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革命老区英雄金传山的故事
2021-07-19 09:52:2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扬中年 赵爱祥 谈元彪

读罢《海安市革命老区发展史》掩卷沉思,一个个英雄人武的形象浮现眼前。他们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精神,激励着人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发前行。在海安老区这片土地上,不仅留下刘少奇、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足迹,更有苏中战区孙尔富、陆舫洲、陶勇等英烈的壮举,不仅有联抗黄逸峰等革命者的传奇,还有水乡女英雄高风英年仅22岁的慷慨就义……为着民族的解放、祖国的复兴,海安儿女浴血奋战、可歌可泣。还有很多英雄人物遗留于《海安市革命老区发展史》一书的记载之外。我们在走访革命老区西场、壮志一带时,就发现一位众人皆称颂的民间大英雄,这就是时任立发区游击连连长的金传山。在此,我们不吝笔墨,写出义胆英雄金传山的红色故事与大家分享。

故事发生在一九四二年的春,春寒临来,阳气沉沉。这一天,立发区游击连连长金传山,带领八十多名战土驻扎在壮志老鼠尾子北侧,守候在杨庄地块。据侦察员情报告知,如皋地域日本军团H2纵队将袭击杨庄,下乡扫荡。金传山于是化妆成草贩子深入如城摸清日H2纵队的人员、武器装备请情况,然后连夜赶回杨庄。他与副连长范钦山商量如何粉碎日寇扫荡,保护老百姓,决定采取游击战,不战而已,战则取胜。

老鼠尾子则是王庄池塘河的整体形状,由海水冲刷而成,日本军团H2纵队前后两次扫荡,顺手而归,抢得粮食、家禽等。第一次扫荡,金传山父亲被鬼子打成重伤。第二次扫荡,鬼子烧了他的房子和竹园。家国恨、民族仇,令金传山气愤冲天、火冒三丈,他决意要报此深仇雪恨,狠狠地教训一下这帮日本鬼子。金传山家居杨庄南侧老鼠尾子北侧,日本兵住如皋。海安沦陷,那一年,血气方刚的金传山主动报名参加游击队,第二年火线入党,由于他作战英勇、智勇双全、战功显赫,区域游击队提拔他为游击连连长。金传山身材魁梧,四方脸膛、浓眉大眼、脸颊突出、黑黝黝,显得十分刚劲威武。在立发桥战役和李堡战役中冲在一线,威名响震四方。他飞步如燕,气壮如牛,枪法精准。被游击大队表彰为义胆英雄。他在动员游击队战士打老鼠尾子战役时跟战士说:“战士就应该时战斗的猛士。日寇侵犯我大好河山,我们就应该与之血战到底,将他们赶出中国。党员更应该为共产党的事业而奋斗不息、抛头颅洒热血。不怕死的人才是勇敢的党员,勇敢的党员是无所畏惧的,无所畏惧的党更应该冲锋在前。”连长的一席话让战士们备受鼓舞、精神大振。翌日,日H2纵队小队长次迦佐藤带领50余人,从如皋驿站大摇大摆地下乡来。他先是将部队停在老鼠尾子南侧。这时春雾缭绕,金传山令人在老鼠尾子两侧插上草靶子人,然后在老鼠尾子东西两侧安放草人、炮筒引诱敌人。朦胧中次迦佐藤气焰嚣张拔出战刀大声命令部下出击。砰砰砰,日军子弹直射草靶子人,接着分两队人从老鼠尾子两侧向北冲击。发现是草靶子人,次迦佐藤恼羞成怒、方寸大乱。当两侧的鬼子行至老鼠尾子北边时,隐蔽在两侧草丛中得战土随着金传山一声令下“打”,便猛然向鬼子开火。手榴弹爆炸声,步枪点射声,机枪扫射声响成一片。敌人猝不及防,还没明白怎么回事,就被打得晕头转向,难以抵御。鬼子倒了一片,浓雾渐渐散去,次迦佐藤逃到了老鼠尾子河西,想向西逃窜。说那时,那时快,素有快枪手之称的金传山飞步跨过近两米的夹河,紧追次迦佐藤不放。次迦佐藤见大事不妙,挥舞指挥刀乱舞乱砍。金传山快速避让,乘机一脚踢到次迦佐藤,指挥刀落地,金传山脚钩飞刀,抢得指挥刀。一刀下去,砍下次迦佐藤人头,血溅当场。这场战斗前后四十分钟,金传山与范钦山两边合围夹击,杀死四十八名鬼子,四个鬼子当场缴械投降,缴获手枪、冲锋枪、机关枪合计五十余支。这就是流传在石庄、杨庄的老鼠尾子战役,金传山被人称赞为奇袭英雄。

抗日战争胜利后,金传山坚持打游击,民国33年初夏,他和几个游击队员化妆成老本行草贩子到西场,俘获伪军2人、缴步枪3支,子弹数十发。民国35年8月7日,他率25名游击队友从雪岸夜袭石庄,一枪击毙楼基乡顾副乡长及队副两人,缴获轻机枪1梃、步枪13支、子弹500发。全国解放战争后,金传山退伍还乡一直担任杨庄三队队长,带领乡亲们投身农村基层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临别人世时,他说:我是一个平凡的共产党员,这一生对得起党。只有怀揣着党的信念,就一定能取得党的事业的胜利。

这真是:

必胆英雄金传山

肝胆赤诚心向党

战场杀敌立功劳

赫赫威名传远方

甘洒热血写春秋

白染风采战旗扬

[编辑:高锋]
上一篇:丰碑永记心——回忆笔下几位军人党员的感人事迹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