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南通市乡村发展基金会举行四届一次会议 市委副书记沈雷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3-05-09 16:07:20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南通市乡村发展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于4月27日在市委办公楼512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市老区扶贫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全体理事、监事及第三届理事会部分理事、监事,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负责同志。市委副书记沈雷出席了会议并讲话。

市乡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秦厚德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并通过了执行理事长王乃儒关于基金会更名及理事会换届人事调整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并同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善平代表基金会理事会所作的工作报告。该报告认真回顾总结了上一届市老区扶贫基金会理事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提出了新一届市乡村发展基金会的工作思路和措施建议。

报告指出,第三届理事会任职期间,市老区扶贫基金会(2023年3月7日更名为乡村发展基金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市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与市老区开发促进会、乡村振兴促进会一起,围绕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积极投身、接续参与全面小康、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自觉为“强富美高”新江苏、新南通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各项工作务实开展、创新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增强帮扶实力,资金筹募实现新跨越。2018-2022这五年,全市新增基金9110万元,较前五年(2013-2017,下同)注入8034万元增长13.3%;基金总量从2017年末的1.11亿元增长到2.02亿元。五年内,基金会募集入账的各类捐赠资金6116万元,较前五年增长196%,年均增加帮扶投入1200多万元。二是致力脱贫增收,产业帮扶探索新路径。着力抓好高架养羊、生态养鸡、菌菇种植等传统特色项目,探索长效帮扶,重点推进光伏项目。五年内基金会累计投入产业帮扶资金6613万元,较前五年增长112%,占同期全部支出的49.8%;累计资助实施产业项目638个,其中光伏项目191个;据447个传统产业项目统计,累计扶持低收入困难家庭12218户25105人,人均年增加收入3000元左右。三是坚持励志育人,助学帮扶取得新成效。深入实施“润苗筑梦”行动,打造“三会”特色助学品牌。五年累计投入助学资金2005万元,是前五年投入851万元的2.35倍;资助困难家庭学生14872人(次),是前五年的2.98倍,其中大专以上2044人(次)、高中(中职)6463人(次)、初中以下6365人(次)。四是拓展纾困帮扶,对口支援培育新亮点。针对城乡困难群体集中表现为因病、因残或因突发事故造成支出型相对贫困的实际,以助医、助残、帮困为重点,通过定向、冠名、公募、合作等多种形式募集捐赠资金,汇聚相关资源,加大帮扶投入。五年内投入健康帮扶资金1570万元、助困帮扶资金1069万元,合计3453万元,占同期全部支出的20%。根据中国老促会安排,与甘肃省庆阳市开展东西部革命老区扶贫攻坚友好合作,联合实施“通庆润苗筑梦助学项目”,资助庆阳市40名家庭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组织协调募集160多万元参与我市对口支援陕西汉中市的帮扶工作。五是提升文化帮扶,老区宣传续写新篇章。精心组织老区县发展史编纂和红色资源普查调研;积极推进红色文化教育和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加强宣传报道,讲好老区故事。五年筹措投入文化帮扶资金814万元(是前五年135万元的6倍)。连年被授予全国革命老区宣传特等奖。六是注重规范管理,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组织队伍建设;着力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基金会先后通过江苏省社会组织评估4A等级认定和经省民政厅依法认定(登记)为慈善组织。

会议听取了并同意副理事长金星华代表基金会理事会所作的财务经费收支情况报告。

会议听取了并同意监事季文斌代表监事会所作的监事会工作报告。

会议选举产生了市乡村发展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领导班子,秦厚德任理事长,王乃儒任副理事长、执行理事长,陆善平、金星华、薛谦任副理事长,陆善平兼任秘书长,顾汉忠任监事会主席。

会议任命了市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各县(市)办事处主任。分别是:胡际春任副秘书长,吉传稳任海安办事处主任,蒋明华任如皋办事处主任,王福明任如东办事处主任,黄松涛任启东办事处主任,瞿云峰任通州办事处主任,陆海忠任海门办事处主任。

连任当选的市乡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秦厚德作了讲话。他表示非常感谢各位理事和组织上的信任,将带领新一届理事会,和同志们一道,坚持政治引领,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坚持为民宗旨,始终心系老区发展;坚持与时俱进,始终保持昂扬精神,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为南通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做出应有贡献。

市委副书记沈雷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新当选的各位理事和领导班子成员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希望市乡村发展基金会以本次换届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责任感、紧迫感,突出工作重点,持续推动老区开发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发挥独特优势,不断提高乡村发展基金会影响力、感召力,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健全基层组织,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了《南通市乡村发展基金会第四届第一次理事会议决议》。 决议指出,市乡村发展基金会新一届理事会的任期,正是党的二十大明确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立足新时期、新征程、新任务、新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充分发挥基金会平台作用,在弘扬老区精神、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提升帮扶质效上谋新招、办实事、求突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作出不懈努力,贡献更多“三会”力量。决议要求,市乡村发展基金会新一届理事会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思想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化老区精神宣传教育,讲好新征程奋进故事;聚焦乡村振兴,积极拓展参与实践;促进共同富裕,持续开展精准帮扶;优化基金平台,不断增强帮扶实力;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整体效能。

(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 胡际春)

[编辑:高锋]
上一篇:南通市“三会”召开市直分会工作例会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