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党的光辉照亮我家三代人的高考路
2021-04-22 13:02:25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樊素芳  

今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的光辉历程。我们这一代古稀老人见证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也见证了家乡的巨大变化,家国情怀特别深,对党的感情特别深。人逢佳节精神爽,心里有一种特别想诉说的冲动……

我清楚地记得,随着“四人帮”的垮台,我们党立即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拨乱反正和思想解放上,开始了改革开放的新征程。这一转眼就是40多年,我家喜事连连,故事说不完。光一家三代人的“高考”就有说不尽的感慨! 

2015年,我孙女高考。考前孩子的爸妈如履薄冰,忙前忙后,冲锋陷阵。我儿子专门请了假,负责思想工作,既加油鼓劲,又劝导放松。儿媳本来就是专职陪读,保姆式服务,三年如一日,高考前夕当然更上心。主要负责物质保障,营养层面上面的事情她一手操办。我们做爷爷奶奶的,也这不放心,那不放心,张罗着后勤,惦记着前勤,唯恐哪里不周到。一家人共同迎接挑战,当然既兴奋又紧张,毕竟关于到孩子的一辈子。因为我们是乡下学校,正式考试前一天,由学校统一组织,乘车到市里,安排住在宾馆里,老师全程看护,包括睡眠足不足,一日三餐好不好,绝对卫生,绝对安全……即使如此,我们全家都没有省心,三天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还好,孙女录取的是985大学,全家惊喜,亲友贺喜,街坊邻居道喜,热闹了好久!大伙 说得最多一句还是“托共产党福,才有老百姓今天!”

对照孙女,遥想当年,我的高考,那是另外一番情景。我是文革后第一场高考的亲历者和幸运儿。日历翻回到1977年的冬天,得知高考消息我报了名,也没有什么复习资料,也没有加班加点;十一月份预考,前几天还在小型水利工地上的我,回家匆匆忙忙翻了翻数理化,急急乎把政治讲义背了一遍,就赶赴公社中小学的预考试场。当时觉得试题实在太简单,第一门数学,我只用了不到一小时就做完,后来一直检查验算了五六遍,才听到收卷铃声。过了十来天,预考发榜,我赫然在列。十二月就是省统考。试场在县城,县城里我举目无亲,住旅馆又没钱。好在老天作美,考试期间天天晴朗。我大清早从家里骑一辆半旧自行车,一路踏来一路歌,身上正好暖哄哄,走进试场,浑身是劲。拿到试卷,除开正题全做好,还把附加题也一一拿下,总感觉过关斩将、一路顺风,没有那一门难住我!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我终于拿到了那张迟到十一年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现在想起来,当年憋不住的这股劲就是因为:共产党粉碎了极左路线,恢复了高考,解放了思想,焕发了青春!我们这一代对改革开放的感触就是这样直接,这样难忘! 

到我儿女高考,改革开放已十多个年头,情况比我们文革刚结束时有了变化。那时学校允许学生自行安排食宿,不强求统一,具体住在哪里,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我们乡下的孩子,独立能干,不需要大人操心。我儿子的班长的父亲是市里一个大厂的干部,那里有闲置的宿舍。正逢夏天,只须带条浴巾,铺个草席,就可睡了。儿子也沾了光,他早已和大家商量了,”住在厂里,集体行动”;只和我们说了声“不用你们麻烦”,就带着简单的洗漱用品,离开了家。我们也知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放心”乡下的小倌没娇气”,所以,也没有过多过问。后来才知道,考试早上他早早起床,一碗稀饭两根油条,压根无暇顾及卫生与否,只觉得城里油条真香。中饭又在厂食堂集体用膳,有鱼有肉,比家里丰盛。那时青年人的精神可好了,饭后不休息,忙着看书,下午考啥就看啥。儿子说,厂房后大树底下好乘凉,站在那里背政治可来劲,几个要紧的大题背的滚瓜烂熟,试卷发下来,全在意料之中,你说开心不开心?激动动手都抖了,深呼吸几次才得以平静。开场好,信心增,越战越勇。夜晚,宿舍没有蚊帐有蚊香,没有空调有电扇,吹着风聊聊天就睡入梦乡。儿子说:“高考三天真幸福,不愿三天就结束。”儿子凭着自信、自立、自强,不几天邮递员就满面春风地送来了录取通知书。那年头,录取率那么低,我家又出个大学生真荣耀,还是在211上的!都是托改革开放的福啊! 

家乡有句老话:“一熟黄豆一熟麦,头发种到雪雪白。”我家祖辈面朝黄土背朝天,都是本分农民,从不敢奢望什么上大学,抑或建功立业,而现在一家三代,大学生代代相代,而且一代胜似一代。祖传梦想都已成为现实,共产党是我们的大救星,我热爱、拥护、感恩我们的党。我的灵魂深处就是一句话: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

写得这里,不禁感动得热泪盈眶: 建党百年,天变地变换了人间;父辈若有在天之灵,必将含笑九泉! 

[编辑:高锋]
上一篇:八十年听党话跟党冲的角斜“红旗民兵团“下一篇:重温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