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韩铁心:如泰工农红军的创立人
2021-04-02 15:20:2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土地革命时期,在通海如泰地区斗争形势十分险恶的情况下,为了适应斗争的需要,有一位先后用了15个名字的革命烈士,他就是如泰工农红军的创立人韩铁心。

韩铁心,1905年10月10日出生于海安。原名德渊,字跃龙,号子云。1923年秋高小毕业,考取江苏省第一代用师范(南通师范)学校,改名韩灉,字岳南,号南湖,别字少彬。

进入南通师范后,韩铁心很快成为学生会的积极分子。1926年下半年,韩铁心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了表示对革命的决心,改名铁心,又作铁星。入党不久,即担任通师党支部书记。他还到南通女子师范学校发展党员。1927年2月7日,他主持了女师新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帮助建立了该校第一个秘密党支部。2月中旬,韩铁心被中共江浙区委选派到武汉国民党中央举办的党务训练班受训,结业后又到武汉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同年夏,他回到通师,并以回校复习为掩护,全力从事党的工作。8月中旬,韩铁心到崇明参加了江北活动分子参加的碰头会议。会后,他深入如皋、栟茶、安丰等地农村,先后发展了10多名共产党员,并将他们培养成农民运动的骨干,推动了这些地区的农民运动。

1927年秋,党组织派韩铁心打入国民党南通县总工会。10月,他当选为总工会会长,后改任宣传部部长。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韩铁心又转入南通东乡余东余西一带帮助建立农民武装,准备起义。

当时,如皋县委原定1928年5月1日和泰兴县同时举行农民起义,后因情况有变,准备提前到4月25日夜。4月22日,韩铁心奉省委特派员杭果人的命令赶到如皋传达指示,主张暂缓起义。接着,他在如皋配合了“黄村夺枪”行动,并参与了“五一”农民起义的领导工作。起义失败后,韩铁心撤到上海。其后,他奉命回到南通,担任南通特委委员,在南通城、唐闸、平潮等地进行革命活动。

1928年6月28日,因叛徒告密,韩铁心在唐闸不幸被捕,并被解送到南京特种刑事法庭。国民党政府如获至宝,大肆吹嘘,《中央日报》《时报》《新闻报》《通通日报》都刊登了“江北共党总司令韩铁心在唐闸被捕入狱”的消息。被捕时,韩铁心坚称自己是如皋人王平生。党组织得知韩铁心被捕后,让他父亲花钱打通关系,并请邻居王申海到南京与韩铁心当庭互认父子。敌人查不出破绽,只好当庭承认错捕,宣告无罪释放。出狱后,他又用涤新、藻苇为名,继续战斗。

1928年11月,南通特委在海门茅镇召开了6县县委负责人联席会议。韩铁心化名王平,在会上继续当选为南通特委委员,并被选为特委军委会书记。此后,他在通东地区开辟工作,发展海门县四甲石头镇小学4名教师和1名工友入党,在该校建立了秘密党支部。

1929年6月13日,省委派韩铁心担任如皋县委书记。他化名刘汉卿、张明理,大力整顿、健全如皋的党组织和农民协会,向夏堡的国民党左派季恺借来部分枪枝弹药,又收缴了地主手中的武器,还亲自从东台运回手枪,组建农民武装。8月28日,在如皋西乡宝庆寺成立了如泰工农红军,下辖两个分队,由他和中共泰兴县委书记王玉文统一指挥,如皋、泰兴县委军事委员于成、戴奎分别担任分队长,共有100多人、80多支枪、10多门土炮。

第二天清晨,韩铁心接到密报,国民党江安区公安分局局长朱介卿和地主严子昂、丁伯仁带了3个警察,在石桥头小镇上吃早饭。韩铁心立即派人与王玉文联系,并独自赶到石桥头茶馆。他一个箭步冲到桌前,“砰砰”两枪,两个警察应声倒下,另一警察弃枪逃跑,朱介卿吓得战战兢兢地举枪还击,韩铁心一枪击中朱的左肩。此时,王玉文率领红军赶到,把朱介卿绑了起来,又从桌底下拖出两个地主。经过审讯,他们供认是到卢家庄商讨如何对付红军的。当天,韩铁心召开群众大会,枪决了3人。10月7日,韩铁心指挥红军一分队攻打申家埭,惩办了恶霸周松平。此后,他还指挥红军攻克了国民党蒋垛区公所,伏击了敌卢庄保卫团。短短两个月,如泰工农红军开辟了南到长江边,东到镇涛区,西至季家市、黄桥,北到通扬运河的大块游击区。接着,韩铁心亲自去如皋县江家园,指导成立赤卫队,组织渔民武装。

1930年2月9日,国民党“清乡”督查队到如皋县磨头区高家庄搜捕去干部、群众8人。韩铁心和红军大队长薛衡竞立即率部向高家庄挺进,占领了高家庄,救出被捕人员,又乘胜打下刘家渡。这时,驻老户庄的国民党县警察队猛扑过来。激战中,韩铁心身中数弹仍坚持指挥,终于击退了敌人。

负伤后,韩铁心在如皋江安中心区治疗,后又转到上海宝隆医院医治。因伤势过重,1930年5月23日,不幸牺牲,时年25岁。(海安市老促会 史志伟 劳扶辉)

[编辑:高锋]
上一篇:邰宏基:革命战争时期牺牲的首位海安籍县委书记下一篇:开国上将许世友情系“角斜红旗民兵团”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