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铁血忠诚卫士”陈长江的“护卫风采”
2021-04-13 15:21:4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陈长江,1931 年农历八月初一出生在海安市南莫镇柴垛村(邓庄乡邓舍村),家境贫苦,11岁时就到有钱人家给人当长工赚钱了,15岁时参军,成为了一名小战士。

入伍后不久表现突出成为了一名警卫员,之后又随军上前线参战,英勇表现受到上级的夸赞。

战争结束后积极参加劳动被评为了劳模,最后被调到中央警卫团,担任保卫新中国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人身安全的警卫员。

陈长江是毛泽东主席生前身边待得时间最长的警卫员,一直到毛主席去世,长达27年。毛主席晚年时,陈长江仍旧尽心尽责,不仅负责他的安全,而且还照顾他的饮食起居,周围的人看到都觉得十分感动。

而在毛主席去世后,陈长江先后担任了华国锋、邓小平等领导人的贴身保镖,他的工作也受到了大家的认可。

不得不说陈长江是最牛的警卫员了,唯一一个陪伴了三代国家领导人的人,实力能力有目共睹。

从保镖职位上退休后,考虑到他为国家做的贡献,陈长江可以自行选择一个岗位,最终他去了毛主席故居担任主任,平时很少在公众面前出现,生活非常低调。

去年,笔者作为陈长江的家乡人,随同陈长江的弟弟去北京看望90岁的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的“贴身护卫长”陈长江。

面前的陈老虽已是90高龄,但依然精神矍铄,高大魁梧,反应敏捷,尽显当年警卫毛主席时的勃勃英姿。走进陈老窗明几净的客厅,墙壁上悬挂的镜框里有当年主席视察南方途中与陈长江在专列前的合影和1960年8月1日毛主席在北戴河海滩与陈长江等警卫战士的合影;有2008年10月第三届毛泽东纪念馆联谊会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新馆开馆一周年庆典和2010年9月陈长江、毛主席原专车司机李德奎、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戴诚与常州市进京演出的合唱团全体成员在毛主席纪念堂的两张大幅合影;还有老战友赠送的毛体书法作品《清平乐·六盘山》和国画《梅花欢喜漫天雪》……这些精心的布置,都表达了陈长江对毛主席的深厚感情。

陈长江深情地凝视着毛主席的照片,将在毛主席身边工作的日日夜夜向我娓娓道来。

如愿以偿贫农儿子当上了侦察员

1931年9月,陈长江出生在海安县邓庄乡邓舍村一个贫农家庭。家中祖祖辈辈靠租种地主的地,才能维持糠菜半年粮的贫困生活。家中兄妹六个,陈长江是老大,为帮父母养家糊口,他12岁就去给地主干活,到15岁已经给四家地主干过活。

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在他的家乡建立了根据地,村子里时常会有新四军来住,他们对老百姓态度和蔼、纪律严明和买卖公平,都给幼小的长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46年8月,陈长江报名加入了新四军泰州军分区独立团,在特务连当侦察员,先后参加了曲塘、白米、姜堰、塘坝、树程庄等30多次战斗。他作战勇敢,不怕牺牲,多次荣立战功。1949年3月陈长江入党。同年4月20日,我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陈长江所在的苏北军区泰州军分区部分部队留在江北,边修筑加固长江大堤边执行农副业生产任务。陈长江因为从小种过田,什么农活都干得很出色,被评为军分区劳动模范。当年9月,陈长江上调军分区特务连,担任军分区首长的警卫员。

三生有幸长江成为主席警卫队长

陈长江因工作认真勤快,1950年1月被选调到中央警卫团一营一连。中央警卫团一营为内卫营,负责中央最高首长的安全警卫任务,一连负责警卫毛主席,二连警卫刘少奇副主席、朱德总司令,三连警卫周恩来总理。“当时我是既激动又紧张。激动的是要到中央首长身边工作,紧张的是肩上的责任又重了几分。”陈长江回忆说。

到警卫团几个月后,陈长江被派到华东军区某部集训半年,进行了政治、军事、警卫、保密等全面强化培训,以提高军政素质和执行特殊任务的能力。回到中央警卫团后没多久,便开始了在毛主席身边长达27年的安全警卫工作。

陈长江历任警卫员、分队长、区队长、中队长、副大队长、副师职参谋等职。他工作一贯认真负责、勤奋敬业、一丝不苟,受到中央首长的充分信任。1954年内卫营改为警卫团一中队,同年陈长江提为副排级干部,1965年提升为中队长(连长)。自1962年毛主席身边撤销卫士长并由警卫中队接替后,陈长江就全权负责毛主席的警卫和日常生活等。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后警卫毛主席时间最久的警卫队长,陈长江感慨万端:“我这个贫农的孩子,能成为毛主席的警卫队长,真是三生有幸啊!”

