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南通市海门区 红土地上的奇迹——“金轮蓝海”的奋斗史
2021-07-30 14:31:07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郁祖槃

运盐河畔的余中场地区(海门国强乡二桥镇,现为海门四甲镇余中村)具有光荣的红色革命历史,这里记载着红十四军英勇斗争的历程,革命英烈秦超、沙国强曾在这里战斗中英勇牺牲,长眠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以致解放后这里的乡镇以烈士“国强”命名;中共著名将领粟裕、韩念龙、梁灵光、刘瑞龙等将领在这里留下过战斗的足迹。余中村人、新四军干部、曾任抗日民主政府余中区区长的陆维钊,跟随韩念龙在这一带抗击日寇,解放后长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任职。

余中场是革命老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余中场所在的国强乡是是国家长期重点扶贫的地区。改革开放后,在党的富民政策的指引下,在政府对贫困老区关心和帮扶下,国强乡的一批农民在企业家陆汉生的率领下艰难创业,在积淀着红色基因的通东革命老区,崛起了一个现代化、集约化、国际化的上市企业——“金轮蓝海股份有限公司”,古老的余中场又开始再创辉煌。

一路奋斗一路歌

八十年代初,乡镇企业在长三角地区尤其是苏南蓬勃发展,一江之隔的海门国强乡,也先后办起了不少乡村企业,由于基础薄弱、产品单一、市场竞争力差,规模小而散,多年来蹒跚跋涉。1987年,时任乡工业公司经理的陆汉生,在创办企业过程遭受到十多次失败后,经周密考察和分析市场形势后,最终选择了制造金属针布这个项目。他冲破体制约束,毅然踏上自主创业之路,并且立下军令状,押上全部家当,壮士断腕,背水一战,带领一批农民,在偏居一隅、极其简陋的一个乡村作坊式工厂开始起步,金属针布项目开始上马。

当时能制造针布的只有全国数得上的几家国字号大企业,创业的道路何其艰难,开办初期面临土地、资金、技术、用工以及相关政策等诸多棘手问题。时值国家大力度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在制定经济社会建设规划中,出台了一系列扶持革命老区发展的政策措施。为不失良机,1986年,南通市政府和海门县政府委派市、县国税局负责国强乡的扶贫工作,扶持该项目的上马,营造兴办重点项目的生态环境。针布项目获得了国家贷款、免税等政策的不间断惠及,使企业有了良好发展开局。整个创办过程的办事效率让项目联营的上海、青岛等国营大厂十分佩服。

1987年企业生产出第一批金属针布,产品命名为“金轮”品牌。几年后工厂发展为“南通金轮企业集团公司”。1996年,集体所有制改为股份合作制。2007年股份制改造后成立“金轮科创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金轮蓝海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成为公众公司,奋斗者一路艰辛一路歌。  

金轮企业发展进程中有三个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节点:

一是并购甘肃省白银针布厂。2005年5月,作为江苏一个民营小企业,竟然收购了国内针布行业龙头老大、国有大型企业——甘肃“白银钢丝针布厂”,成立金轮针布(白银)有限公司,上演了“蛇吞象”的当代大戏,在国内纺织机械行业界,以及甘肃、江苏两地引起轰动。被业内誉为“东西结合、金银合璧”的典范,对公司的扩大与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是公司上市。2014年1 月 28日上午9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厅里,董事长陆挺举锤敲响了上市的钟声,“金轮股份 002722”的证券代码在交易所屏幕上呈现,标志着金轮进入了登陆资本市场的全新时代。

三是战略转型、多元发展。从内涵式发展向外延式扩张转变。目前金轮已形成了纺织梳理、装饰材料、综合电商、咨询公司、智能装备五大产业板块下辖19家子公司的大型企业集团。

从创业开始到2017年,企业进入全市“纳税亿元俱乐部”,金轮人奋斗了30个春秋寒暑。今天,“金轮股份”已经成为:

国内纺织器材行业唯一的上市企业,一家产业多元化投资集团;全球领先的纺织梳理器材制造商,针布产能、销量居全球第一;国内领先的不锈钢装饰板制造商,高端不锈钢装饰板产销量全国第一。

