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丰碑下追忆:洋蛮河的血色年华
2021-06-25 16:19:38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海安市洋蛮河革命老区总面积56.8平方公里,总人口4.1万人,2020年5月成立了海安市洋蛮河街道,这标志着洋蛮河这方有着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再次进入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新时期。

站在洋蛮河这方热土上,谁也不会忘记矗立在街道腹地——洋蛮河社区所在的栟茶运河边的那座永驻的丰碑——洋蛮河伏击战旧址纪念碑,感觉这座纪念碑不但记载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苏中战役第四战取得的胜利功绩,仿佛也在直接向人们讲述着新中国成立前洋蛮河度过的那段血色年华与走过的红色之路。

洋蛮河原名杨冒河

是栟茶运河边的古集镇

洋蛮河原是栟茶运河边一座历史悠久的小集镇,跟江海大地首先见诸于史册的古发繇口——立发桥之间直线距离约2公里,属姊妹集镇。因东西走向的古河道——盐河(栟茶运河前身)边有杨姓冒姓人家居住,因此初名杨冒河。传说后来因有一英国人在小镇开商行,又有一皖南“蛮子”( 本地人对说话不能让人听懂的南方人均称为“蛮子”)客商在本地做生意卖百货,河边小镇里有洋人又有“蛮子”,“洋蛮河”又同“杨冒河”谐音,大概于18世纪下叶,杨冒河就演变成了洋蛮河。当时,在距洋蛮河西一里多一点的地方,也有一个“蛮子”在开店,因此那里就叫做西洋蛮河。

关岳庙是洋蛮河标志性的建筑,主祀“关圣帝君”与“岳武穆王”,从祀张飞、赵云、王浚、谢玄、韩擒虎、李靖、郭子仪、狄青、徐达等历史上24位名将,长期向人们传播“仁义勇猛”与“精忠报国”的思想。明洪武元年(1368年),栟茶运河在盐河基础上开挖,其东流之水不断滋润着洋蛮河这方土地,养育着运河两岸的人民。

洋蛮河人民的

苦难经历与觉醒

从清王朝后期,特别是上世纪初到新中国成立前的漫长岁月中,洋蛮河人民受尽了苦难,地主恶霸残酷压榨,敌伪匪不时骚扰,加上天灾人祸,一直生活在水深火热中。民国27年(1938年)4月18日,日军一汽艇由栟茶运河西行,在陆家堑遭如皋县保安队袭击后,从陆家堑向西至印家码头,沿河用硫磺枪向两岸挨家放火,烧毁河南81户、河北70户人家房屋家产,周玉祥、许二小、王东宝和10名妇女、儿童被枪杀,张华寿被打伤,洋蛮河关岳庙同时被日军烧毁。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早在民国19年(1930年),中共泰县立发区委成立后的一段时间,党的上级组织就委派地下党员到洋蛮河周边传播革命思想,如骆化、王维宏、丁玉芝等,先后在龙树庵小学当过教师,进行过革命思想的传播。民国28年(1939年),上级党组织又正式委派优秀共产党领导人到洋蛮河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开展游击战争。民国31年(1942年),洋蛮河正式建立党的支部,共产党员张广裕、邵守祥、李长青、仲跻山、范广时、高子林、许树文、周凤祥等带领人民群众减租减息、打土豪、斗地主、分田地,同时,党的地方武装在洋蛮河周边先后建立,如“三东”(三民乡、东屏乡)游击连、西场区武工队等,配合华野正规部队与日本鬼子、国民党反动派进行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

智取日伪据点

韦绪昆在我党政策感召下率部起义

民国32年(1943年)初,日伪26师103团继续疯狂地在洋蛮河关岳庙旧址挖壕沟,修炮楼,扩大据点范围。据点驻守敌军为该团二营五连,连长叫韦绪昆,他们经常出没于周边农村,偷袭我地方武装,欺压百姓,无恶不作。中共兴东泰特区委和海富区地方武装决心彻底捣毁这个据点。

8月中旬,海富区根据韦绪昆其人对人还算讲义气的特点,经过周密的部署,派一名交通员先与洋蛮河地下联络站联络员周朗轩取得联系,通知他设法利用关系劝降据点里的伪军。

周朗轩公开身份是洋蛮河木排行的老板,由于身体肥胖,绰号“周二胖子”,在洋蛮河镇上较有名气,经常与伪连长韦绪昆一起打牌。我地下交通员来了以后,先让“周二胖子”约请韦绪昆一起打牌。周朗轩一边打牌一边和韦绪昆闲聊,向韦绪昆宣传抗战形势,进而劝他放下武器,率部投降,给自己留条后路。韦绪昆开始非常强硬,拒不承认投降。为给伪军施加压力,我海富区地方武装派员趁夜摸到关岳庙据点的炮楼旁边,一枪把敌哨兵送上了西天。这时,盘据在炮楼里的敌人吓得立即用机枪向四周盲目扫射。

