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红色小屋”里飘出红色基因
2021-08-28 12:51:12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九旬老军人顾汉明讲两次战斗故事

吴耀昌、徐晓辉

7月22日上午8时,通州湾示范区80多名离退休干部和40多名学生走进北兴桥小学内的“红色小屋”里参观展览,聆听九旬老军人顾汉明讲述参加滥港桥战斗和刘桥战斗的故事。

95岁的顾汉明老军人家住江苏省通州湾示范区三余镇光明村6组,他容光满面,精神抖擞,耳聪目明。1946年10月,19岁的他就走上从军之路,随部队冒着枪林弹雨英勇杀敌。1986年6月光荣离休,军人生涯40年。22日那天,顾老军人身穿佩有多种战斗胜利纪念章和功勋荣誉章的军装,向大家讲述滥港桥战斗和刘桥战斗杀敌的故事。

顾老首先讲述滥港桥战斗故事:滥港桥是通州区腹地,是贯穿南北的交通要道。1947年春,上级决定:4月4日这天必须攻下滥港桥敌据点;梁灵光司令员下令,这一仗必须打胜!苏中四分区的领导们周密部署。但是,要打下滥港桥敌据点,困难很多,它的地形地势较复杂:据点四周有一条环河,宽七八米,深三四米,真是易守难攻。想架设浮桥或寻找船只,当时都十分困难。据点门前一座吊在半空的活动吊桥,敌人扼守着,强攻显然无济于事。这时,顾汉明主动向连长请缨:“我会游泳,可以先游过去。”当时连长同意后,他手握一根长绳,游到对岸,然后用这根长绳拉另一位战士过河,到对岸后他们两人再拉另一位战士,然后三人再拉另一位战士,如此循环,约半个小时,就把一个突击排的战士全部拉过了河。突击排的战士过河后,就立即发起冲锋,顾汉明和战士们一起奋勇出击,很快就进入敌人的阵地进行拼杀。他带两人快速冲到大门前,出其不意避开敌人,迅速放下吊桥,让后续部队过桥进入院内,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战斗打得很激烈,双方都有伤亡。然而我军越战越勇,打了将近一昼夜,敌人看不到增援,渐渐丧失了斗志,最终采取逃跑,在逃跑过程中,敌人被我军打得狼狈逃窜,40多名敌人淹死在河里,其余敌人只好乖乖投降。这一仗我军共歼灭敌人180多人,缴获轻重机枪11挺,还有其他军用物资。这次战斗的胜利,既有力地打击了敌人的器张气焰,分化瓦解了敌伪势力,又振奋了军心民心。

接着,顾老军人讲刘桥战斗。那是一次先强攻,后因形势变化而改变战术的战斗。刘桥敌据点是敌人精心构筑的,工事坚固,易守难攻。1947年深秋,苏中四分区司令员梁灵光亲自下达命令:要求七团担任主攻,要不惜一切代价打下刘桥。七团随即召开连以上干部会议,具体部署作战方案。顾汉明站起来说:“我顾汉明是一班班长,将带领全班人员,一定打下刘桥敌据点。”1947年11月9日白天,顾汉明带12名战友乔装打扮,在据点碉堡四周进行了侦查,发现它的东边有一处70多米宽的湖,岸边有一处民房,民房前面还有一处3高米的篱笆。当晚,顾汉明带着15人组成的敢死队,仅仅几分钟,敢死队泅渡到篱笆前并砍倒了篱笆,篱笆倒地的声音惊动了碉堡内的敌人,顾汉明立即一边端枪扫射压制敌人火力,一边几个跨步攀上战友们组成的人墙,将手中的“炸药包”(竹子捆里放入了手榴弹)扔进碉堡里,一会儿碉堡被炸掉了。顾汉明又带着敢死队翻墙进入院内,趁着敌人乱作一团之机,直冲进敌人的指挥所,推门入室,顾汉明先打了一梭子枪弹,同时大喊一声:“缴枪不杀。”这时他一眼瞥见有一个当官的正在打电话,就对他说:“快点带领你的手下投降,我们会优待俘虏的。”可他拿枪妄图顽抗,此时,顾汉明对准他的脑袋连打3发子弹,击毙了他。这时二组人从桌子下发现了一个参谋,顾汉明用劝降的口气对他说:“只要你立刻组织所有官兵投降,就不杀你。”他答应了,并马上通报:营长已被解放军打死了,现在我们唯一的出路就是投降。大家跟着他举着白旗到广场集中。经该参谋指点,我方人员很快看见一个地洞,顾汉明马上到洞口,手中拿着一颗手榴弹,朝洞里喊道:“赶快出来,不然炸死你们。”一下子出来9人,也乖乖投降了。前后仅20分钟,战斗胜利结束,共歼灭敌人402人,俘虏敌人55人,缴获重机枪2挺、轻机枪11挺。这仗给横行无忌的敌人以沉重打击,也让国民党地方残余势力从此销声匿迹。

讲到这里,顾老动情地说:“许多好战友牺牲了,他们是有功之臣,我是幸存者啊!”他还告诉大家,我先后还参加过谢家渡阻击战,张家沙野外战、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等36次战斗,为人民翻身解放作了贡献。离休后,顾汉明老军人被评为“全国先进军队离休干部”称号。

今年年初,在通州湾示范区组织人事局和区老干部工作组的重视下,委派专人为顾汉明老军人参加战役的故事回忆编纂成文稿,并制作成11块展板,安装在北兴桥小学一间房子内,称为“红色小屋”,并正常开放。至目前,前往“红色小屋”参观展览、聆听讲述革命故事的在职干部达200多人次、离退休干部达150多人次、中小学师生达3000多人次,使本地红色基因、红色经典深入人心,发扬光大。

[编辑:高锋]
上一篇:听新四军老兵李正康讲党史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