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心灵放飞忆当年
2021-05-27 14:27:34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杨礼珍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共产党为人民谋解放求发展,让人们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我们原本一个普通农户人家,现在可好啦,每到逢年过节,儿孙们或从国外返乡或从都市旋里,小汽车开到家门,笑声充满庭院。望着孩子一代比一代有出息,我和老伴再也抑制不住内心喜悦,热泪忍不住突眶而出。扶今追昔,多少往事浮现在面前,多少年的期盼多少年的梦,如今一个个变成现实。春风暖阳到我家,喜事连连几十载,心灵放飞忆当年,怎能不激动!

八十年代初,春寒未尽,我从启海边界的一个穷村嫁到启东县城附近的一条小镇,横跨半个县,总算有了属于自己的家。有人说:“有缘千里来相会”,其实,“文革”刚结束,百废待兴,哪有这么浪漫?娘家的大队是有名的缺粮村,连烧饭柴也只够半年,婆家虽不富裕,但粮草不愁,温饱还是有的;加上他家离集镇近,不象娘家地处偏僻,上趟城就象跑上海,凭着这点实惠,我也就心满意足了。没有花前月下,没有山盟海誓,没有粉黛红妆,就这样,我们走到了一起。虽然婚房只有一间“丈八桐”,虽然婚床只有一块“芦芭门”,虽然婚衣只有“半箱子”,虽然婚被只有“二床半”,更没有“三转一响”没有“四盆八碗”,但我们很知足,全国上下改革开放已东风劲吹,“文革”结束了,生活安宁了,是那一年,南通作为全国首批开放城市,更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城市在开放,改革的春风也吹进了希望的田野。“家庭承包”几经完善,终于为我们种田人松了绑。“大伙隆”生产的时候,我们一些年轻女劳力最倒霉,活做最重的,工分又要比男的少一成。“分田到户”第二年,我破天荒地从“倒挂户”一举摘帽,成了全队的“植棉能手”。年终表彰,我被请上乡政府主席台,名字写在乡政府大门口的红榜上。我家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今天和书记乡长一起坐在主席台上,面对台下成千父老乡亲,我心里既高兴又紧张,还未接过领导授予的奖状,幸福的泪水已挂在脸上。这一年,家里添置了不少家具,其中包括久违的“三转一响”,还请长辈们到我家补了一顿“四盆八碗”,作为迟到的婚宴。

迈过新世纪门槛,改革开放一路春风,“农转非”政策落实到我身上。家里人都由“乡下人”变为“城里人”,城里还分到了房子,生活逐渐时尚起来。旧家具还没有发挥其作用就被请出家门,彩电、冰箱、洗衣机“三大件”,一件件搬进屋子,摩托车成了出行代步工具。我有些夜郎自大,暗想:现在什么都到位了,生活已够上档次了。

迈过新世纪门槛,两个孩子相继走出大学校门,或工作或出国读研,家境又为之一改。空调、电脑、摄像机……这些原先只是电视里见过的“高档电器”陆续走进我家,时令衣服几乎应有尽有。我的视野又开阔了不少,我觉得:人的观念应该与时俱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家里的第三代也纷纷走出校门奔向远方、奔向未来、奔向世界在党的雨露阳光哺育下茁壮成长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啊!

如今,在我家,论人员组成:乡下人、城里人、外国人,人气兴旺;论生活设施:老三件、中三件、新三件,件件皆有。今年春节未到,老公已拟好一条春联:美事喜事吉庆事,事事甜丝丝;老人小人中年人,人人乐陶陶。横批是:小康之家。我补充一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全家沉浸在诗意之中。

[编辑:高锋]
上一篇:《土地证》见证老区人民翻身史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