记忆犹新主席形象精神心中永存

陈长江回忆了第一次与毛主席亲密接触的情景:“1952年4月一个暖意洋洋的上午,我在中南海丰泽园门口站哨。毛主席工作了一通宵出来散步,看见了我,朝我走来,‘你是那里人?’毛主席忽然在我面前停下,微笑着问。‘我是……’我刚开口,毛主席摆一摆手,示意我不要往下说了,开口道:‘听出来了,听出来了!’主席面带喜色地说:‘你是苏北如皋、海安一带的,对吧?’‘是的!’我惊异主席的听力和判断,忙说:‘我是海安人。’毛主席若有所思地说:‘你们那个地方,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打过不少仗啊。’接着他又问起我和我家的情况。‘你叫什么名字?’‘陈长江。’毛主席又重新把我打量一番说:‘好,长江,中国第一大江。你这个名字好记。’从此以后,毛主席真的记住了我的名字,一见到我,总是先呼我这个好记的名字。‘你什么时候当兵的?’‘1946年。’毛主席又关切地详细询问了我家的情况。听了我的介绍,主席说:‘旧社会有不少穷苦人和你家情况差不多。所以,我们要起来革命,要推翻三座大山……’”

毛主席对了解真实情况的意愿一直非常强烈。1954年12月,毛主席向在丰泽园值班的卫士们说,你们每年轮流回家,一方面探亲,一方面帮我了解农村的征购、合作社、农民群众的生活情况,路费由我负责。谁回来了,都要向我谈一下农村的情况。

1955年5月14日,毛主席在中南海颐年堂前给中央警卫团一中队全体同志讲话时,明确警卫中队有三项任务,即警卫、调查和学文化。主席说,你们都是干保卫工作的,平时保卫着我,出门时你们跟着我。现给你们增加一项调查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对党、对中央有好处,对我也有好处。他叮嘱大家说,你们到了农村,要尊重老百姓,尊重区乡干部,尊重你们的父母,态度要和气,不要摆架子,谦虚才能调查出东西。

此后,毛主席还就搞好调查研究亲笔写出了“出差守则”:要保密,不要说这里的情况;态度上不要摆架子;注意宣传和解释建设工业和实行社会主义的好处;不要上反革命分子的当;最后最主要的就是要调查,调查生产、征购、合作社、生活和百姓对工作人员的意见。在这个“守则”的末尾,毛主席还工工整整地签上自己的名字。从那以后,利用探亲的机会进行农村调查便成了警卫员一项固定工作,差不多每年都要搞一两次。

毛主席十分关心警卫战士的文化学习。在他的倡导下,1957年中央警卫团成立了文化学校,特意聘请了11名教员,毛主席任名誉校长。陈长江抓住这个机会,认真学习了三年多时间,达到相当于初中毕业文化程度。

1958年4月,毛主席到安徽农村视察,专列停在蚌埠车站。主席总是白天下乡,傍晚回到列车上休息,或找当地干部谈话。一次,主席在会见了一批客人后,分别与客人合影留念。“照完相后,主席坐在藤椅上没有动,只见他向我摆了摆手,把我叫到他跟前说:‘长江,来,咱俩合个影,留个纪念。’我高兴极了。侯波举起相机,为我和毛主席照了一张以专列车厢为背景的照片。这是我第一次与毛主席单独照相。”

“1960年8月1日在北戴河海滩,毛主席也与我们照了一次相。”那一次,在下海游泳前,侯波给毛主席拍了一些镜头。“不要光给我一个人照!”主席对侯波说着,又向准备下海护游的几个警卫战士招了招手说:“来来来,大家都过来,我们一起合个影。”随着侯波按下的快门,留下了墙上这张毛泽东与8位护游年轻战士的珍贵合影照片。

