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深入宣传宁蒗支教 宁海之约谱新章
2021-04-22 12:05:50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2021年“海安宁蒗支教团”深度宣传专题座谈会在南京成功召开

本网讯 为了进一步深度总结海安宁蒗支教团教师在异地支教背景下教学质量提升的做法和经验,深入探讨“海安宁蒗支教团”教育教学特色与模式,2021年4月1日下午,由江苏教育报社总社主办的“海安宁蒗支教团队深度宣传专题座谈会”在南京市双门楼宾馆主楼一楼丁香厅成功召开。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马斌、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张卫星、江苏省教育信息化中心主任孙其华等9位领导、专家莅临指导。海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晨,海安市教体局副局长万芝锋,带领海安市教体局、海安市教师发展中心以及海安宁蒗支教团教师代表、宁蒗地区教师代表和宁蒗学生代表一行近2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得到了《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等十多家媒体的大力支持,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社长董胜亲临会场指导,江苏教育报社总社副总编辑陈瑞昌主持了会议。

首先,董胜为大会致辞。他满怀激情地祝贺“海安宁蒗支教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时代楷模等殊荣,向所有海安支教老师致敬,并深情回顾了海安宁蒗支教团33年来的历程和感人事迹,深深感佩海安教育人长期以来为改变贫困落后地区的教育面貌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他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蓬勃开展的新形势下,要保持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和海安宁蒗支教团的昂扬斗志,将海安宁蒗支教团的成功经验做法进一步提炼、推广和深入宣传,为全面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做出江苏教育人的突出贡献。

孙其华对海安宁蒗支教团群体支教的宣传报道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认为海安宁蒗支教团长期以来不畏艰难,长途跋涉,群体支教扶贫的感人事迹令人感动;他表示江苏省教育信息化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支教事迹宣传,继续做好海安宁蒗支教团教育教学价值意义的挖掘、教育科研内涵的梳理,反复斟酌、提炼精华。

王晨发表讲话。他强调海安教师支教群体跨越千山万水,开启了长达32年的支教生涯,改变了当地教育的落后面貌,改变了落后地区人民的命运。这是海安教育史上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海安教体局将会一如既往地通过教育扶贫、智慧扶贫,生动践行总书记的嘱托。

万芝锋向专家组做了题为“从‘宁海模式’到‘宁海效应’——江苏海安教师群体异地支教育人模式建构的33年探索”的专题介绍。他从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海安教师群体异地支教的价值与成效、路径选择、“宁海模式”探索、“宁海模式”的推广、辐射和影响。海安教育人会把“宁海模式”再推广、放大,所催生的“宁海效应”必将对全国的教育扶贫产生重要影响。

海安宁蒗支教教师代表陶长江、海安宁蒗支教原总务主任吴银其、宁海支教回海人员代表李忠东分别发言。他们各自从不同的角度总结了支教的成功经验和做法。陶长江的“理念引领与行动对接”、吴银其的“五个一”的做法、李忠东的“爱心投入法”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宁海支教期间培养的学生代表杨才华说,海安教师新的教学理念和教育模式不仅唤醒了学生,同时也唤醒了教师,他为自己的幸运感到庆幸。

海安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金贵用共振、共融、共长三个关键词,生动地诠释了海安支教与一般教学的本质区别。他对宁蒗支教如何定位的深入思考和独到见解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与震撼。

与会领导、专家一致认为,海安支教团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师德风范”令人钦佩,海安市教师群体异地支教的32年探索经验总结得好,值得推广。尤其是在脱贫攻坚的新时代背景下,宁蒗支教的教育扶贫有着深远的意义,组织这样一场专题座谈会,进行深度宣传更是意义重大。与会领导、专家对今后的宁蒗支教工作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一是强调造血功能,通过支教的力量提升贫困地区的教育脱贫能力。二是在教育管理和教育改革发展机制上提供帮助。三是应关注教学课程和模式的探讨、教学成果的转化和提炼。四是对支教价值和成效的论述要有重大理论突破,用数据说明更有说服力。五是要把海安优质教育带到宁蒗,创建海安支教特色。

座谈会在浓烈的研讨氛围中结束,专家们的指导和引领让大家深受启发,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为创建海安特色的支教模式指明了方向。 (海安市教育工会严德本 陈祥斌)

[编辑:高锋]
上一篇:马塘中学召开2020年度“银发生辉,捐资助学”总结表彰大会下一篇:海安市教体系统关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走进海安开发区实验学校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