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陈毅和曲塘的不解之缘
2021-06-28 17:49:5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市老促会曲塘镇分会胡建生 周荣广

曲塘镇,古称“弹丸小地”。但就是这个在地图上不起眼的小地方,却与陈毅元帅有着不解之缘。在上个世纪40年代,陈毅同志曾经先后三次来到曲塘镇,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打击日本侵略者。

这里的故事,且听我细细讲来。

1940年9月,新四军从姜堰退回黄桥以后,国民党顽固派韩德勤挑起反共摩擦,下令顽军共26个团3万人马向黄桥地区发动进攻。在陈毅指挥下,新四军用三天时间,以7千兵力歼敌1万1千人,敌89军李守维军长和保安独立6旅翁达旅长毙命。新四军攻取泰兴、姜堰、曲塘、海安、东台大片土地。史称此战为“黄桥大捷”。

黄桥决战胜利后,韩德勤主力被歼,李明扬疑虑加剧,恳求陈毅从速建立联合抗日部队。并和陈毅具体商定了司令人选、部队番号、司令部驻址等有关问题。

陈毅为落实会谈约定,迅即找黄逸峰部署。

陈毅说:“在黄桥战役中,由于我们通过韩国钧出面很好地开展了统一战线工作,使得李明扬、李长江、陈泰运保持了中立,韩德勤就变成了孤家寡人。所以说,黄桥大捷,有统一战线一份功劳。现在,我们虽然已经在苏中地区站稳了脚跟,但是二李一陈的疑虑没有打消,他们希望与新四军合作,在他们防区之间建立一个缓冲地带。对于如何处理这个问题,中央指示我们要趁热打铁,在曲塘地区建立一支“八路军与新四军的外围军”,来协调李明扬、陈泰运、新四军等各方面的力量,开展兴东泰地区的抗日工作。我认为,你出面担任联抗司令是很合适的。因为你暗地里是中共地下党员,但是你公开的合法身份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战地党政委员会中将设计委员,在二李一陈那里是有威望的。相信你一定能不负重托,圆满完成任务。”

黄逸峰说:“承蒙仲弘兄这么看重我,但是我可是一介文人,恐怕不能胜任司令这一责任。况且组建联抗的时间又这么紧迫,只有两三天时间,用我们东台家乡话说,我细狗儿抱奘腿,真不知道如何下手呀。”

陈毅听了哈哈大笑:“哈哈哈,你怕啥子吗?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既然李明扬、陈泰运、新四军三方面都支持你,说明建立一支军队的客观条件已经具备,你只要将生米煮成熟饭。至于不会打仗,毛泽东同志不是说过吗?可以在战争中学会战争嘛。谁也不是从娘肚子里一出来就会打仗的!我们已经考虑到你的实际情况,决定给你派一个精通军事的助手——此人名叫周至堃,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军事家。”

黄逸峰大喜过望:“周至堃这个人我知道,他是秘密战斗在苏锡常一带的江南抗日义勇军——江抗的老领导,是一个军事奇才。既然有周至堃来协助我工作,那我不好再推辞了。”

陈毅说:“这就对了嘛!客观条件主观条件都具备了嘛!我连部队番号都替你考虑好了,就借用李明扬、陈泰运两家部队的番号。司令部就设在曲塘。”

黄逸峰说:“你谋划得太仔细,太周到了。我一定不负你的期望,立即赶赴曲塘,去把联抗部队组建起来,并让其发展壮大,完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历史使命!”

1940年10月10日,全称为“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直属纵队、鲁苏战区苏北游击指挥第三纵队联合抗日司令部”简称联抗的一支联合抗日部队,在曲塘镇正式成立。陈毅带领警卫班从营溪骑着大白马亲自到曲塘农民押栈广场成立大会讲话,宣读任命书,任命黄逸峰为联抗司令,李俊民为副司令,周至堃为副司令兼参谋长,张孤梅为政治部主任。

联抗司令部就设在曲塘镇西大街罗尔柏公馆。所属部队由新四军与李、陈两方各派1个连组成,同时收编了白米、曲塘两个常备中队,吸收了一批爱国青年,编为4个大队,共1000多人。

陈毅第一次到曲塘,就把新四军联抗建立起来,在苏中地区统一战线工作中投下了一只“活棋子”!

