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涵养为民情怀 助力老区振兴
2021-07-30 14:38:45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南通市海门区老区建设促进会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第一天起,就确立并遵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历史伟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海门区老区建设促进会(以下简称“海门老促会”)心系老区人民,坚守初心使命,以参与、助力脱贫攻坚为切入点,用诚心、出实招、求真效,真真切切为海门老区人民排忧解难。海门区老促会先进事迹被中国老促会编入“群英谱”,会长陆海忠先后获得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全国老区减贫贡献奖”、江苏省委组织部“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海门区委、区政府“最美海门人”等荣誉。

把“爱民”之情根植于心

农村改革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广大农民已站到了农业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参与国际竞争的主体地位。但是,农民--我们的衣食父母,仍然是个庞大的弱势群体,尤其一部分农户还在贫困线徘徊,他们有许多期待,更需要我们去关爱。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同志树立真诚的“爱民”思想,倾情关注、关心他们的生存和发展。

注重感情投入。每当直面这个群体时,他们一种带着渴望祈求的殷殷目光总能使我们沉思、让我们揪心。作为农民的儿子,只有把自己融入他们之中,带着最朴素的感情去了解熟悉他们,才能相互建立信任感、产生亲和力。为此,海门区老促会全体同志都能从内心深处产生共鸣、形成共识,在扶贫实践中结对扶持贫困农户、学生,用最真诚行动来关爱他们,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善于体察民情。制定精准的扶贫措施,必须了解掌握贫困农户的现实情况和需求。海门区老促会不定期组织民情、民意调查,会长陆海忠带头,结合扶贫项目督查进农户、到田间、坐床头看看问问,把他们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想说什么进行登记。帮扶对象多数属于年老体弱、因病致贫类型,普遍不具备开发式扶贫条件。对此,我们在物质救济、精神惠及的同时,力所能及在医疗关爱、助学励志等方面为他们提供综合支持,帮助他们树立信心,一起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重视权益保障。如何把党的政策送到千家万户,充分保障广大农民的生存权利,是老促会每个成员的一份责任。目前,多数贫困农民接受外界信息的渠道普遍较少,咨询诉求、甚至办理低保、医保等相关手续常常不知所措。针对这一情况,海门区老促会在扶贫活动过程中,不忘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送给他们,把各级各部门的综合服务项目告诉他们,把需要提出诉求的方法教给他们。通过一系列服务,让他们深切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平等享受生活权利的安然。

把“助民”之责担当于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十三五”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我们做好新时期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海门区老促会坚持把社会团体的业务职能与海门市扶贫开发工作深度契合,带领全体会员,义无反顾站到了脱贫攻坚第一线。

明确任务目标点

按照江苏省和南通市的整体部署,海门“十三五”期间,除了完成建档立卡农户脱贫任务外,还要帮助救济薄弱村摘掉贫困帽子。2019年全部实现脱贫,2020年需要巩固提高。海门区老促会紧随党委、政府的部署,协力政府扶贫工作主管部门画出目标图,明确时间点,精准助推脱贫攻坚。

抓住工作平衡点

海门区老促会在多年的扶贫实践中,注重职能定位、科学组织安排。首先区分各个阶段、各个时节,合理调整力量,发挥经验丰富同志的主观能动作用,通过传帮带形成合力。其次分解落实责任。按照项目部和资金部分工抓项目落实。再次转变工作理念,树立“有所为有所不为”意识,助推工作不越位,添砖加瓦不缺位,努力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找准扶贫着力点

精准扶贫,不是空洞口号。海门区老促会围绕精准内涵,以募集扶贫资金、实施产业扶贫为基本形式开展帮扶活动。首先动员、引导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爱心人士捐赠,多元化募集资金,增强扶贫开发实力。近几年募集扶贫资金均在500万元以上。其次精准实施产业扶贫、光伏扶贫、助学扶贫和健康扶贫,投入资金600万元以上,扶持低收入农户1200户以上,资助贫困家庭学生260人以上。再次组织志愿服务。以贫困群体为特定对象,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开展多形式、全方位志愿服务。海门区老促会全体同志带头成为志愿者开展服务。目前,海门300支队伍、20000名志愿者活跃在城乡。

把“惠民”之举践行于恒

随着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和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广大农民越来越多地享受着改革带来的红利。但是,从真正意义上消除贫困,还需要接续努力。海门区老促会坚持以强烈使命感和紧迫感教育激励全体会员,用只能做好、没有退路的进取精神鞭策前行,持之以恒,勇于担当,为扶贫开发常态推进发挥作用。

在现实环境中坚定信心

海门近几年围绕提高扶贫工作精准性和实效性,在政策设计、运行操作层面采取多种措施,取得显著成效,年脱贫率均在30%以上。但贫困人口自身发展能力不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没有从源头解决,建档立卡农户中自身无开发能力的约78%。老促会同志深感压力巨大,畏难情绪油然而生。冷静思考以后,海门老促会在系统内开展以“使命担当”为主题的研讨交流,统一全体同志的思想,形成“扶贫是一种共同责任,不可少我”、“个人作用尽管微小,不可没有”这种朴素共识。多年来,全体同志扶贫帮困的主观能动性和战胜困难、完成任务的信心明显增强,扶贫项目、投入资金体量、扶贫模式、受益农户在南通市、乃至全省名列前茅。

在长期作战中历练作风

海门扶贫对象除建档立卡农户外,还包括年人均纯收入不足最低生活保障保障200%的边缘贫困户,以及遭遇天灾人祸和突发大病重病的特殊困难户,群体庞大、条件低下,不仅需要各地各级研究制定应对之策,还更需要我们做好长期作战准备。海门区老促会从职能定位、制度建立、作风培养等方面进行教育引导。目前,“奉献、互助、友爱”之心、“勇气、毅力、坚守”境界已在每个人的心中生根。针对农村发展面临多重挑战,老促会全体同志坚守初心,发扬吃苦耐劳、连续作战作风,多位驻会成员带病坚持工作,有的在医院病床处理事务,有的治疗还未结束就上班工作,无怨无悔为致富农民奉献余热。

在开拓创新中增强动力

鉴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特殊内涵,海门区老促会坚持以帮扶对象满意为目标,从拓展扶贫领域、试验开发模式方面进行优化创新。近年,在运用好“造血与输血结合”、“扶持与救助结合”基本经验的同时,把“标本兼治,拓展长效增收新路;扶智励志,阻断贫困代际传承;医疗关爱,点亮贫困群体心灯”作为主攻方向,协同有关部门,研究创新并着力推进光伏扶贫、助学励志、健康关爱项目,帮助更多的贫困对象走出阴霾。海门区老促会探索实施村企共建光伏电站,实现村级经营收益最大化、医疗关爱冠名基金公益平台规范运行,保障农民医保权益合法化,其有益经验分别被南通市和省“三会”肯定并推广。

“农民利益无小事,服务农民零距离”,是海门区老促会多年坚守的诚信格言。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海门区老促会将坚定不移恪守宗旨,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中,不辱使命,全力完成无数党员群众、各界爱心志士构成的扶贫实践接力,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征程中发挥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高锋]
上一篇:南通市海门区 红土地上的奇迹——“金轮蓝海”的奋斗史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