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三尺讲台书传奇
2020-11-24 17:12:22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2019年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海安高中优秀教师王忠育人事迹

王忠同志1990年毕业于徐州师范学院,多年来一直践行“以人为本、以学定教、和谐发展”的教学理念。他相信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唯有跬步之积,才能致千里之远。从教以来他几十年如一日,不懈努力、踏实进取,在教育教学、班级管理、教育科研、指导后辈及支援落后地区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方面成绩斐然,硕果累累。

热爱教育、勇于担当。王忠同志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身心地投入教育事业,对待工作有坚定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处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教学高效、桃李天下。王忠同志胜任高中大循环教育教学工作,30年来一直担任高中数学教学工作,教学实绩突出, 是高三数学把关教师。在孙庄中学(现已被撤并)任教时,95、97届学生高考成绩(文科)仅次省海中,居全县第二,93、96、98届理科、99届文科均列全县第三。1999年调至海安高级中学后,任教实验班,教学成绩优秀,为海安高级中学的辉煌做出显著贡献。辅导学生参加全国竞赛先后有100多名学生获全国、省一等奖,被授予全国数学竞赛“优秀辅导老师”称号。积极参与南通市数学命题、组卷、审卷工作,为南通市数学高考成绩做出一定的贡献。负责学校学科竞赛管理工作,各学科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均获得佳绩,全校每年有一百多人获国家、省一等奖。

循循善诱、班务优秀。王忠同志任班主任29年来多次被评为市县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被评为“南通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先后有百名学生成为中共预备党员。所带班级在高考中也屡创佳绩:2008年林森、张耀辉、李左峰分列省理科二、四、六名;2016年黄忠一名列省理科第二名;2017年潘田名列省文科第七名,2020年所带班级5名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王景洲同学南通市理科第一名,省前十名。作为班主任,他还积极参加“168爱生行动”,先后给予十多名贫困学生经济上的帮助,在生活中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赢得学生们的爱戴。

心系边区、造福一方。2011年8月至2014年7月,王忠受海安县政府委派,到贵州省黔南布依苗族自治州独山县支教,挂职教育局副局长、担任独山县民族中学校长、独山高级中学常务副校长。在支教学校践行江苏省教育教学理念,全面提升当地教育教学水平,使独山高中教育从落后到领跑,独山县实现清华北大录取学生“0”的突破。从2012年至今,每年均有2至4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2012年吴飞宏同学更是喜获州高考理科状元。

投身科研、成果丰硕。王忠同志多次开设研讨课、交流课,多次参加省、市教育教学研讨会并作专题发言。作为核心成员参与教育部科研课题2项、省级科研课题研究5项,其中《高中数学教学中预设与生成的适配性研究》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发表省级教育教学论文近百篇。

引领成长、薪火相传。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王忠同志一直不遗余力地指导年轻教师,充分发挥省特级教师、南通市学科带头人、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指导青年教师并带领他们快速成长,先后与20余名教师结为师徒。他指导的张锋、罗湘军等十多名青年教师先后成为南通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

实至名归、赞誉纷来。王忠同志是正高级教师,获海安优秀大中专毕业生、海安十佳杰出青年、南通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南通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南通市 “园丁奖”、贵州省独山县“十佳校长”、江苏省高中数学学科特级教师、江苏省“最美教师”等荣誉。现为南通市优秀人大代表。

人生有梦,梦中有月,追月者全不畏道阻路长。王忠,执着地追求闪光的人生,倾听花开的声音,至美的人格在倾听中一一呈现,以爱与智慧装点教育的春天。

(海安市教育体育老促会严德本 陈祥斌)

[编辑:高锋]
上一篇:我身边的小康:海安市界河村百“笑”图里“画”小康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