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紫石县首届参政会
2021-04-22 12:14:34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在抗日民主根据地组建参政会,是共产党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最佳形式。这一组织是抗日战争时期根据地的最高权力机构,对巩固根据地、巩固抗日民主政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新四军东进黄桥后,陈毅于1940年9月在姜堰召开了苏北军民代表会议。会上,陈毅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战思想,主张联李反顽,团结个各阶层人民共同抗日,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黄桥战役胜利后,刘少奇、陈毅等一起研究了苏北的抗日形势和任务后,明确指出,要建立群众认可的合法政权,必须由群众自己来选举产生。为此,采用参议会的组织形式,广泛团结各阶层爱国人士,选出新的政权机构,才是自己的合法政府。

讨伐税警团战斗胜利后,紫石县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于一九四四年十一月十一号召开第一届参政会。全县原有各区乡,都由人民自己选举参政员,商议好提案交他们带会讨论。新解放区参政员,因为时间匆促,由政府根据“三三制”原则聘定。

大会在莫家庄东一里的塔墩大庙内开幕。事前与该庙住持协商,将所有泥菩萨搬出,在外面扩大一个约能容万人的会场,竖起很高的旗杆,拉上许多线,挂满很多红绿威风旗:特别是刚从国民党稅警团专制特务统治下解放出来的人民送来的上书“还政于民”的旗帜尤为引人瞩目,更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许。

出席大会的党政军代表有黄云祥、魏翘南、姚笑宇、张建新、卢敬、周晨觉、马塞、汪如凡、余卫群、华子泉、陆萌等,教育界代表崔叔同、邰秋白等,以及各区乡的农会代表和民兵代表、士绅代表、地主资产阶级代表、民族资本家代表,参政员和来参加庆祝大会的各阶层的群众共一万多人。会场内外群情欢悦,鞭炮齐鸣,锣鼓喧天,红旗招展。在热烈欢呼声中,大会开幕了。首先由苏中第三行政公署朱克靖专员、三分区陈玉生司令、新四军“联抗”黄逸峰司令致祝贺词,魏翘南县长等作报告,说明这次参政会是给中国独裁政治一个大打击,为全国人民力争民主增一分力量。陈毅司令员说明了新四军的主要任务,就是保障人民利益,保卫民主,谁想破坏民主,就要消灭它。黄逸峰司令在祝贺紫石县首届参政会召开之后,还将四年来联抗工作向大会作了报告,并为其即将调往一分区工作向代表们辞行。之后,参政员和代表们相继演讲,个个痛恨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动政策,认为只有联合政府和联合统帅部,才能挽救全国危机。

新解放的白米、沙岗区参政员更加兴奋和激动。白米区六十二岁的黄伯维老先生说:“我们现在能够开口讲话了”。他要把国民党稅警团投降派的罪行,向全国参政员、全中国、全世界人士控诉。被稅警特务监视了两年的沙岗区徐南轩先生,是国民党员,在稅警监视下气出了一场大病,今天亲眼看到民主,在大会上历数国民党的罪行。正当大会进行时,邓高、校林、民治、江颜四乡遭受税顽屠杀的家属,穿着重孝向大会匍匐大哭,控诉稅警罪行,要求复仇伸冤,哭声之惨,催人泪下。大家在极度愤恨情形下,要求由大会起草通电,向全国宣布稅警投降派的罪行。

大会进行了三天。经过全体代表的热烈讨论,通过了打垮恶霸地主,惩处恶棍,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发动群众,全面开展“二五”减租减息,保证交租交息,防止少数人代替包办,防止敌人破坏等八项主张。

最后,大会号召全县人民,在共产党、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团结起来,打倒一切反共投降派,与一切友军共同抗日,争取民族解放的最后胜利。

[编辑:高锋]
上一篇:千年古镇搬经:红色故事永流传下一篇:海安老区人民的红色足迹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