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三代人上学的接送车
2021-05-11 18:29:5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陈达康

我和共和国同年,亲眼目睹了祖国从无到有、从贫致富、从弱变强的发展变化,由衷地感谢英明正确的党、伟大可爱的祖国、勤劳勇敢的人民,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十分幸福和无比自豪!

我清楚地记得上小学时,由于脚上生了烂脚癣,两只脚上的大脚趾均开裂、化脓,疼得不便行走,父亲不厌其烦地用笨重的木质小车子推我去上学,遇上下雨,道路泥泞,小车子不好推,就背着我沿着小道深一脚浅一脚地送我去上学,累得我的父亲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但他从不叫苦喊累,为了培养好下一代心甘情愿受罪。父亲在来回往返的路上时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我从小讨饭,大字不识鸡脚爪,小字不识马马墩,连学校的门不知朝哪里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翻身得解放,才有你上学的机会,要从小爱党爱国,珍惜宝贵时间,好好读书,长大了才能更好地报效党和祖国!”

我女儿上小学时,家庭经济并不宽裕,靠省吃俭用,东拼西凑买了一辆崭新的自行车,我用自行车接送女儿上学,比起我父亲用木质小车子送我上学、接我回家,省力便捷快速多了,但不能挡风蔽雨。夏日孩儿脸,说变就变。记得在一个夏天的傍晚,因为是农忙季节,走得急,没带雨具,天空突然乌云滚滚,一片漆黑,简直伸手不见五指,不一会儿雷声大作,狂风刮起,学校已放学,我把女儿接到车上,拼命地骑着自行车往家行,刚行到半路就大雨瓢泼,密集的雨点使人眼前一片模模糊糊,此时离居民住宅区足有500米,无处避雨,只好继续前行,到家时像两只落汤鸡,衣服湿透。

我的外孙女上小学时,由于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老百姓的钱包逐渐鼓起来了,家家有存款,少则几万,多则数十万,上百万,我家和所有邻居家一样盖起了楼房,添置了各种家电,购买了摩托车,起初我用摩托车接送外孙女。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的繁荣昌盛,我的女儿在城里买了套房子,后又买了一辆小汽车,外孙女被接到城里,上了城里的学校,女儿用小汽车每天送外孙女上学与接回家,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人在车子里,丝毫不受影响,车内有空调,温暖如春,极为舒适。

我们祖孙三代人上学时使用了不同的接送车,从笨重缓慢、担心风雨到轻便快速、无所畏惧、十分舒畅。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祖国的不断崛起,经济的不断振新,人们的生活水平与质量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尤其是改革开放后,祖国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日新月异的景象。

吃水不忘掘井人,翻身不忘共产党。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抱着一颗火热的、感恩的心,紧紧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撸起袖子拼命干,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祖国明天更美好!

[编辑:高锋]
上一篇:家乡的惊人变化下一篇:43名烈士的“守灵人”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