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南通市“三会” 召开公募捐赠工作座谈会
2023-03-09 10:04:0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3月6日,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乡村振兴促进会、老区扶贫基金会(简称“三会”)召开公募捐赠工作座谈会,主要是贯彻落实市“三会”2023年工作要点和省“三会”相关文件要求([2023]2号3号6号通知),研究部署2022年全市“三会”系统公募捐赠活动自查总结和2023年公募活动组织及冠名基金筹集推进工作。市“三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善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三会”副秘书长胡际春、财务部副部长陆美玲和各县(市、区)“两会一处”及市直分会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者分别就公募捐赠活动的主要做法及工作打算作了交流发言。

回顾总结2022年社会募集、公募捐赠工作, 陆善平指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市 “三会”系统的社会募集工作的总体情况可圈可点、成绩喜人,突出表现为:公募捐赠全面展开,预定目标超额完成,筹资总量增长两成,实践经验初步积累。全市“三会”系统充分发挥基金会的平台作用,全年共募集社会资金1478.3万元(其中定向及非定向捐赠628.05万元,冠名捐赠543.3万元,慈善公募306.9万元),与2021年相比,同口径增长17%。根据省“三会” [2023]3号通知,市“三会”荣获组织一等奖,海门、如皋荣获业绩特等奖,海安、如东、启东、通州和市直(分会)获得业绩二等奖;推荐先进个人11人。围绕贯彻省“三会” [2023] 6号通知要求,陆善平强调,各县(市、区)“两会一处”、市直各分会要认真开展社会募集公募捐赠工作总结自查,总结自查要求简明扼要,说清楚几点:一是项目设置情况,包括项目名称、帮扶资助对象、筹资目标计划;二是活动开展情况,包括组织发动、线上线下、完成筹资、典型事例等;三是资金使用情况,包括发放户数资助标准,工作经费使用情况,项目实施效果评估等。在此基础上,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分会)要做好资料分册汇编,内容包括工作总结、报备项目书、发放签名表和申请表以及活动资讯、图片等。全市汇总,加省、市有关文件,项目书,善款使用协议。此项工作要求各县(市、区)“两会一处”、市直各分会于本月中旬完成并上报南通市“三会”。

关于如何贯彻落实省“三会”2号通知,做好2023年社会募集、公募捐赠工作,陆善平强调,必须从四个方面继续努力:

第一,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认识。陆善平指出,全面开展、持续推进公募捐赠,是重点工作、规定动作,也是难点工作、创新工作;要从践行“三会”宗旨职责、锻炼组织动员能力和培育社会筹资机制等方面,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必要性;更要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履行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高度来认识其重要意义。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第二,把握要求,进一步明确目标。贯彻落实省“三会”2号通知,做好社会募集、公募捐赠工作,目的是深入推进慈善公募捐赠活动的制度化、常态化、社会化建设,助力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巩固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形成省、市、县“三会”系统的协作联动机制。省“三会”2号通知明确的主要目标:一是以设区的市、县(市、区)“三会”为项目单位,每个项目单位设立1个以上的慈善公募项目、设立1个以上冠名基金。鼓励引荐系统外合作伙伴设立公募项目和冠名基金项目参与活动;二是截至2023年11月30日,每个项目单位在线上线下募集的善款不少于10万元。市“三会”今年工作要点关于资金筹募明确了稳定基金增值、拓展社会募集、抓好公募活动、规范使用管理的要求;确定了两个目标:(1)各县(市、区)全年社会募集资金总量比上年有所增长,其中,冠名基金(资金)新增项目不少于1个;(2)公募活动要“加强宣传发动和组织协调,线上线下联动推进,确保比上年取得更好成效”。工作实践中原则上维持去年做法,冠名基金(资金)直接在市基金会平台组织实施;公募活动继续依托省“三会”基金平台联动实施,以各县(市、区)为单位实施1个项目,市直分会联合实施1个项目;每个项目筹资计划报备15万元,考核目标不少于10万元(市直各分会不低于去年实绩,不少于4万元)。海门、如皋可与省“三会”进一步沟通,根据筹资用途分设项目或分列内涵;资金通过市基金会核拨结算。

第三,总结经验,进一步增强信心。前年,海门如皋先行试点;去年,全市各地全面推进,总体情况、实践成效都不错,积累了初步经验。这说明,只要认真去做,是可以做到的、做好的;只要做实了、做好了,是可以树立公信、持续推进的。市“三会”工作要点由市委办转发,是有据可依的;公益募捐是善事好事实事,要有底气,尽力而为。当然,人脉资源很重要,新任领导、新进人员要开新局。

第四,抓好关键,进一步完善举措。一是抓调查研究,确定帮扶对象和资助重点,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突出助医助残助困助学。二是抓方案设计,精心编制公募捐赠项目书,符合申报规范,便于宣传发动;募捐文案、项目头图、项目介绍要精心研究,逐步规范。三是抓线下摸排,动员一批爱心单位,线下落实捐赠,确保任务完成。四是抓线上培训,组织培训一批志愿者主要从事线上捐赠的宣传动员和业务操作。五是抓分解落实,要组织基层分会,分解目标任务,研究如何调动积极性。六是抓氛围营造,结合老区宣传、红色教育等重点工作和重要活动,选择时机,选择接口。关于设立冠名基金,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善于从身边发现先进、培育典型,加强宣传引导,注意规范提升,积极鼓励和支持有爱心、有能力、有实践基础的企事业单位和各界人士,以多种形式设立冠名基金,持续参与慈善帮扶实践。

(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

[编辑:高锋]
上一篇:总结2022年工作成绩 推进2023年重点工作 南通市“三会”举行2023年工作会议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