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家乡的惊人变化
2021-05-11 18:24:1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陈达康

世上最美丽可爱、最使人流连往返的地方,那就是我的家乡——启东市近海镇。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家乡的变化惊人,我感到无比兴奋、格外自豪。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的家乡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到处是一派蒸蒸日上、繁荣昌盛的景象。

近海镇东临黄海,地势低洼,盐花茫茫,芦苇丛生,蟛蜞乱爬,遇上大雨,一片汪洋,所有埭路、中心路全是泥路,雨天泥泞不堪,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行走,一不留神,滑倒在地,泥浆满身;晴天车辆经过,尘土飞扬,掩鼻喘气,泥尘沾衣。人们住着高高低低、大大小小、前后不一的平房。烧饭煮菜用的是砖灶,煮菜时一个人在灶前,一个人在灶后不停地添柴烧火,烟气迷漫,热浪滚滚,累得人满头大汗。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政府发出了“要想富,先筑路”的号召,人们欢欣鼓舞、大力拥护。在政府投资下一条条不少于4.5米宽村级白色水泥路面高标准地向前推进,与宽阔的南海公路、通海大道、海防公路等多车道柏油公路相通,在路的两旁开辟了绿化带,栽种了花草树木,微风吹来,散发出阵阵芳香。小汽车、公交车、卡车等在大道上川流不息,给新农村建设带来新契机,呈现新格局、出现新景象 。一幢幢新颖别致的居民住宅楼在道路两旁整齐地拔地而起,电视机、电冰箱、电脑、电饭锅、微波炉、油烟机等各式各样的家电通过宽阔平坦的大道运往居民家。户户电汽设施齐全,烧饭煮菜不再使用柴草,而是用电或气,省力便捷。为了使农田旱涝保收,政府投入巨资兴修水利,开阔泯沟,疏通河道,水流无阻,不再愁水淹田野、道路。沟河纵横,水力资源丰富。沟河水清澈碧绿,鱼儿在水里跳跃,嬉戏耍闹; 燕子在水面上轻轻掠过,溅起朵朵水花; 蝴蝶在沟河旁的花草丛中飞来飞去,翩翩起舞;悠闲的老人坐在岸边有的哼着“锦绣河山美如画,祖国建设跨骏马”,有的轻声唱着“我们的生活比蜜甜”的歌曲在垂钓,他们满脸灿烂笑容,充满幸福感。这是多么迷人的美景,使人陶醉不已,让人心旷神怡。

我们镇的东边原是茫茫沙滩,十多年前进行了围垦、开发利用,荒芜的海滩变成了有40多平方公里面积的平地,整洁宽阔的柏油公路纵横交错,道路两边耸立起座座高楼大厦,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敬老院、医院、电影院、图书馆、文体活动中心一应俱全。商业区内店铺林立,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店内人头攒动。海鲜市场上新鲜的鱼、虾、蟹、龟、鳖、贝类等品种繁多,人流来往不绝,挑选称心如意的鲜货,这里已成了一块不可多得的黄金宝地,吸引了海内外众多客商来此投资办厂,目前已有400多家企业云集到这里,一幢幢宽敞的厂房整齐地排列着,工人们来自全国各地,他们穿着统一的服装在设施齐全的厂房内忙碌地劳作,生产出大量合格的产品,为社会创造财富,为人类造福,整个高新技术开发区(近海镇)到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时代在前行,中国在进步。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伟大的祖国建设一日千圼,面貌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定会越来越红火,家乡的明天定会越来越美好!

[编辑:高锋]
上一篇:讲好老区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下一篇:三代人上学的接送车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