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铭记历史 珍视和平
2021-05-27 10:58:20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粟裕:我倒要看看日军是不是“不可战胜”?

1938年春,新四军二支队副司令员粟裕了解到,由于日军一路侵占了上海、南京、芜湖等战略要地,气焰嚣张。敌人在占领苏南后,有的三五成群甚至不带武器就敢下乡奸淫妇女。

这年6月11日,粟裕接到第三战区司令官顾祝同的“命令”,限他三日内率新四军先遣支队赶到沪宁铁路线破坏日军交通。以率制日军会攻武汉。

粟裕率领新四军战士在镇江一带活动,由于出击迅速隐蔽,破坏铁路的任务很快顺利完成。于是粟裕决心和日军“照面”,要看看日军是不是“不可战胜”?6月17日清晨,粟裕带着他挑选的100多名新四军官兵,冒雨行军,赶在天亮前悄悄埋伏在镇江——句容公路上的卫岗。

等到上午八时,日军的汽车转过小山丘慢慢开过来。一辆黑色轿车在前面,后面紧跟着四辆上车。粟裕一直等到汽车靠近眼前时,才突然一挥手,大喊一声“打”。顿时,步机枪同时开火。先是日军轿车着火,撞到一个地坎上翻了底朝天,接着一辆卡车又被击毁,后面的车撞上来,顿时熄火。

粟裕同战士们一齐冲上去,一个从轿车里爬出来的军官,突然舞着指挥刀,从背后向粟裕劈来。眼疾手快的警卫员举枪射击,日军官身子猛地一晃,劈到半空的战刀哐当一声掉地,倒地身亡。粟裕闻声回头,马上明白刚才发的的事情,他向警卫员投去感激的一瞥,又转身向前冲去。后来查明,此人是日军大尉梅泽武四郎。这时枪声渐渐沉寂下来,却仍有零星的日军从草丛里跳出来,嚎叫着扑向新四军战士们,但很快被我军战士活活捅死了。

据统计,这次战斗共击毁敌汽车五辆,毙敌少佐地井及大尉梅泽武四郎等十多人,伤敌数十名,缴获长短枪二十余支,日钞七千余元以及车中满载的军需物资。

卫岗战斗规模虽然不大,但在江南敌后引起很大震动。连日来,镇江、溧阳、句容等地的群众,纷纷跑来观看新四军先遣支队的战利品:日本国旗、军旗、指挥刀、望远镜、钢盔等。这一仗打出了新四军的威风,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陈毅妙对方丈

1936年秋,陈毅准备带领新四军江南支队东进抗日,途中要经过泰州,据分析很可能受到国民党“泰州二李”的阻挠。当陈毅听说“泰州二李”的参谋长曾在北固山出家这一情况后,决定化名万佛年,和侦察连长扮成主仆二人的模样去北固山走一趟,希望能得到北固山方丈的亲笔书信,以通过参谋长帮助疏通“泰州二李”保障队伍顺利通过。

这天,两人刚来到山脚下,被看山和尚拦住了去路,原来山上刚刚死了一个小和尚,正忙着办丧事,不接待香客。陈毅非要上山,小和尚只好请老方丈出来挡驾。老方丈面带不快地说:“寒寺有点小事,请改日再来。”陈毅说:“我特从外地赶来进香,请问山上有何大事?”“区区小事,北固山死了个和尚。”“原来西佛国添了尊如来,我更应该敬点香火了。”老方丈一听,顿觉眼前这位富商出语不凡,心头的不悦顿然一扫而空,便说:“那好,请吧。”

老方丈吩咐小和尚陪“侍从”去休息,自己陪陈毅游山。此后陈毅抓住时机,打听起泰州那位参谋长的事来。老方丈警惕起来,误以为眼前这位大商人想做军火生意发国难财。于是他带着陈毅登上望江楼,感慨道:“佛家四大皆空。”陈毅心里明白方丈的意思,便道:“神州半片俱碎。”方丈听了,心中不禁一动,于是把陈毅领到山前的“观音堂”,合掌闭目,口中念道:“所求大慈大悲观音。”陈毅也合掌闭目道:“拯救多灾多难人民。”方丈此时心里多少已明白陈毅很可能是共产党,但还有点放心不下。于是方丈决定再试探一下陈毅的意思,二人来到了甘露寺正殿,经过一番交流,陈毅向方丈流露出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和共产党真诚的合作态度。当老方丈得知眼前这位富商便是大名鼎鼎的陈毅时,不禁赞叹道:“雄才传略大将军。”陈毅随口答道:“圣僧仙语活菩萨。”方丈见陈毅如此谦虚,十分感动,忙问陈毅此行的真实目的,陈毅以实相告,方丈二话没说,很快修书一封,陈毅方才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编辑:高锋]
上一篇:李堡战斗首创立功运动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