8月20日,交通员和周二胖子再次约韦绪昆打牌,进一步向韦绪昆进行“攻坚战”,但韦绪昆一直不松口风。到了晚上,我地方武装调来一门迫击炮,一炮将敌炮楼的东北角削掉。敌人的一个小头目慌慌张张地向韦绪昆报告,我军交通员趁机再次对韦绪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耐心的劝导,韦绪昆才渐渐软了下来,同意投降。他立即在据点里召开排以上军官会议,宣布准备投降。谁知,顽固不化的二排长突然跳了出来,坚决不同意,并且说要向上级报告。就在这剑拔弩张的情况下,三排长趁其不备,拔出手枪,顶住二排长的脑袋说:“今天大哥说了算,你不投降也要投降,否则,老子现在就送你上西天!”这时一排长也站了起来,卸了二排长的手枪,并且好言相劝。紧张的气氛僵持了十几分钟后,二排长才勉强同意投降。

9月5日深夜,在连长韦绪昆的组织下,五连官兵整队后一齐放下武器,交出弹药,向我海富区负责接收的领导和武装力量投降。我部获机枪4挺,长短枪近百支,还有不少弹药。第二天,当地民兵彻底拆除了敌人的炮楼,填平了关岳庙据点周围的壕沟。

奇袭敌伪军饷车

“三东”游击连在洋蛮河露锋芒

民国34年(1945年)8月29日晚,我地方武装“三东”游击连接到中共李堡地下联络站交通员送来的一份重要情报:伪军泰州总部第二天上午将有一辆军饷军经洋蛮河送军饷给驻守李堡的伪军。连长范钦元连夜召集会议,研究并部署行动方案。

30日清晨,范钦元和十几名战士有的化装成农民在田里干农活,有的化装成卖蔬菜的在公路上摆摊,还有的化装成在公路上往返的行人,在洋蛮河西首王家港码头附近设伏,并在公路关键处埋了地雷。

9点多钟,敌军饷车从公路上由西向东驶来,车上还坐了一个班押车的伪军。突然,地雷炸响,军饷军的车轮被炸得飞上了天,伪军们个个哭爹喊娘,驾驶员和3个伪军当场死亡,汽车歪在公路旁。说时迟,那时快,连长范钦元带着几个战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跳上军饷车,抡起手枪首先击毙伪军班长。这时,田里干活的、路边卖菜的、公路上行走的游击队员们也迅速操起武器,快步冲向敌军饷车:“举起手来,缴枪不杀!”一声声怒吼响彻云霄。被炸得晕头转向、还没来得及放一枪的敌人一个个乖乖地放下武器,举起双手磕头求饶:“长官饶命,长官饶命!”整个战斗前后不到五分钟结束,敌人当场死了5人,其余大部分被炸伤。我游击连俘敌7人,缴获手枪两支、步枪9支、手榴弹30多枚、子弹百余发和十几箱军用服装。军饷车上的几十捆伪币都被战士们一捆捆扔下车,连同汽车一起浇上汽油放了一把火,这把火一直烧了一个多小时。

洋蛮河伏击战

打出了我华中野战军和地方部队军威

民国35年(1946年)8月11日,即农历七月半(中元节),是一个见证我党我军和本地区人民对敌斗争取得辉煌胜利、永载史册的日子——洋蛮河伏击战在洋蛮河这块英雄的土地打响,华中野战军7纵两个团和6师第16、18旅参战,西场、噇口两区1000多名地方部队和民兵配合主力部队作战。