1040年10月31日,陈毅从海安镇韩国钧公馆将军楼骑着大白马,第二次来到曲塘,参加在曲塘镇王葆芝草庐举行的苏北和平抗敌会议。

黄逸峰作为东道主出席并主持会议。

出席会议的人员有新四军代表陈毅、管文蔚、朱克靖,南下八路军代表吴法宪,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李明扬,税警团代表林叙彝和一部分保安旅代表,联抗副司令李俊民,地方民主人士、原国民政府江苏省省长韩国钧的代表和朱履先先生,以及部分开明士绅,共30多人。

会上代表们对国民党省政府主席韩德勤出尔反尔,先说自己亲自赴会,后又说派代表参加,最后又变卦,连代表都不派了,表示了强烈的义愤。

陈毅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韩大主席架子大,嫌曲塘地方小容不下他这尊大菩萨呢!他不来开会就不来开会吧,他还放出话来,说什么统战统战,到最后都统到新四军的腰包儿里。你们说说看,这是什么话?他韩德勤不当抗战志士要当摩擦专家,不打鬼子专打新四军,我们奉陪到底!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时辰一到,统统报销。他韩大主席安心要做运输队长,我们欢迎。只要他敢来,那就打他一个屁滚尿流,落荒而逃。”最后四个字带出浓重的川音,引得参会人员发出会心大笑。

周至堃、宋生发、龚茂荣率领联抗四大队担任会议保卫任务。

会后,韩国钧、李明扬联名发表了团结抗日的文电。

陈毅第二次曲塘之行,进一步推动了苏北抗日统一战线工作,揭露了韩德勤真反共、假抗日的丑恶嘴脸,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陈毅第三次到曲塘,是在皖南事变发生后的1941年1月下旬。苏中一分区在曲塘都天庙广场,召开“苏中军民抗日动员大会”。这一次,陈毅带着警卫班骑着大白马从阜宁赶到曲塘。陈毅站在高高的银杏树下,以新四军代军长的身份,向联抗部队作形势报告,介绍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经过:国民党顽固派顾祝同悍然在皖南茂林地区向新四军发动突然袭击,新四军叶挺军长被逮捕,项英、周子昆被叛徒杀害。陈毅阐明了共产党坚持抗战,反对分裂的严正气场,号召联抗指战员不忘国耻,奋勇杀敌。

当日,陈毅所骑大白马就拴在银杏树下。真是“上马击狂寇,下马斥敌顽。”

新四军联抗部是一支由共产党领导的以外围军形式出现的特殊抗日武装部队,从成立到发展壮大,历经大小几百次战斗,在日伪统治的兴化、东台、泰县、如皋几县交界地区打出10个区一片抗日阵地。1943年1月23日,经苏中区党委、苏中行署批准,建立了以抗日爱国老人韩国钧字号命名的民主政权——紫石县。1948年3月,紫石县更名为海安县。2018年,海安县更名为海安市。

1944年10月10日,联抗完成历史使命,所属两个团正式改编为新四军苏中军区特务五团和紫石县独立团。黄逸峰调任苏中一分区司令员。1945年9月15日紫石县独立团胜利解放曲塘。

陈毅同志听到曲塘解放的消息非常高兴,专门抄录了1940年10月写的一首诗,派人送到曲塘。

诗曰:十年征战几人回,

又见同侪并马归。

江淮河汉今谁属,

红旗十月满天飞。

陈毅的诗表明了陈毅同志自始自终关心曲塘,无疑是对曲塘全体人民的最大褒奖。

曲塘石板街,罗尔柏公馆,古老的银杏树下,曲塘农民押栈广场,留下了陈毅同志的串串光辉足迹。陈毅元帅南征北战,戎马一生,到过太多太多的地方。不过,能三次到弹丸之地曲塘,实乃是曲塘人民之荣幸。

陈毅三到曲塘镇的故事讲到这里,不觉心潮澎湃,遂赋诗一首:

银杏树高傲苍穹,

枝繁叶茂更向荣。

曲塘人民重情义,

犹忆当年陈老总。

[编辑:高锋]
上一篇:朱惠萍,我们永远怀念您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