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苏中老区海安昂首阔步 书写高质量发展篇章
2021-01-09 10:30:4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市老促会 吴薇 劳扶辉

2018年6月8日,苏中老区海安撤县建市。这一天,海安市正式揭牌,标志着这座长三角北翼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从此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再续江海文明起源传奇;2019年,海安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2020年4月27日,海安被表彰为“江苏省2019年度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2020年在全国百强县(市)排名中跃升5个位次;2020年11月20日,市委书记顾国标代表海安赴京领取了全国文明城市奖牌……

五年,是一个刻度,标注着海安发展的高度。五年,是一次跨越,丈量着海安发展的幅度。五年,是一杆天平,称量着海安发展的分量。五年,是一段历史,记录着海安发展的点滴。

这五年,是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的五年,奠定了未来发展的基础;

这五年,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的五年,点燃了接续奋斗的引擎;

这五年,是国计民生不断改善的五年,交出了高质量小康的答卷;

这五年,是生态环境日益美好的五年,绘就了绿水青山的画卷;

……

难忘“十三五”。海安干群弘扬苏中七战七捷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作风、“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部扎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雄浑乐章在海安大地昂然奏响。

奋进“十三五”。海安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经济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崭新成就。

这是综合实力跃升晋位的五年——

“十三五”期间,海安经济总量大幅提升,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675亿元提升至2019年的1100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2020年,海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切实贯彻“六稳”政策、落实“六保”任务,采取超常规举措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促进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7.5亿元,增长5.1%。在南通市综合考核中,海安连续8年名列第一。

项目建设一直是海安经济工作的“头版头条”。在海安,无论区镇、街道还是机关部门,“项目建设”一直是干部谈论的高频词。今年4月15日,总投资50亿元的恒科众创城破土动工;5月18日,总投资50亿元的弘盛新材料三期工程开工奠基;6月5日,总投资3亿美元的柬埔寨—中国智能电站设备制造项目签约落户……2016年以来,海安在南通市18次项目建设综合考评中17次扛回红旗,其中12次综合得分第一,今年上半年考核创纪录夺得三面红旗,全年考核扛回两面红旗。

这是创新发展动力澎湃的五年——

“十三五”期间,海安高新技术企业总数从2015年的119家发展到目前的374家,年净增数、总数均居全省县级城市前列;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从2015年的2.51%提升到2019年的2.62%;财政科技投入从2015年的3.33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5.95亿元;新增省级以上重大平台7个,是“十二五”期间的3.5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15年的19.42件增加到2019年的40.52件……

海安始终把科技和人才工作摆在全市发展大局的核心位置,大力推动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积极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和“海陵英才”计划,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让科技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

这是绿色发展底蕴厚实的五年——

天越来越蓝,河水越来越清,生态越来越好……“十三五”期间,我市始终坚持守住绿色底线,坚持不懈让绿色成为发展的鲜明底色,以环境质量根本好转、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越来越多的海安人喜欢用“清新”形容周围环境的变化:在小区,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在街头,背街里巷的脏乱消失了,礼让行人的车辆变多了;在餐馆,适量点餐、文明用餐正成为“新食尚”;在乡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正在引领新风尚……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海安实现了从“面子”到“里子”的华丽蜕变。

这是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的五年——

“十三五”期间,海安惠民力度进一步加大,为民办实事工程持续深化,一大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好事全面办成。海安坚持把群众“认可”“满意”作为根本标准,从获得感着眼、细微处入手,聚焦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完善各项保障制度,在教育、医疗、就业、收入、住房、养老等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上下功夫,提供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基本公共服务,全面提升高水平小康成色,用民生“温度”彰显发展“高度”,在切实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上交出满意答卷。

今年3月25日,总投资10亿元的牧原集团30万头现代化生猪养殖项目开工建设,为全省、南通市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海安稻麦年单产连续14年保持全省第一,小麦单产连续11年全省第一。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十三五”期间,海安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继续巩固“南通领先、全省先进、全国有影响”的良好局面。

这是担当图强砥砺前行的五年——

“十三五”期间,海安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始终以强烈的主业意识保持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力实施党建“十大工程”,管党治党力度不断强化,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海安各项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五年来,海安不断提升效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全力打造“狼性”干部队伍,让“见第一就争、见奖杯就夺、见红旗就扛”成为海安干部的价值取向和自觉行动,以昂扬斗志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十三五”期间,面对多重挑战和难得机遇,我们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用脚踏实地、苦干巧干办成了一批增动能、利长远的大事难事,新的增长动能已然集聚,厚积薄发的坚实基础全面筑牢。

五年以往,在历史长河中留住难忘一瞬;五年以还,在城市年轮中刻下印记深深。开启“十四五”,海安必将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危机中寻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实干为锚,用担当作帆,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行稳致远、扬帆远航!

[编辑:高锋]
上一篇:南通市2020年“劳模精神进校园”新时代 劳动教育宣讲活动在海安中学举行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