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三见总后勤部原政治委员周克玉上将
2021-05-19 16:37:3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陆大同

编者按:周克玉,男,汉族,1929年1月生,江苏省盐城市阜宁人,曾任中共中央委员,总后勤部政治委员,上将军衔。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3月2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一见周克玉上将 1992年5月12日,在安徽泾县,中国新四军革命纪念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安庆泾县,经川山庄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安徽、江苏、湖北、浙江、江西、福建、广东、上海、北京等省市的一百多位代表。

会前,周克玉会长亲切接见了参会代表,首先对中国新四军研究会革命纪念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来到我房间看望,很亲切地和我及王中和副局长一一握手,关切地问我:“你是哪里人?”我当即大声回答:“我是来自江苏的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周克玉上将听了,随即亲切地笑着说:“我们是老乡啊。听说你们馆搞得很好,适当时我要安排去参观学习。”我接着回答:“欢迎首长前往指导!苏中老区人民一定热烈欢迎您......”

在成立大会上,周克玉会长、上将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新四军全称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10月12日是它的诞生纪念日。毛泽东誉它为“华中人民的长城”,陈毅称之为“铁的新四军”。它为民族的独立解放,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竖起了一座丰碑。它为新中国的诞生和建设,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锻造了一批批栋梁之材......

中国新四军革命纪念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周会长与作者合影。

2007年10月12日安微泾县云岭接着对会议提出要求:1、要把大会上交流的经验,运用到办馆中去,转化为社会效益。2.要加强新四军历史研究,把各馆成立的照片、图表、文物搞准确。3.要继续创造和总结办馆的经验,取长补短。4.要发展馆际横向交流、联系,交换图片、史料和文物,互相支持,共同提高。5、要同当地党史、地方志、文化志史和政协文史部门协作,争取他们的支持和帮助。

二见周克玉上将 参观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

2006年5月6日,中国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会长、原总后勤部政委周克玉上将参观我馆。南通市委常委、南通军分区政委谢宝君、中共海安县委书记张爱军,副书记朱春,县委常委、县人武部部长肖陈忠等领导陪同。

周克玉上将首先向苏中七战七捷纪念碑敬献花篮,向在苏中战役中牺牲的革命先烈三鞠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随后饶有兴趣地听取了讲解,并很高兴地在被誉为“天下第一刺刀”前照相留念。

在陈列馆里,一仗仗战斗辉煌的丰功伟绩,一位位留名青史的英雄人物,一桩桩撼天动地的历史场景,一件件英勇支前的动人故事,一份份珍贵的文物史料,深深吸引了周克玉上将,使他缓缓地移动脚步,不时地提问讲解员,还不停地与我交流,并很高兴地称赞我:“这么多珍贵的文物、战利品,很不容易,很不简单!”接着又指出:“粟裕生前使用的物品、衣服及日用品都捐给你,难怪楚青同志把海安称为第二故乡。是你起了很大的作用。”我接着自豪地回答:“谢谢首长夸奖!”

当我汇报我们馆去年三月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批准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去年十一月份,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时,周政委上将高兴地对海安县委、县政府领导给予了高度的赞誉,对纪念馆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愉快地提出和纪念馆全体同志合影。参观结束时,周政委挥毫题词:“古今奇观、浩气长存”和“中华第一捷”。

在笔者的印象中,周克玉上将关心老区,心系群众,曾几次对笔者讲:“我们是老乡,以后到京办事要找我,电话号码和地址你都知道,不要不好意思。”

周克玉上将对人很礼貌可亲,平易近人,对此,先后为我市雅周镇有关工作很关心,在亲切热情的交谈中,我转了个话题,向首长汇报:“海安是革命老区,战争年代英勇支前的老区人民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雅周镇顾昌明家庭文化室全国首例,目前还有几家没有挂牌,正在积极筹建,还请首长方便时题词。”周会长高兴地满口答应:“你大同把内容告诉我,会议结束后就写。写好后直接给你寄过去,以后革命老区人民有什么重要事,你直接给我打电话或写信......”

(2020年12月,“中国好人”“全国第一个家庭文化室创始人”顾昌明老人走了。四十年来,他苦心“经营”一方天地让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在顾昌明家庭文化室,桌子上依旧摆放着一副老花镜,阳光从玻璃门透过,照射在墙上的牌匾上,周克玉上将题词的“顾昌明家庭文化室”几个字熠熠生辉。一张张老照片,记录了一段段逝去的岁月,将顾昌明家庭文化室的历史定格、保存下来)

对此,我先后收到周克玉上将为海安市雅周镇钱庄村林长青同志亲笔题词:《长青民间习俗研究室》;杭窑村烈士子女高保国同志创办家庭文化室,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赞赏,挥毫泼墨:《保国家庭文化室》;为孙庄镇仁桥村张英群同志退休后自办农家书屋,十多年坚持为农村服务,为农民服务,为基层服务的宗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周克玉上将并指出:“农家书屋是新农村、新文化的催化器。”然后,周克玉上将特地签名向他们赠书:“军政委日记”、“野草浩歌”、“天方行草”等有关书籍。

三见周克玉上将 2007年5月27日,在北京新四军研究会纪念粟裕大将百年诞辰大会上

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在首都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粟裕大将百年诞辰大会。会前有机会见到周克玉上将,他亲切地与我握手,并非常高兴地说:“会后到我家做客,在北京多玩几天......”

会上,周克玉会长作了重要的讲话。他首先指出:“粟裕同志戎马一生,身经百战,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粟裕同志文武兼备,有胆有识,以精湛的军事指挥艺术,创造了许多令人叹为观止的战争奇迹......粟裕同志居安思危,殚精竭虑,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粟裕同志光明磊落,襟怀坦白,具有坚韧的革命精神和崇高的思想品德,体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风亮节......”

最后,周克玉上将高度肯定:粟裕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我们纪念粟裕同志,就要继承他的遗志,学习他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坚强的党性原则;学习他非凡的革命胆略和高超的指挥艺术;学习他不怕牺牲、百折不挠、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学习他追求真理、勇于探索的创造精神;学习他以大局为重,维护团结,不计较个人得失,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的崇高品德。

会后第二天,我已坐在回海安的火车上,周克玉首长还叫秘书给我联系,叫我到他家吃饭去......

周克玉同志是伟大的一生,光辉的一生,革命的一生,他永远激励和鼓舞苏中人民奋勇向前,奔向新时代。

周克玉同志安息吧!您永远活在苏中老区人民的心中......

[编辑:高锋]
上一篇:粟裕大将:人民解放军最优秀的高级将领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