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陈向阳争做乡村振兴领头“牛”
2021-04-13 14:43:28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本网讯 2月1日,晨光渐明,“哞……哞……哞”,江苏省海安市胡集街道胡集村向阳奶牛场开始了忙碌的挤奶工作。“养牛大王”陈向阳在挤奶台前巡视,实地查看着挤奶环境和挤奶工的操作。

一群身着黑白相间“外衣”的荷斯坦奶牛进入挤奶大厅,一头挨着一头在通道里站好队,接受杀菌消毒、毛巾纸巾擦拭等。挤奶员工装好取奶设备,轻轻点击按钮,奶牛体内的生鲜乳就顺着管道流进了存奶冷缸,被第一时间输入罐车运往乳制品加工企业。每一刻钟就能取好32头奶牛的奶,既保证了奶牛舒适度,又提高了牛奶品质。

“奶牛养殖是个传统产业,作为新型职业农民的我,要让管理更科学,养殖更生态,奶源更安全,在向阳奶牛场闻不到臭味,见不到污水,看得见绿色,留得住乡愁。”陈向阳乐呵呵地说道。

像并列式挤奶台这样的先进装备,向阳奶牛场还有很多。牧场场区内分标准化牛舍、挤奶厅、饲草存放区、污水处理及粪污处理、沼气发电站和绿化林带等多个区域,拥有TMR饲料搅拌机、滑移式装载机、智能化给料车等多种现代化机械设备。牛舍采用热风循环、饲槽式自锁颈枷、牛卧栏、恒温水槽等多项技术,不断提升奶牛养殖的现代化水平。

要产好奶,必须先让牛吃好、喝好、睡好。说起自家的“养牛经”,今年52岁的陈向阳头头是道,“奶牛需要长期稳定的好营养补充才能产出好奶。我们将进口苜蓿、本地玉米和小麦青贮秸秆、精补料等进行科学配比,做成营养能量饲料。对牛龄不同的奶牛分别有针对性进行喂养,保障每头奶牛有更平衡的营养配给,真正实现科学精量饲喂。”通过更换卧床垫料、安装自动牛背刷、外移水槽、安装智能感应喷淋和风扇组合等,提高养牛生产的效率和效益。

陈向阳以牛为本,始终坚守“原奶安全、防疫安全、环保安全”三条生命线,采用先进的散栏式工业化养殖方式,实现全自动TMR喂养、全自动清粪、全自动挤奶及全自动粪污处理,加上对繁殖和疾病防控等进行技术外包,达到养殖设施化、管理规范化、牛奶优质化、防疫常态化。目前,奶牛存栏总数已达1600头,日产生鲜乳25吨多。并采取“合作社+奶牛场+农户”养殖模式,每年收购消化周边农户种植的秸秆近万吨,每亩可增收600多元。

养殖规模的扩大也带来了新问题:牛场粪肥、污水处理量越来越大,怎么办?“立足于资源化循环利用、无废弃物排放的目标,我们构建起一条‘饲草种植——奶牛养殖——粪污处理——沼气发电——沼液还田’的绿色循环产业链条。”向阳奶牛场投资200多万元,建成1.3万立方米的沼气发酵池,添置了干湿分离设备,改造粪污管网。养殖区采用机械清粪工艺,收集的粪便被运至干湿分离车间,分离后的干粪制作成有机肥。污液通过沼气设备发酵处理,沼气用于发电,沼渣经烘干后用作垫料,沼液用于还田,畜禽粪污做到零排放。此外,还流转土地1500多亩组建家庭农场,农区种稻麦、长苗木,种养结合提高了再生能源的循环利用。

[编辑:高锋]
上一篇:海安老区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单位开仓派“福利” 村民喜领“年终奖”下一篇:海安革命老区胡集中学党员教师学党史结对帮扶贫困生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