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缅怀叔父吴大乾
2021-04-28 12:52:47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吴兴雨

在我们海安市这块具有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的老区沃土上,为新中国成立而英勇奋战牺牲掉宝贵生命的革命英烈就有3000余名。我的四叔父吴大乾(又名吴大钱)也是其中的英烈之一。今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百年华诞,也是我四叔父为革命牺牲70周年的祭奠之期。我写此文就是为缅怀叔父,继承他的遗志,传承其革命精神,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宏伟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叔父牺牲时,我才刚满5周岁,所以对他为革命奋战一生的伟大生平没有记忆上的真实了解,但长大后从我父亲和一些革命老前辈口中所听到的有关他的一些生前事迹却永远让我铭记在心,终生不能忘怀。

1917年农历2月30日,叔父出生在海安市城东镇三丰村25组一个祖祖辈辈都极其贫困的农民家庭。叔父从小就养成仇恨旧社会、反抗剥削制度、天不怕地不怕的独特性格。自从我们这里有了共产党,他就认定共产党是穷人大救星,立下要跟着共产党为穷人打天下的志向。1938年,他参加了当地共产党领导下的游击队,1941年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由于他为人机警沉着,作战勇敢不怕死,每次都能出色地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很快就被党组织任命为游击队长,后又被任命为乡指导员。1938年至1945年抗日战争期间,他率领游击队配合主力部队机动灵活地坚持地方游击战,积极开展锄奸斗争,与日伪军作战数十次,沉重地打击了日伪的嚣张气焰。

1945年日本军投降后,解放战争紧接着打响了。1946年春,他率领游击队配合土改工作队积极开展打土豪、分田地的土地革命斗争,把革命工作搞得热火朝天、如火如荼。1946年7月,国民党军集中周边6个旅的优势兵力合击海安,企图与我华野决战。我华野连续阻击四昼夜后,主动北撤休整。刚刚土改后的革命大好形势急转直下,国民党军和当地反动地主武装还乡团大肆捕杀我方干部和土改积极分子,大搞反革命复辟倒算,枪杀我方土改翻身组长屈大桂、土改积极分子、民兵陈广裕、徐瑞余、周凤官等。不少革命者家属和分得地主土地的普通农民也被捕捉至立发匪据点关押,逼迫他们退回分得的地主土地,要他们说服在我方干革命工作的亲人到匪据点投敌自首。一时间,反革命的阴云笼罩、气焰极其嚣张。在当时,也确有一些革命者经受不住敌强我弱的艰苦革命战争环境的考验投敌自首,做了革命的叛徒。但我的叔父吴大乾始终对革命充满必胜信念,坚持坚定不变的革命立场,有着宁死不屈的大无畏革命主义气概。在我方党的负责人邢白、孙颂山的直接领导下,他率领游击队掩护我方干部北撤到敌方势力薄弱的北凌、东台县的三丈、官坝、申家墩一带,坚持与敌周旋打游击。他们采取坚决依靠贫农堡垒户,坚决打击坚持反动立场的顽固派,尽力争取中间势力和同情支持革命的民主人士,分化瓦解敌人的革命策略。白天躲在荒草田与敌周旋,晚上回到敌人据点附近或敌方势力强盛的区域,偷袭敌人据点或镇压坚持反动立场的极端顽固派,大搞惩奸除恶活动,与敌人展开针锋相对的殊死斗争。特别在邢白等领导同志领导下,斗争了一批有反动行为的地主恶霸,镇压了有支敌行为的反动“铁叉队”骨干崔伯章、反动富农焦文焕以后,一些有过为恶行为的反动地主吓得再也不敢居住在自己家中,都逃到匪据点和如皋城里居住。这才有力地打击了敌人的反动气焰,大长了革命者志气,使革命形势得以好转。

1946年11月至1948年12月,我叔父又担任了中共紫石县噇口区三民乡党支部书记。他在积极参加对敌游击战的同时,大力宣传我党搞土改和为穷苦百姓谋福利、打江山的方针政策,为吸收新党员、扩大党的组织、壮大革命力量做了大量工作。在1948年秋的官坝战斗中,面对数倍于我游击队的敌人,我叔父临危不惧、从容指挥游击队员们边战斗边撤退,叔父不幸被敌人的机枪子弹打中左腿,他就主动留下为游击队撤退打掩护,最后涉水过河,藏到对岸芒蔻草下的水里,才躲过了敌人的搜捕。敌人撤离战场后,游击队员把叔父从河里救出送到医疗队抢救,医疗队无法治疗,又将他转送部队后方医院。当时部队医院也没有麻药和有效消炎药品,在枪伤发炎无法进一步医治的情况下,只得将他的左腿锯掉,才保住了他的生命。

叔父只剩下一条腿,就不能再跟随部队打仗了,但他身残志坚,仍然坚持为党工作。解放后,他担任区委荣军(即残废军人)科科长,专做残废军人的安抚工作。开会外出都是乘坐我父亲的独轮人力车。他被锯掉的左腿还是经常发炎,最终于1951年10月24日(农历9月24日)因枪伤复发逝世。1951年11月12日经海安县人民政府批准,报请江苏省民政厅审核,追认吴大乾同志为革命烈士,享年34岁,其棺柩于2010年5月被政府集中迁移安葬在海安市城东镇慰烈园。

叔父在逝世时最放心不下的是他的妻子和儿女,当时他的大儿子仅10周岁,小儿子仅1周岁,还有个5周岁的女儿。他最大的遗愿就是希望他的儿女都能继承他的遗志,长大后能听党话、跟党走,一辈子都做为人民有益的事情,所幸的是他的子女都没有辜负他的期望,他的革命精神也被传承下来并被发扬光大。他的两个儿子,一个是村组退休干部,一个是退休的乡电影队队长,他的孙子吴宝笃也是我们三丰村党总支书记。正像叔父所希望的那样,正尽心尽力地做着对人民有益的事情。

[编辑:高锋]
上一篇:重温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下一篇:传播党史、革命史的志愿者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