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讲好老区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
2021-05-11 18:21:00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沈汉超

天补镇位于南通市海门区西大门,是一个具有历史悠久、文蕴深厚的革命老区。曾设立中共海门县天补区委员会及天补区政府,下辖天补、三和、震蒙、民治、桃源、通兴、民仁、路南、旭升、飞鹭、秀山共计11个中共乡级党的委员会及乡政府。天补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百年来,一大批志士仁人在党的领导下为了中华复兴,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

岁月悠悠,往事如烟。历史永远铭记,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一代代革命者的信仰在奋斗中淬火。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了,仅与上海一江之隔的天补受到很大影响,一些旅沪的教师和学生纷纷回到家乡,开始革命活动。1926年初,旅沪教师共产党员张冠今回到海门三和乡横板桥,播下了革命火种,并于次年春,在三和乡高北村三条桥建立了海门第一个党支部。1927年——1930年5月,又在天补乡光荣村和宝兴村建立了天主堂党支部(又称通海镇党支部)和桃源镇党支部。这三个党支部,紧密配合,积极发展党的组织、扩展赤卫队员、筹措活动经费、收缴地主武装、开展武装斗争。在苏北影响很大。

1926年,在轰轰烈烈大革命风暴的鼓舞下,家住海门天补的茅珵,投笔从戎,只身去广州参加北伐军,1927年加入共产党,1929年,经中共海门县委同意,组织人员到三星镇西北大地主杨佩荣家筹集经费,因暴露目标,在掩护同志撤退时被捕。在监牢里度过七年青春岁月,他在苏州监狱里,建立了党的地下组织,组织狱友与敌斗争,发动了著名的苏州监狱大暴动,他在狱中慷慨赋诗:“幽系年年一楚囚,死生度外更无愁。凌晨坐待传名姓,便好长歌赴断头。”他以视死如归,随时准备英勇就义的革命气概,与狱友相互激励。1935年被党组织营救出狱后,多方奔走营救囚禁在狱中的革命同志,充分体现茅珵始终与革命同志患难与共、同呼吸共命运。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茅珵回到家乡组织抗日游击队,1939年春,茅珵组建了崇明抗日自卫总队。这支部队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击败日寇多次“扫荡”,威震江海。被群众称为茅珵部队。1940年7月,日本侵略军调集大批兵力,对崇明大扫荡,实行“三光”政策,茅珵奉命转移到海门天补桃源镇三星镇一带。同年10月,茅珵去海安新四军指挥部受到陈毅司令员接见,回海门天补后,将崇总改为崇启海常备旅,并任旅长。该旅建立后,在党的领导下成为海门、启东、崇明三县人民的子弟兵团。1940年12月27日,茅珵督率部队参加掘港保卫战,取得了辉煌的胜利。茅珵还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为党和人民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勤奋好学博览群书,著有革命回忆录《扬子江头的英雄》、小说《监狱里的斗争》《孤岛红旗》、诗集《江滨野哭》等,给历史增添了浓墨重彩。

天补镇扼南通到海门的咽喉要道,解放前一直是敌伪军警的驻地,也是敌人血腥镇压人民的场所,早期参加革命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地下武装人员顾锦扬顾汉祺父子、倪华轩、沈希贵、沈志玉、杨龙宝、姜友朗、范钦江等先后被敌人杀害。

解放战争初期,民兵大队长黄英率领民兵打击还乡团、捉顽保长、俘匪队长。1947年9月14日,黄英带领民兵到三星镇汇南村反动地主家开展夺粮斗争,不幸被天补镇出动的顽军逮捕,敌人对他严刑拷打、软硬兼施,但没有从黄英嘴里得到任何东西,黄英的腿被打断,人被打昏。9月23日,惨无人道的敌人将黄英的双手和双腿分别捆在毛竹竿上,身躯悬空由两个人抬着在天补镇上游街,最后抬到镇东市梢小学操场上,被敌人用刺刀刺破胸腹,壮烈牺牲。为了给革命先烈报仇,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1948年11月11日,通海独立营在营长周应祥带领下,夜袭驻在天补镇的顽海门县保安团第二大队第四中队的据点,大获全胜,缴获步枪100多支、机枪3挺,大大鼓舞了革命群众的斗志。

在漫长的革命斗争岁月里,天补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赶走入侵倭寇,打击国民党反动派和还乡团,参加淮海、渡江战役,为解放全中国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海门老促会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关于:要教育全党大力发展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讲话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组织实施“四个一”即编好一本书、建好一座馆、演好一台戏、画好一组画,矢志不渝地开展老区宣传,让广大老区人民铭记历史、追悟初心。理事长陆海忠等诸位领导还谆谆教导我们要铭记初心使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我们天补老促会一定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按照中国老促会和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老促会的要求,充分发挥老促会独特的优势,努力学习好党史,讲好老区故事,宣传好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典型事迹和光荣传统,引导青少年一代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编辑:高锋]
上一篇:金山银山的魅力下一篇:家乡的惊人变化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