终生难忘耄耋老人仍旧意志坚强

1974年,81岁的毛主席双目失明,没有人的搀扶已经走不了路。但就是这样,他还是想要再去游泳。“11月29日下午4时许,毛主席乘车来到游泳池,换好游泳衣,在人们搀扶下在池边走了几步。我看他步履蹒跚,行动艰难,心想,主席这个样子,还能下水游泳吗?可是主席那脾气,劝是没有用的。在浅水区,我扶他顺着台阶走下几级,撩些水在他的腿上,让他感知水温,看可不可以下水?毛主席说:‘可以下水。’‘水温怎样?’我又问。‘可以游!’我们便搀着他一步步向深水区走去。当水深及腰际,他便挣脱我们扑进池中游了起来。我们几个紧随主席前后左右,生怕出现意外。就在这一瞬间,主席像获得了巨大的活力,焕发出了往日的青春。只见他如鱼得水般,时而滚动身躯,任意翻腾;时而在水中站立,如履平地;时而又仰卧水上,若工间小憩,优哉游哉。”

“毛主席在深水区游了一圈,游兴未尽,又游了第二圈、第三圈……他游姿翩翩,不输当年沧海遨游,长江击水,我们好像又回到了当年跟随毛主席征战江河湖海的那些令人难忘的岁月。

特别链接

读《毛主席警卫队长陈长江深情回忆毛主席》有感

毛主席一贯扎根于人民,同广大劳动人民群众有着血肉的!可是,自从毛主席进北京,住进了中南海之后,一方面由于工作的繁忙,更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出于安全的考虑,毛主席与人民群众的直接的接触少了! ……。这个问题使毛主席伤透了脑筋!怎么办?毛主席终于想出了:通过自己的警卫人员来实现与广大人民群众取得的一种替代方式! ……。于是乎,在毛主席与警卫人员之间就发生了许多有趣的发人深省的故事! ……。本篇文章就是一个警卫员回忆与毛主席之间的故事,当然这是众多故事中的一个!有关这方面的情况和故事,还有许许多多,目前在网上可以看到(部分)!……。

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了了解民意,想人民之所想,思人民之所思,就必须深入到最基层了解民意!那么警卫员的任务,除了警卫的本职工作之外,就是轮流回家探亲,在探亲的过程中进行调查研究。

为了搞好调查研究,毛主席对他的警卫员提出了“三项工作”。

毛主席扳着手指说:“今后你们就是三项工作;一个是保卫工作。一个是学习,学习文化。再加一个调查工作。以探家为名回去做调查工作。你们为中央做点事,我通过你们和群众接触,你们要把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真实的反映上来。但是你们可不要说是给毛主席做警卫工作的,是毛主席派来的。我们国务院就有这么一个同志,他回家后召集干部会,说是总理派来的。结果这个同志还没有回来,国务院就知道了。”

毛主席说:“你们回到家乡,要尊重父母,尊重老百姓,尊重地方干部,不要摆架子。我的学问不高,我向你们摆架子,你们不会高兴的。你们团长向你们摆架子,你们也不会高兴的。所以你们不要向群众摆架子,谦虚就可以调查出来真东西。”

毛主席要他的警卫员加强学习,当然并不主要是为了让他们进行调查研究,主要的是为了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但是,不可否认,提高他们进行调查研究的能力,则是一个主要的方面。为了能够调查出来真实的情况,毛主席要求他的警卫员,一定要虚心,学习放下架子,和劳动人民保持打成一片说谦虚才可以调查出来真东西!而绝不能输。自己在毛主席身边工作,等等。为了搞好调查,毛主席亲笔题写了《出差守则》

(一)保密------不要说这里的情况。

(二)态度------不要摆架子。

(三)宣传------解释建设工业和实现社会主义的好处。

(四)警惕------不要上反革命分子的当。

(五)调查------生产、征购、合作社、生活,对工作人员的意见。

毛主席的这些讲话和要求,如果警卫员能够真正做到,那么警卫员,实际上就成为了毛主席的化身!这对于作为国家主席的毛主席了解民情和民意,制定国家的大政方针是非常重要的!……。实际的执行情况,也是如此,有很多来自民间最底层的真实情况,都是通过警卫员的回乡的调查研究得到的!在我们国家,当时的情况是:有些官僚,为了自己的仕途或种种原因,往往采取封锁消息、报喜不报忧的态度! ……。所以毛主席的这一调查研究的措施是非常重要的!……。

这正是:

领袖分身警卫员,调研情况到民间;

民情民意心中念,大政方针底气全。

(海安市南莫镇老促会严德本 叶剑文供稿)

[编辑:高锋]
上一篇:开国上将许世友情系“角斜红旗民兵团”下一篇:“七战七捷”红色碑(馆)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