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陈毅在海安
2021-10-13 17:19:2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纪念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诞辰120周年

严德本 印玉文

今年,在全党、全国人民欢庆建党百年华诞的喜庆年,苏中海安老区人民深切怀念80年前在海安领导革命、开创苏中革命根据地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举行画展、座谈会、演讲会、故事会等纪念陈毅诞辰120周年活动,缅怀陈毅丰功伟绩,弘扬铁军精神。

陈毅(1901年8月26日—1972年1月6日),名世俊,字仲弘,四川省乐至县人,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外交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曾任上海市首任市长、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政治局委员。

挥戈东进

1940年7月25日,陈毅率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挥戈东进,开辟了以黄桥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其前锋直抵海安河南地区的雅周、王垛、营溪、孙庄一带。期间,陈毅主动给韩国钧写信。8月初,陈毅请韩国钧向国民党江苏省主席韩德勤转达新四军救国救民的愿望。9月6日,国民党江苏省保安一旅薛承宗部向新四军进攻,进占到营溪以南,新四军奋起还击,歼其先头部队两个团。战后,陈毅于海安河南雅周庄阵地向各方呼吁团结抗日。9月中旬,在海安召开了“停止苏北内战,团结抗日”协商会议。新四军攻克姜堰后,陈毅又写信给韩国钧,希望其主持正义,并倡导召开苏北各界代表会议。

征战海安

黄桥战役胜利后,新四军乘胜北上,陈毅、粟裕督促所部,“不顾伤亡,不计俘获,占领海安就是胜利。”10月7日,新四军进驻海安。9日,陈毅率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抵达海安镇。坐席未暖,陈毅即率粟裕、钟期光、陈丕显、管文蔚、叶飞、朱克靖、惠浴宇等党政军领导人前往拜见韩国钧。陈毅坦诚相见,详细阐明了中共中央的方针政策。韩对陈极为敬佩,称“数十年来,在军中从未见有如此雄才大略,文武全才如陈将军者”,盛赞陈毅有“管(仲)乐(毅)之才”。率部驻守海安期间,陈毅应韩国钧邀请住在其公馆西花厅的一座院落内。为争取李明扬、陈泰运等国民党地方实力派,10月10日,黄逸峰遵照陈毅的指示,在曲塘组建成立了“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直属纵队、鲁苏战区苏北游击指挥部第三纵队联合抗日司令部”(简称“联抗”)。

运筹统战

10月11日,陈毅电报中共中央,建议召开韩(德勤)、李(明扬)、陈(泰运)和新四军四方和平会议,得到中央和刘少奇的支持。19日,陈毅致电李明扬,希望李明扬出面召集苏北抗敌和平会议。25日,韩国钧、李明扬如约发出召集会议的通知。30日,新四军代表陈毅、管文蔚、朱克靖,八路军南下部队代表,税警团和部分保安旅代表,苏北8县代表,韩国钧、季方、朱履先等30余人齐集曲塘。由于韩德勤的代表拒不到会,会议改为谈话会。31日,李明扬至曲塘参加会议。11月1日,陈毅致电毛泽东、朱德、王稼祥、叶挺、项英报告了会议经过。11月7日,刘少奇、黄克诚、曾山等到达海安,陈毅、粟裕、惠浴宇率部分党政军干部到串场河码头迎接。11月上旬,陈毅在海安组织召开了知识分子座谈会。11月15日,陈毅又与刘少奇一起筹划召开了“苏北临时参政会”,陈毅到会讲话。11月17日,华中新四军、八路军总指挥部在海安西寺成立,陈毅任副总指挥,代理总指挥。陈毅在成立大会上作了《关于当前形势及华中我军任务》的报告。

关心民生

驻守海安期间,陈毅时刻关心群众疾苦,常让下属拿出军粮赈济困难市民。他要求部队严格执行群众纪律,绝不损害群众利益。上街理发洗澡,他如数付钱,还和浴工、剃头匠结为朋友。有两位战士征用一家杂货店两块门板,陈毅知道后,给予严厉批评,并命令他们到杂货店登门赔礼。11月23日,陈毅与刘少奇一道离开海安。

[编辑:高锋]
上一篇:革命老区英雄金传山的故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