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姬政委情系苏中革命老区
2021-05-19 16:27:15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姬鹏飞同志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优秀的军事指挥家、外交战线的杰出领导人。

1940年,他作为新四军苏中挺进纵队政治部主任,与叶飞同志挺进苏中,创建了苏中抗日根据地。1945年,他担任苏中军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参与指挥了著名的“黄桥战役”,取得了伟大胜利。解放战争初期,姬鹏飞同志参加了驰名中外的苏中战役,时任华中野战军第七纵队政治委员,管文蔚同志任司令员,在海安保卫战中创造了敌我伤亡15:1的重大胜利。从那时起,姬政委的名字在苏中老区就家喻户晓。

1984年11月26日,时任中顾委常委、国务委员的姬鹏飞同志视察苏中老区,当时海安县城还没有宾馆,就住在县政府招待所里,姬老讲:“比战争年代好多了”。他平易近人、和蔼可亲,非常动情地说:“38年前我在这块红色土地上战斗,与海安人民结下了鱼水之情,人民群众英勇支前,海安人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接着又回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苏中战役我军只有3万人,而国民党军就有12万人,我们在粟裕司令员、谭震林政委的指挥下,靠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靠苏中老区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靠民兵和地方武装的积极参战、取得了七战七捷的伟大胜利。今天,我是来感谢苏中老区人民的……”

当时,县委、县政府领导恳请姬老为正在筹划中的“苏中七战七捷纪念碑”题写碑名。姬老当即挥毫泼墨,分别书写了正楷、行草,有横式的、竖式的好几幅,并非常谦虚地说:“我不是书法家,而是新四军老战士,又参加了苏中战役,尽管我的字写得不一定好,但不能不写。”

姬鹏飞同志的题词,引起了南京军区和江苏省委的高度重视,时任江苏省委书记韩培信、省长顾秀莲于1985年5月8日,专门召开办公会议,研究落实姬老的指示,决定在苏中战役胜利40周年之际,由省党史工委率头,确定四个一工程,即由南京军区军史办负责编一本新四军丛书《苏中七战七捷》、在海安开会、树碑、建馆,总体规划,分步实施。

1986年10月8日,南京军区、中共江苏省委、省人民政府联合在苏中战役的指挥中心——海安,召开隆重的纪念大会和纪念碑奠基仪式,经过一年多的紧张施工,于1988年5月17日落成并对外开放。

由姬老亲笔题写碑名的“苏中七战七捷纪念碑”,1988年5月荣获国际一等奖,1989年荣获江苏省建筑设计一等奖,1991年荣获全国设计风格优秀奖,誉为“天下第一刺刀”。

1990年12月2日,姬老再次视察海安老区,首先瞻仰苏中七战七捷纪念碑,向在苏中战役中牺牲的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鞠躬致敬,并高兴地对陪同前来视察的省、市、县有关同志说:“苏中七战七捷纪念碑设计新颖,有气派,但光有个碑不够,缺少革命文物和珍贵史料的陈列,须建一个馆,这是美中不足……”接着,又明确地指出:“苏中战役是粟裕同志争取来的,具有战略侦察和试战的重要作用,七战七捷是全国解放战争胜利的起点。”

1994年11月8日,在京经电话预约,姬老同意在他的寓所接见我与南通军分区王强同志,当时他又反复提到苏中七战七捷纪念碑的配套工程——纪念馆事宜。王强同志立即起立,报告首长:“向政委汇报,您关心的七战七捷建馆问题。中共海安县委、县人民政府非常重视,现已县政府名义向上请示,拟在纪念碑东侧修建纪念馆。同时,海安老区在地方财政不宽裕的情况下,也准备尽点微薄之力。”姬老听到这里,异常兴奋地说:“我希望经各方面的努力,能尽快建成。”还十分风趣地笑着说:“我们都年岁已高,拖不得,等不得,你们要抓紧时间,在我有生之年,再去参观一次。”

中共海安县委、海安县人民政府对姬老的指示极为重视,专门开会研究并建立以县长卢玉林为组长的建馆领导组,先后经过了三下四上的请示报告,历时5年,排除了风险,顶住了压力,克服了坎坷,省计经委终于在1998年3月5日批复,同意续建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这才完成了姬老心愿和许多新四军老同志的希望。

1998年12月28日,我和王强同志受县政府委托,去京邀请姬老到海安,参加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奠基仪式暨海安解放五十周年纪念活动。姬老非常感激地说:“对此盛情,深感谢忱,唯已年岁已高,确难应邀参加。”接着,姬老还语重心长地指出:“苏中七战七捷是解放战争初期,我军在主要战场上进行的一次较大规模的初战,带有战略侦察和试战的性质”。并满怀深情地说:“内线歼敌的胜利,在政治上、军事上都具有重大意义,对全国的胜利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上光辉篇章”。

姬老高度赞赏江苏省、南通市和海安县的共同努力,在建成苏中七战七捷纪念碑之后,又续建纪念馆,这是告慰先烈、教育后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盛事。王强同志回答:“根据首长的指示我们回去向县委汇报,一定抓紧时间,开馆时邀请您去剪彩。”姬政委愉快地接受邀请,高兴地站起来说:“海安我是要去的,海安人民群众在苏中战役中的贡献太大了,当时总人口不到60万,支前民工就达到30万人次,这就是老区人民的革命精神。”

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由七支步枪(对空鸣放)组成,馆名有张爱萍上将亲笔题写,由门厅、展厅、书画厅、贵宾厅、休闲厅、长廊以及能容纳200多人的多功能报告厅和由迟浩田上将亲笔题写的“苏中国防园”等组成,于2004年元旦对外开放。

姬政委生前情系的碑、馆,荣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已先后接待党和国家领导人、新四军老同志和社会各界800多万人次。创建的《七捷》馆刊,已先后发行6期,社会各界反响强烈,许多新四军老同志、党史研究专家、学者、纪念馆同仁都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已成为苏中地区一张红色的名片。

目前,县委、县政府已决定扩建红色景区,征地70亩,建设部门已经规划控制,全国建筑设计大师之一的齐康教授已经构思图纸,我们决心发扬七战七捷的革命精神,努力争创AAAA级景区和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决心牢记姬政委1987年9月的教诲:“苏中七战七捷的历史丰碑,将永远激励人们去开拓新的伟大事业。”姬政委若在九泉有灵,定会感到欣慰,他关心的碑、馆和苏中老区,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纪念姬鹏飞同志,就是要学习他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和对党对人民忠贞不渝的坚强信念;学习他心系革命老区,热爱人民群众,与老百姓心连心的高尚品德;学习他传承党的光荣历史,关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办实事、求实效的优良作风。

姬鹏飞同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长期在苏中老区战斗,建国后又多次来苏中老区视察,他的丰功伟绩、历史功勋,将永远激励苏中人民。

老区人民永远怀念他!

他永远活在苏中老区人民的心中!

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 陆大同

[编辑:高锋]
上一篇:中共迮庄支部的创立人——张汝淦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