金轮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人们认识金轮,首先是从针布开始的,金轮产品从偏僻的乡村走向全国、占领国际市场,也是从针布开始的。针布犹如生活中的梳子能将蓬乱的头发理顺一样,将各类蓬乱的纤维梳理成规则的条形,这把金属梳子就叫做“针布”。梳棉机是纺织厂的“心脏”,而针布则是梳棉机的“心脏”,它是纺织机械的关键基础件,其工艺、材料的科技含量很高。

针布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下面的一个数据恐怕会超出众人的想象:

地球人赖于生存的四大物质要素“衣、食、住、行”,“衣”为首位,当今国人所穿的衣服中的原材料起码有三分之一是通过金轮的针布“梳理”出来的,不能不令人惊讶。运盐河畔的针布生产基地,拥有国际先进的科研生产技术与现代化生产线,经营范围包括金属针布、弹性盖板针布、固定盖板针布、弹性带条针布,以及整体锡林、顶梳和分梳辊等全系列梳理元件。推出的“狼牙”、“先锋”、“钻石”、“蓝钻”品牌系列,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满足国内外不同客户、各类档次的需求,金属针布的年产能与销售达12000吨左右,约22万盘;盖板针布45000套;弹性起毛针布超过30000条,产销量居全球第一。

目前,金轮公司已成为中国纺织梳理器材行业中品种最多、规格最全、产量最大、质量最优的纺织梳理产品企业、全球产销量最大的梳理器材生产商和研发基地。它在全球拥有6个技术服务中心,与28个国家和地区合作,为5800多家用户提供产品和技术服务和梳理解决方案。拥有国内针布行业内唯一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的国家级梳理器材研发中心——“金轮研发中心”,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纺织梳理研究中心。

未来,金轮针布将致力于引领梳理器材行业发展,助力全球纺织产业进步,成为全球梳理器材行业的领导者,

为此,我们可以自豪地说:“金轮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回馈社会感党恩

金轮人不忘初心、肩负使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一是为国家和地方财政作贡献,成为南通、海门的纳税大户。2017年,营业收入达20.9 亿元,纳税总额达1.34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达 22.8亿元,纳税总额达1.36亿元;2019年,营业收入达24.1亿元,纳税总额达1.27亿元。连续三年成为海门全市唯一纳税超亿元的工业企业,连续两年在海门全市工业企业纳税排名位居第一。2020年,在百年未遇的疫情背景下,营业收入仍达到23.98亿元,纳税总额仍达0.93亿元,在海门全市工业企业纳税排名第二。

二是为老区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依托企业创造的价值和释放出的能量,反哺社会,泽被乡里,造福老区,推动着一方农民的脱贫致富,20多年来持续为周边的四甲、货隆、瑞祥、山、德胜、天补、三星等乡镇方圆数十里的农民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到2019年底,金轮的员工数已达到2211人,四周百姓有口皆碑。企业的兴旺也同时带动了周边地区其他行业的经济发展,惠及周边四方。

三是助力于推乡村振兴和乡镇建设。支持、促进、带动了当地的四甲、货隆、国强等地的城镇、道路、水利、公共设施等建设。把支持老区发展作为体现企业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付诸行动,

四是持续为当地的文化教育做贡献,投资建造国强幼儿园,为国强小学、国强初中、货隆初中的扩展、改善以及设施设备的添置、升级投入大量资金。

五是参与脱贫攻坚,尤其结对支持经济薄弱村发展、扶持贫困农户增加收入、建造国强养老院、在部分村兼职中心社区,资助困难家庭学生就学,建立企业互助帮困救助基金等,据统计,自2001年以来的20年中,金轮股份在慈善扶贫方面的捐资就超过1400万元,其中陆挺个人捐款达146万余元。

六是分别在上海东华大学与南通大学专门设置东华大学金轮优秀学生奖学金”和“南通大学金轮奖助学金”,持续创新发展、培养和吸引优秀人才的重要战略举措。

风起正是扬帆时,面对全球经济的大动荡、大变局,金轮蓝海股份有限公司正寻求新的发展空间,积极策应“一带一路”、西部开发、长三角一体化、沿海开发等国家战略,继续演绎民族产业成功发展的传奇。

(作者单位:海门区老促会)

[编辑:高锋]
上一篇:我的父亲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