洋蛮河伏击战是苏中七战七捷第四仗中的一次重大战斗。在华中野战军第1师围攻李堡进行激战时,海安之敌尚不明详情。当日上午,驻守海安的敌新七旅旅长黄伯光,盲目率领敌21团东进增援李堡。11时左右,当敌人全部进入我军西起洋蛮河,东至陆家堑四里多长的伏击圈时,指挥员一声令下:“打!”霎时间,栟茶河北岸的枪声、冲杀声,手榴弹的爆炸声响彻云霄,震撼着大地。敌人毫无思想准备,遇到这突发其来的袭击,顿时晕头转向,赶紧趴到栟茶河的河坡上,有的想负隅顽抗,有的则想跳河南逃。这时,埋伏在拼茶河南侧的我军也同时对敌猛烈开火,打得敌军鬼哭狼嚎,像土块一样住河里直滚。有少数敌人扭头想向海安方向逃跑,可是敌人的退路早已被我英勇善战的七纵一部和地方部队切断。敌军陷入我重重包围之中,哭爹喊娘,乱成一团。敌师长黄伯光知道难逃覆灭的命运,一面强令其部属拼命抵抗,一面却偷偷地换上老百姓的衣服准备逃跑。

17时,华中野战军发起总攻,伏击部队一齐出击,激烈的主战斗只持续了半个小时,零星的枪声仍在继续响着。公路上,田野里,河坎边,到处横七竖八地躺着敌人的尸体。栟茶河四里多长的段面上河水血红,水面上也到处飘浮着敌人的尸体。部分残敌泅渡过栟茶河正准备南逃,又被从丁家所赶来参战的我第16旅所属部队截歼。这一仗,敌人除旅长黄伯光和几个亲信装扮成老百姓逃出我军包围圈外,敌二十一团团长廖万里及其以下3000余人全被我军歼灭。我方缴获敌人火炮数门,轻重机枪上百挺,长短枪3000余支和大量的弹药及装备。

民族解放战争

凸显古运河畔人民英雄本色

洋蛮河伏击战结束后,在洋蛮河一带传颂着一根破竹棒缴获一挺轻机枪的故事,说的是栟茶运河南岸玉树乡的老百姓,在得知洋蛮河东进之敌被歼灭的消息时,奔走相告,庆贺胜利,又听说尚有小股残兵漏网向南逃窜时,纷纷拿起刀叉、棍棒作武器,走出家门,堵截残敌南逃。范家庄农民积极分子沈锡成正在一块玉米田边巡逻,忽然看见一个黑影在田边晃动,他估计是南逃残兵,顿时警惕起来,使劲地敲响手中的破竹棒,发出“叭叭叭”的响声,嘴里连声大喊:“缴枪不杀!”那个已成为惊弓之鸟的逃兵以为是追兵来了,吓得丧魂落魄,慌忙丢下手中的武器,向西南逃窜。沈锡成眼尖腿快,上前一看,原来丢下的是一挺轻机枪。他立即扛起机枪赶往新民乡,将机枪交给民兵大队部,受到嘉奖。

涂伯成击毙敌逃兵是洋蛮河伏击战结束后留下的另一则故事,说的是伏击战当天下午5时许,太平乡顾家庄农民涂伯成在家门前,突然发现一个国民党逃兵沿着小河边向南逃窜,当即大喊:“打反动派噢!”听到呼喊声,刘圣发、王兴雨、王兴和等群众手拿钉耙、木棍,在涂伯成带领下,追上国民党逃兵,将其击毙。后来,国民党如皋城区中队长顾银美得知此事,派反动武装将涂伯成抓去,施用“坐飞机”“灌肚肺”等酷刑,要他交出“同谋”,涂伯成被打得死去活来,坚贞不屈,不出卖乡亲,被反动政府长期监禁,直到1949年解放才获自由。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间,洋蛮河人民不仅度过新中国成立前被压迫求解放的血色年华,也经历过新中国成立后大建设、大发展的峥嵘岁月,尽管在前进的道路上曾有山重水复,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洋蛮河人民始终信念如刚,从不退缩。如今,新的洋蛮河街道已成立,虽然当年的洋蛮河集镇只是现街道这片土地上的“弹丸”,但当年红色的精神血脉一直在赓续,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始终得以传承并发扬光大。今天,在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谨以此文献给党的生日,愿新建的洋蛮河街道在党领导下,在新征程中赢得更多新的辉煌,继续为这片英雄土地添上更多的浓彩!

本文史实参考主要资料、文献:

1、1984年10月中共西场区委《抗日、解放战争时期西场地区革命斗争大事记》;

2、《海安县志》1、2卷;

3、《城东镇志》;

4、《海安市革命老区发展史》;

5、《海安地名掌故》;

6、《南通市农村文化遗产名录》;

7、《海安抗日战争史料》等。

作  者: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洋蛮河街道老促会  丁莹莹 蔡方俊  

[编辑:高锋]
上一篇:一个苹果的故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