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千年古镇搬经:红色故事永流传
2021-04-02 15:00:1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在如皋西部,有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古镇,传说是唐僧西天取经经过的地方。忆往昔,无数如皋西乡优秀儿女始终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牢记使命,奋勇前行,谱写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看今朝,一百年的峥嵘岁月,一个世纪的砥砺前行,几代人的前赴后继,搬经,这篇如皋西乡的红色沃土,现如今政清民和、欣欣向荣。

五一暴动炳千秋


大革命失败后,在国民党的统治下,白色恐怖笼罩着全国城乡,中国革命转入低潮。在严峻的考验面前,在严峻的考验面前,中国共产党人表现了坚定的革命立场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1927年8月7日,党中央“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总方针,如皋党组织根据党的总方针和中共江苏省委的指示,决定举行“五一”农民暴动。组织和领导群众斗争,摧毁地主武装,建立农民武装,有准备地进行武装起义,支援苏南和全国各地的革命斗争。

4月29日,县委发动如城黄包车工人300多人,第二次举行大罢工,起到了暴动的策应作用。4月30日,泰兴提前举行暴动,驻搬经文武殿的县警察大队已抽调大部队兵力到古溪镇压泰兴农民暴动。当晚,徐芳德便立即响应。5月1日清晨,徐芳德在芹湖东边的东山寺召集农民520人开会,他郑重宣布:“如皋暴动现在开始,首攻文武殿。”

暴动从5月1日凌晨开始,如皋西乡区委书记徐芳德率领暴动队伍,首攻文武殿夺枪,晚上宣布建立“如皋县起义总指挥部”,来自16个村庄的3000多农民集中在朝西庄的广场上。起义队伍编成大刀队、梭镖队、铁叉队、木棍队,统一指挥战斗。他们首攻小蒋家岱,地主卢荫南早已闻风而逃,只查获了一部分破枪,卢家庄的大地主也躲到城里去了,王盈朝他们一到就开仓分粮。第二天晚上,南北两路会师福兴庵后,迅速包围了西乡反动地主的巢穴卢港。先头队伍在保安团门前架好土炮,一声炮响,杀声四起,保安团丁从梦中惊醒,衣履未着即越墙鼠窜。起义农民抓住了被打成重伤装死的保卫团团长刘锦春,烧了卢家5户地主庄园。历时5天的暴动,缴获了地主土豪的枪支,开仓分粮,烧毁恶霸地主和劣绅的住宅。到5月4日,共焚毁地主庄园27座。

高明庄战斗显神威

5月5日,敌人调动泰州、扬州、高邮、南通、靖江等县公安大队和驻泰州的46军一部,共1500多人开到如皋、泰兴,联合“进剿”暴动农民,还派靖平、昭武、建勋三艘兵舰,封锁江面。轰轰烈烈的如皋农民暴动暂时被镇压下去。但它有力地回击了“四一二”以后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扩大了党在农民中的政治影响,使土地革命的口号深入人心。

1941年11月上旬,日伪军对新四军苏中3分区发动了报复性的“扫荡”。当时,新四军1师1旅的2团和3团在江都、高邮地区,3分区主力部队只有团长王萱春、政委曾如清带队的1团和少数地方部队。日军1个中队110多人和伪军700多人乘机分兵三路杀来,着重“扫荡”如皋县,企图围歼1旅旅部机关和1团主力部队。旅长叶飞决定先以地方武装与敌周旋,疲劳敌人,并以假设主力目标吸引日伪军合围,使日伪军连连扑空,疲惫不堪,然后伺机狠狠收拾日伪军。

果然,日伪军几次扑空,搞得人累马乏,准备结束“扫荡”撤回据点,叶飞旅长判断这股日伪军返回泰兴各个据点时必经如皋县西部的高明庄,决定在那里打个伏击战。叶飞旅长亲率1团隐蔽在高明庄东北边的白家湾,几天来一直在1团的观察所里,密切注视各路日伪军的行动路线。

高明庄战斗反“扫荡” 的重大胜利,对日伪军是一次沉重的打击,进一步鼓舞了广大人民抗日积极性,当时徐观伯同志曾有短歌颂扬高明庄战斗:“ 不可一世鬼子兵,横冲直撞送上门,一举成擒阶下站,问谁高明不高明”,这首歌当时传遍部队和全县内外,它对巩固如泰地区抗日根据地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战后就有5 0多名青年相继报名参加新四军,奔赴前线抗日。

如黄路战斗歼强敌

如(如皋)黄(黄桥)战斗(如黄路遭遇战)是苏中战役第七阶段的战斗,时间为1946年8月25日至31日。

丁堰、林梓战斗后,华中野战军切断了南通至如皋公路,使如皋国民党军处于孤立状态。国民党军为改善态势,令整编第69师第99旅由黄桥东开如皋增防;并令江都(今扬州)、仙女庙(今江都)地区的整编第25师北攻邵伯。华中野战军以主力第1、第6师及第5旅、军区特务团,由丁堰、林梓西进攻击泰州,企图调动整编第25师回援,在运动中将其歼灭。同时准备在如、黄公路上与第99旅打预期遭遇战。25日晨,黄桥第99旅在如皋守军第187旅和第79旅一个团西出接应下,开始向东开进。中午,华中野战军主力与东西对进的国民党军在如黄公路上遭遇。华中野战军第6、第1师迅速出击,将上述两部国民党军分别包围在分界、加力两地。随后,集中4至5倍于国民党军的兵力,采取先打弱敌,后打强敌的战法,26日首先歼灭分界地区的第99旅,随即转用兵力,于27日攻歼加力地区之第187旅和第79旅1个团,并于31日乘胜攻占黄桥,逼降国民党军第160旅5个连。此次战斗,解放军共歼国民党军1.7万余人。

此战共歼敌1.7 万余人,缴获各种口径炮72门、轻重机枪511挺、长短枪3500支、子弹31万余发,击落飞机1架,是苏中“七战七捷”歼敌最多、缴获最丰之战。战后,毛泽东亲拟电文以中央军委名义通报全军,并将此战例写入《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敌人》一文,收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故事荡涤心灵,历史激励前行。今天,我们重温革命战争年代激情燃烧的岁月,就是要学习先驱者义无反顾、一往无前的无畏勇气,继承先辈们开天辟地、开创未来的雄心壮志,恪守入党初心,勇担时代使命,为接续开辟如皋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而努力奋斗!(作者:晓宇)

[编辑:高锋]
上一篇: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一师苏中分会参观考察海安红色基地下一篇:紫石县首届参政会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