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海安老区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单位开仓派“福利” 村民喜领“年终奖”
2021-04-02 14:49:32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本网讯 海安港丰谷物农地股份合作社是海安市滨海新区富港村组建的村民合作社,是南通、海安市两级老区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单位。近日,该合作社举行首届分红大会,该村30名小组长代表442名社员现场领取“年终福利”——价值6万余元的黑米。整个村子沉浸在喜气洋洋的气氛中,村民说比过年还高兴。

30辆电动三轮车在合作社的烘干基地前一字排开,富港村党总支书记王琪峰现场张罗着喊号、抬米袋、装车,忙得不亦乐乎。一旁的20组村民张海军笑得合不拢嘴:“前几天刚收到租金和补贴共6760元,现在又有‘福利’发放,喜事儿真是一桩接一桩!”

曾经,富港村是滨海新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基础设施最薄弱的大村。2013年5月,37岁的川港村原村委会主任王琪峰接任富港村党总支书记。劳动人口仅955人,老龄化达25%;种植单一粗放,收益低……摆在王琪峰面前的,不仅有一堆“陈年呆账”,还有一系列“拦路虎”。

“要想村集体不负债,项目招引是关键。想让穷村大变样,打破传统农业模式是根本。”王琪峰带领村党总支坚持先清外债、再求自强“两步走”以及一手抓工业项目招引、一手抓服务业项目招引“两手抓”,2017年年底,富港村村民收入较2013年翻了一番。

脱贫后如何带领群众致富?如何走出一条因村制宜的农业发展之路?王琪峰在合作社上“动起了脑筋”。2018年,争取到省财政扶持村级经济发展试点项目扶持资金200万元,流转土地800亩,组建海安港丰谷物农地股份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集体规模化种植,土地连片化经营,降低农户的投入成本,解放劳动力,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作为第一批签字加入合作社的村民,2组村民卞三林以地入股,此次分发年终“福利”按照每亩12斤计算,共获得黑米“分红”88斤,价值440元。卞三林掰着手指头向记者算起账:一家四口人,7亩地,稻麦轮种每亩地种子、化肥、地膜、农药等成本就要1000多元,要是收成好的话,每亩水稻产量600公斤、小麦产量500公斤,但除去人工费用,基本上就没啥余钱了。“现在我把地交给合作社,每亩地每年可得租金800元、农业综合补贴120元,一年轻松收入6000多元,比自己种划算多了,还能腾出时间,外出打工。”

开始是“试试看”的态度,后来4组村民季连华发现自从入了合作社,还有“意外之喜”:一家人从地里解放了出来,自己在家从事养殖行业,一个月有五六千元收入,农忙时妻子在合作社务工,也有工资收入。一年下来,不仅有租金和补贴,家里还另多了两份工资收入。“比以前增收了2万多元,合作社真好!”季连华喜不自禁。

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大河满了,小河不干。社员要想得实惠,必须做大总盘子,但在王琪峰的理念里,合作社不是“大锅饭”,大规模不等同高效益。港丰谷物合作社从“责任机制、流程管控、种植结构”入手,念好“严、细、优”三字诀,做到选种、种植、管理、收储各环节责任可溯,实现规划、机耕、技术、种苗、销售全过程统一管控,摸索出“向管理要效益”的经营之路。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港丰谷物合作社集中推广种植南粳“9108”大米,销路打开。63岁的村民潘志生感慨:“以前不懂种什么好,现在有了合作社引路子,种什么、怎么种完全不要担心,省时又省力。”目前,港丰农地股份合作社土地流转面积达2000亩,建成粮食烘干中心、仓储库房、晒场,全年可烘干储存粮食1500吨,获评省级示范富民合作社。至此,富港村除了水产养殖用地外,80%以上土地已实现家庭农场主和合作社种植经营,粮食总产比一家一户耕种高6%,2020年合作社盈利近60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在设施农业、项目农业上寻求突破,一方面以果品产业为基础,推广‘农旅结合’,打造观光、旅游、采摘‘一条龙’;另一方面,以市场为导向,创新实施老区产业扶贫项目,充分发挥老区扶贫资金作用,实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为产业选择、农民培训、技术服务、产销对接、利益联结等提供组织保证和有效实现形式,拓宽农户致富渠道,让乡村振兴全面开花、落地生根。”王琪峰说。(海安市老促会 缪凡 缪阳阳 劳扶辉)

[编辑:高锋]
上一篇:送拐杖 暖人心下一篇:陈向阳争做乡村振兴领头“牛”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