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铁血红心跟党走”
2021-04-15 14:54:58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市南莫镇“抗美援朝老兵”顾除法的入党故事

顾除法,男,祖居南莫镇唐庄村,1950年参军入伍当炮兵,时年18岁。1951年春天赴朝作战,是第三批赴朝作战的⼠兵。18 岁,应该是鲜花⼀般的年纪,然⽽,顾除法的 18 岁,却是在烽⽕连天、硝烟四起的战场上度过的。

赴朝参战炼初心

入伍后不久,他便参加了抗美援朝第四次战役。在这次战役中他不幸负伤,右眼被弹片打中,昏迷了十几天。醒来后,他想的第一件事就是上前线、上战场,他敢于向死而生,与敌人英勇斗争。

他在战场火线加入中国共青团后不久,于1952年递交战地入党申请书,想成为战场上那闪闪的“铁血红心跟党走”的红星,照亮战友前行的路。铁血初心是如此的纯真,战斗行动也是如此的果敢。

浴血奋战显初心

1953年,顾除法在战火纷飞的抗美援朝战场上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成为预备党员后,他处处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取早日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在学习上不甘落后,在战场上身先士卒,在生活中处处助人为乐。尤其在战斗当中,他是炮兵营里运送弹药最快的那个“铁腿精兵”,是炮弹上膛最敏捷的“装弹神手”,是拉动炮栓最用力的“炮击尖兵”。战后,他总是说,虽然危险,但是只要心中一想起“铁血初心跟党走”,就不会害怕,就充满了力量!

火线侦察摸敌情

有一段这样的故事。为摸准敌情,身为入党积极分子的顾除法与战友们经常在深夜12时出发,进入战斗位置,坚守阵地。每转移一次阵地,他就主动和侦察员、联络员一起,走访隐藏在山沟的当地百姓,了解敌机活动情况。

所到之处,朝鲜百姓都无比气愤反映,近一段时间敌机十分疯狂,每隔几天就来轰炸“新西大桥”,一般多在6至7时,数量6至12架。他们还高度赞扬志愿军工程部队,冒着敌人炮火抢修公路和桥梁,英勇奋战、技术过硬,使战火中的公路、桥梁成为“炸不断”的运输线。

侦查结束,顾除法马上返回阵地向指挥员作详细汇报。指挥部立即部署各级指辉所,要求密切注视敌机突然袭击,随时歼灭敢于来犯之敌,誓叫侵略者有来无归。

炮击敌机鼓士气

军令如山!全体指战员不折不扣地执行上级命令,坚守战斗岗位。4月30日6时48分,敌机从北面朝着大桥方向飞来,且越飞越低。这时,整个部队全神贯注等待着团指挥部的炮击命令。

“咚!咚!咚!……”全团高炮火力对准正在向大桥俯冲的一群敌机猛烈开火,击落1架敌机。在这激烈的战斗时刻,为鼓励全体指战员士气,顾除法不惧危险,站在阵地中心山顶上手举广播筒高声呼喊:“同志们,打得好!打得好!打得好!他们再也逃不了!”战斗取得胜利。

勤学军事当标兵

1953年7月27日,抗美朝鲜战争胜利。顾除法因为在部队神勇的表现,受到了首长的肯定,回国后被选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第六预备学校进修。他的起步学历仅仅是小学,但他珍惜党的培育,发扬抗美援朝战斗精神攻克学习堡垒,孜孜以求、挑灯夜学,不断更新着自己的知识,成为了学习标兵,受到了学校领导的一致好评,并安排他留校任教。由于出色的表现,他光荣地转正为共产党员!那一天,他永远不会忘记自己入党的誓词,立下了“铁血红心跟党走,永做党的忠诚战士”军令状!

转战工业做模范

1958年,顾老复员,积极参与地方建设,随后成为了南通钢铁厂一名光荣的钢铁工人,正是凭着敢于吃苦的“憨”劲儿,敢于创新的“牛”劲儿,成为了车间里远近闻名的“钢铁”主任。他总是坚定地说,我是党员我不冲,谁冲?他把战场上冲锋陷阵的豪情带到了工作当中,也感染了众人,他的车间持续排在工厂生产大比拼的前列。工人们情真意切地点赞:顾老始终是党员先锋模范岗位上的常青树。

寄语青年创伟业

在建党百年之际,顾老深情地说到,我年纪虽然大了,但生命不息,铁血跟党走的战斗豪情依然不减。新时代是青年人的,新世界是青年人的,希望年轻人红心爱党永不变,永做红色接班人,义无反顾跟党走,发奋图强创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海安市南莫镇“抗美援朝老兵”顾除法口述,南莫镇老促会严德本、韦近卫整理)

[编辑:高锋]
上一篇:“他们与新四军队伍站在一起”下一篇:尘封的历史 不朽的丰碑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