发电。为使光伏扶贫效益最大化,河岸村与南通力驰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达成共建协议,光伏发电产生的电能直接供力驰公司生产使用,而企业则支付较工业用电相对优惠的价格,双方互惠互利,使得光伏项目的收益直接翻番。预计该项目每年可以给河岸村带来9万余元收益,且能持续20年。光伏扶贫相比于输血式扶贫,其收益更为稳定、长久,对经济薄弱村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具有积极意义,在产业带动方面也有较大推动作用。

在正余镇卫生院,院长施向东向考察团介绍了正余镇医疗关爱基金并带领大家参观了由该基金出资购买的螺旋CT设备。今年,正余镇在海门扶贫开发协会和市医保局指导下,探讨对因病致贫农户政策性保障、商业性保险之后的医疗关爱救助问题,帮助农户治病不花钱、看病少花钱,同时资助基层卫生院提档升级改善医疗保障水平、为因病致贫农户提供免费医疗检查服务。上半年,正余医疗关爱基金为全镇123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提供医疗费用自费部分补助19.47万元。

在正余镇农业服务中心,镇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局长顾海燕在现代农业“三新”展示馆向考察团进行了工作汇报。自实施“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试点以来,正余镇重点开展高标准农田、适度规模经营、社会化服务联盟、新型合作农场、农业现代化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国家、南通现代农业示范试点镇,正余镇积极发展5G“无人农场”、订单农业,全力探索实践“好品种、好品质、好品牌、好效益、好环境、好模式”“六好”发展路径。

招商工业海门基地由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重工”)和招商局邮轮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邮轮”)组成。目前海门基地按照“一地两厂、资源共享、管理融合”的原则协同发展。江苏重工于2013年落户海门以来,承接高端海工、特种船舶、邮轮项目50个,完工、交付项目21个,累计订单近60亿美元。招商邮轮成立于2018年9月18日,按照“从小到大、从易到难”的原则,海门基地通过建造小型轮逐步积累经验,向中大型邮轮建造迈进。2019年,海门基地建造的中国首制极地探险邮轮成功交付并顺利完成南极首航。未来,海门基地将以高海工和邮轮建造“双轮驱动”,力争成为世界一流的海洋装备和邮轮制造商。考察团实地考察了海门基地的生产现状及产品情况,听取了公司发展历程、经营业绩、未来规划的精彩介绍,大家深受鼓舞和大为赞叹。

考察团在中联世纪集团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会议由王昀同志主持。

正余镇党委副书记姜丽琴就正余镇开发建设和扶贫工作进行汇报。她指出,今年以来,正余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产业转型、小镇建设为契机,奋力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项目建设扎实开展,创新驱动小镇建设,调优产业精准惠农,共建项目精准扶贫,全面发力保障民生。她表示正余镇将进一步把握新机遇、凸显新优势,把高质量发展和为民服务理念贯穿工作始终,以创新驱动“加速度”,推动“强富美高”新正余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

海门区“两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陆云章就海门区“两会”工作进行汇报。他指出,海门区老促会具有“海门特色”的工作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精神为核心内容的老区宣传工作,二是助力海门脱贫攻坚工作。近年来,老区宣传工作积极创新,精心组织实施了“四个一”工程,即编好一本书——《海门市革命老区发展史》,建好一座馆——“通东革命老区红色记忆馆”,演好一台戏——“致敬,江海之门”,画好一组画——“《红色江海潮》连环画”,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着力打造海门红色大课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区老促会积极作为,“十三五”期间,助力产业扶贫项目67个,投入1800多万,惠及45个经济薄弱村,帮助5030户贫困户,11100多贫困人口。

平根同志在讲话时指出,各位老同志肩负使命,扛起责任,亲力亲为,为脱贫攻坚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代表市扶贫办对各位领导的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将其摆在重要位置,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主要民生工作大力推进。到去年底,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巨大成效。他强调,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各级政府、各位扶贫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有信心、有责任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下一步,我市要着力解决相对贫困问题,要构建精准识别机制、动态调整机制、防返贫机制。

王昀同志在会议结束前表示,感谢市政府扶贫办、海门区农业农村局、海门区“两会”、 海门区正余镇党委等方面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希望市“两会”常务理事监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如既往地积极投入老区开发建设和扶贫工作,为南通的现代化建设多作贡献。

(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胡际春)

[编辑:高锋]
上一篇: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举行助学款发放仪式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