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海安好人”刘根山:赢得“为老人服务”三个好口碑
2021-02-24 09:53:07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小刘,我新买的手机,有时接不通电话,你帮我看看。”今年重阳节,里下河水乡南莫镇青墩村独居老大爷王大伯等在家门口,看见迎面而来的投递员,犹如见了亲人一般,开心地迎了上去,小伙子接过手机,三下五除二就解决了问题,老人家乐呵呵地拿回了手机,给小伙子递上纸巾擦去脸上的汗水。

这名投递员叫刘根山,是海安市南莫镇邮政支局局长,年届五旬,获得全省优秀邮政工作者、“海安好人”表彰。75平方公里的水乡南莫6万多父老乡亲几乎人人知道他的姓名,连小学生都知道他的“绿衣好人刘大伯”的美名。就这样一直叫了30年。他每天骑着摩托车穿梭于镇与村之间,不管寒冬酷暑、风吹雨打,为一户户人家捎来书信物品,带来远方亲朋的问候……渐渐与村民关系很热络,他送信件、快递的摩托车经过或者停下来时,总与村民们打招呼问候,还随时帮助老人们做点“顺手帮忙事”“义务帮工事”“救急解难事”,顺其自然地叫响了“海安好人”刘根山贴心“为老人服务”的三个好口碑。

孤单老人的“忘年交”

35年前的一次机会,高中毕业在外地务工的刘根山为照顾家庭返回家乡南莫,到当时海安县最偏远的水荡子乡白甸邮政所“跑送信”。这一送就是35年。一开始的10年,他算合同派遣工,工资低;前25年才转为正式职工。无论正式职工也好,还是合同派遣工也好,他爱上这个没有双休日、节假日与工资还不如泥水匠、水电工的邮递员。

刘根山常说,当了一辈子村官的父亲,常教导他干一行要爱一行。妻子也不要他下田干活和做多少家务——他成了一个全职的邮递员。“我有三四十个忘年交老人朋友,帮老年人做点事,高兴着呢;说实话,老年人高兴,我就有成就感。”他说,“别人怎样想,我不管,反正我是这样的,老婆也支持我做好事,这就够了。”

凭借着“内和外顺”的条件,刘根山全身心扑在“爱心邮路”上。

独居老人的“干儿子”

生活在城市中的我们无法想象乡村留守老人的无奈与无助,村里的住户,多是年迈的老人。20年前,刘根山调回老家南莫镇邮政局,当上支局长。但他依然负责整个镇区、6个个村的邮政服务工作。这里的镇区及镇郊5个村的外地退休老人多,他们子女不在身边的多,遇到难事常常想到“大刘”。严马村80多岁的黄志才喜欢抽烟和喝点饮料,不时让他口中的“大刘”代买。伤风咳嗽、肚子不舒服,也让刘根山去药店买,他早把“大刘”当“干儿子”了,这样一年代买的有数十次,还要让“大刘”代缴电费,至于家里电灯不亮什么的,刘根山全包了。3年前,老人手跌坏在南莫医院看病,刘根山送邮件到医院,还买上水果去看望老人,让老人很感“有体面”。

乡村老人的“代理员”

有了“为老人服务”的信念,刘根山工作起来更有动力,对自己负责投递的片区渐渐熟悉起来,家家户户的村民都知道他。有了村民的鼓励,他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王灶河村33组,80多岁的老太曹跃云,她老头子离开人世前是四川一个厂的退休工人。老头健在时,收到退休工资的;离开人世后,曹跃云的遗属补助费也收到的,可是到了2018年5月她就收不到了。小张告诉曹老太,是否附近有原来与自家男人在一个厂的人,想办法要到电话,他来办。当小张打通电话后,四川这个厂的人员告知,现在在QQ邮箱里发表格,下载打印后盖章邮寄给他们,不再邮寄信函了。小张哭笑不得,这些80岁左右的退休老人及家属还会用QQ?后来还是他告知自己的QQ号,为曹老太办了这件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卫华既是村里的信使,更是采购员,他连接起了村里与外面的世界,一天都不敢休息。三合村83岁的老太姜美芬,星期六儿子海门回来也没有办成需要手机里注册的“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夕阳西下了,看到小张经过,她打招呼后提起此事。小张忙停下车子,就帮忙。但认证了半天,按照提示要求,姜老太动动嘴或者眨眨眼,都通不过。不甘心的他,歇歇后再努力,20多分钟后终于在“抬抬头”后通过了。姜老太对小张说:可能自己现在太瘦了,与原来不像,好得你耐心好,帮我办好儿子也没有办好的事,太谢谢你了小张。

“当一名邮递员挺好的,虽然有点累,但我很喜欢这份工作,能够通过工作帮助他人,我感到很快乐……”20年来,张卫与村民的关系比亲情更浓,也不知道做了多少好事,天天车子到哪,好事就做到哪。拿他朴实的话来说,都是芝麻小事,老人们能帮则帮,雁过留声,人过留名,被人家说好总归是好的。

[编辑:高锋]
上一篇:爱心企业慰问困难群众 真情实意帮扶暖人心下一篇:上海森信建设集团捐助海安老区9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爱心助学金21万元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