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朱惠萍,我们永远怀念您
2021-06-25 16:55:51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惠萍镇 沈陈旦

从市区一路往东5公里,在345国道与336省道的交汇处,有一座惠和公园。公园里有一尊雕像,这是为了纪念我们的女英雄——朱惠萍烈士而建。她的英勇故事,在一代又一代的惠萍人口中广为传颂;她的光辉形象,深深地镌刻在当地老百姓的心中。我们永远怀念她!

朱惠萍, 1919年10月15日出生于上海崇明县的一个中农家庭。她从小耳闻目睹了劳动人民深受三座大山剥削和压迫的悲惨情景,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强烈的阶级仇恨的种子。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的魔爪伸向我国各地,面对侵略者对中国人民惨无人道的烧、杀、抢“三光”暴行,更激起了朱惠萍深深的民族恨。

1945年2月,朱惠萍在党组织的鼓励下离开崇明来到启东。她先后在大兴、长兴一带动员群众参加妇抗会、农抗会;发动妇女为公家织布、做军鞋;组织担架队送粮、送饭、救护伤员等。同年,她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经常起早摸黑,走东家串西家宣传党的政策,组织群众斗地主,分田地。

1947年,国民党反动军队全面占领启东,他们到处扫荡围剿,弄得人心惶惶。这天,朱惠萍同志去东圩乡妇女主任处商量工作。不料,敌人包围了东圩乡,朱惠萍来不及撤退被捕,伪区长等人如获至宝,多次亲自审讯。最后,敌人以死相逼,朱惠萍却坦然地说:“共产党员像竹林里的竹笋,挑不尽,挖不完,生生不息!为人民利益而死,我无所畏惧!”敌人的一切伎俩,在坚贞不屈、英勇顽强的朱惠萍身上都失败了。

1947年4月22日,时年28岁的朱惠萍同志英勇就义。牺牲的消息传开后,熟悉她的群众无不失声痛哭,特别是大兴、东海、惠东乡的人民更为悲痛。1948年秋,启东区委决定将惠东乡改名为惠萍乡,随着政府体制的改革,取消了公社,设立乡政府,后撤乡建镇,但“惠萍”这个名字却永远保留了下来,惠萍镇所在地的中小学都以烈士的名字命名。朱惠萍同志的名字将和她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身的英勇事迹一起,流芳百世!

2019年是朱惠萍烈士诞生一百周年,惠萍镇党委政府在惠和公园竖立了烈士铜像。惠萍的父老乡亲们、学生同志们纷纷前往吊唁,回忆烈士事迹,抒发豪情壮志。安息吧,朱惠萍烈士,在你曾洒过鲜血的土地上,现已是春色满园。打造魅力东郊,建设实力惠萍,这是人民对你最好的纪念!

[编辑:高锋]
上一篇:如东吴门三烈士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