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耄耋老人仲新平10年创办党史阅展室
2021-03-24 15:45:2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吴铁生 吕子贵 康传广

“党永远在我心中,暮年唯有向前冲。”这是88岁的老党员仲新平一直以来的追求。从海安市李堡镇党委副书记岗位退休后的仲老退而不休,笔耕不止,先后发表7篇长篇小说。不仅如此,他在南通市率先创办以党史、本地革命史、红色传承为主题的党史阅展室“仲氏文史阅展之家”,累计4万人次前来参观,成为海安市企事业单位和中小学校党史教育基地。

笔耕不止报党恩

仲新平先后任镇宣传委员、纪委书记、市委党校副校长、镇党委副书记等职务,在职时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廉洁从政。他一心向党、爱党。青年时期,两次应邀到北京参加表彰活动,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并同毛主席一起合影。从社会主义建设到改革开放,仲新平一直从事思想政治工作。“我家祖祖辈辈很穷,跟着共产党才有了幸福生活,忘记历史,就是背叛。”他一直告诫儿女,要始终心向党,感党恩,报效祖国。这些年来仲老常常奔波在学校、机关、社区之间,用他的经历、用他的见识、用他对党的事业的一颗赤诚的心为中小学生、青少年、党团员、村镇后备干部讲党史、老区革命斗争史、两见毛主席和其他国家领导人的光荣史,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十多年来仲老各种场合的演讲达上百次,在小学里仲老殷切希望少先队要高举队旗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在机关社区他要求中青年干部要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挖掘传承本地革命史、传承红色文化是他生活的重大部分。已经有66年党龄的他,把对党史学习教育一直作为崇高使命。退休前后,他撰写以解放战争“苏中七战七捷”为题材的《三打李堡》等共150多万字7篇长篇小说。一些革命故事常见于报端。

创办“文史阅展之家”

2011年是建党90周年。那一年,仲新平已经是78岁高龄。虽然年事已高,但仲老精神矍铄,常年到村居、学校、企业为当地村民讲解革命故事,宣传党的理论。当年年初,仲老与老伴商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的大庆之年,为了庆党寿、谢党恩,我准备在家里办个阅览室,宣传党史、苏中老区革命斗争史和党的丰功伟绩,传承红色基因,并向社会公众开放,让党旗永远飘扬在革命老区这块沃土上 。”入党50多年老伴范存梅对于仲老的提议十分支持,并建议在本来不大的天井内搭建一个简易小厨房,把现有的厨房腾出来做展览室。

说干就干。仲老把多年来收集积累的史料、图书、图片、剪报清理出来分门别类,挑选精品请人制作,形成了四个专题图文并茂的党史宣教室、李堡老区革命斗争史室、文史综合展室和两见毛主席纪念室。本来就不大的寝室内除了睡觉的地方,全部用来布置展板和实物史料,并取名“仲氏文史阅展之家”。在这里,可以看到苏中七战七捷“三打李堡”图片和文字介绍,看到当年粟裕将军麾下指挥李堡战役的胡炳云将军的风采;党的一大会址照片和南湖红船模型;仲老两见毛主席并与国家领导人合影的照片;仲老历年来荣获的从地方到国家授予的奖牌奖章;反映中国社会发展进步新旧对比的历史照片;沤心沥血七八载写成出版的诗歌、散文、小说作品;近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文章、讲话剪报等等。珍贵的历史文物、丰富的文献资料、逼真的主题景观,吸引着每个参观者的目光。这里没有宽敞的展厅,没有华丽的装饰、没有专业性的讲解员,但是这里却以独特的视角向人们展示出一个老共产党员的爱党爱国的赤诚的内心世界。

当年7月1日,党史阅展室“仲氏文史阅展之家”正式对外开放。

党史教育传承未来

党史阅展室从2011年3月对外开放至今已有10个年头,仲氏文史阅展室的内容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充实。10年来仲老先后接待参观采访团体1000多批,接待阅览人员四万多人;10年来不管每次阅览人多少,仲老都是精神抖擞,充满激情地为人们讲解和介绍。有一次仲老正在吃晚饭,几位来自盐城地区的客人想了解“二打李堡”的详细情况,因为他们的长辈曾经参加了那次战斗,因此慕名而来,但却因故来迟显得十分的抱歉。仲老二话不说放下饭碗,打开所有的照明在展板前为客人讲起那次战役的时间、地点、敌我双方参战的部队,战役的战果等等,并赠送《三打李堡》书籍。仲老热情的接待让客人们十分的感动。临别前,带队的一位同志紧紧地握住他的手说:“感谢你帮我们圆了一个梦,我们的先人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依然有人记挂着他们。”10年来,为办好展室夫妻俩除了正常的生活开支外,他们把多余的退休金全部用在展室更新制作和打印复印宣传资料的发放上。10年来,这个小小的展室,已成为机关、学校、社区、老区开发促会等七个单位定点挂牌的党史、老区革命史、红色传承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基地。

在仲老党史阅展室中,有一个他十分钟爱的“宝贝”——“红船”船模。10年来,这只红船模型一直存放在玻璃柜中,每二三天他就要用软布拭擦一遍做到一尘不染。只要有人来参观,党的一大会址照片与红船模型前是仲老最重要宣讲之地,用他的话来说:“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诞生,开天辟地、扭转乾坤,是今天震惊世界的伟大的第一大政党的圣地!”

“党的一大召开,为什么从上海转移到南湖红船上?”“参加一大会议的有多少代表?代表多少党员?”“第一任书记是谁?”2020年3月21日,李堡镇中心小学党员组织集体参观阅展,仲老一一对他们讲解,类似这样的讲解记不清10多年有多少场了。

在仲老阅展室中有几本留言簿,上面有各级领导、各地参观者的留言,也有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张晓宇、凤凰卫视拍摄组编导潘为学、中科院博导杜书灜等的人观后感。留言簿中有一位中学生这样写到:“看到红船让我了解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过程,听到仲老的讲解让我明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道理。红船的魅力、红船的意义、红船的贡献在中共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

“吾家独办党史展, 此作礼献党九旬。 面向社会全开放, 传教广益颂党恩。内外近远多观众, 总爱精品百倍亲。夫妻同育十年果, 大礼再献党百龄。”88岁的仲新平为建党百年特意赋诗。

(作者单位:海安市李堡镇老促会)

[编辑:高锋]
上一篇:海安老区:“新时代关爱贫困学生好园丁”事迹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