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帮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江苏如东县马塘中学思政教育创新实践
2023-05-15 16:02:0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新时代的思政教育如何走出一条创新之路?如何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江苏省如东县马塘中学的实践与成效让人眼前一亮。

在思政教育方面,马塘中学有不少的新招数:充分挖掘革命老区马塘的红色育人资源,组织学生开展马塘革命史研究,阅读红色刊物《大江南北》并撰写心得,带领学生开展红色研学之旅,创新新时代中学思政教育的内容与形式,让学生在研、读、行中感悟革命精神……

江苏如东马塘,是一片红色的沃土。这里诞生了很多第一:南通地区第一位共产党员——吴亚鲁,如皋东乡第一个党组织——下漫灶党支部,如皋县第一任县委书记——王盈朝。作为江海革命的发祥地、苏中革命老区,马塘始终走在革命的前列:这里是苏中四分区的反清乡斗争的中心,是解放战争时期的指挥所;这里产生了吴亚苏、吴亚鲁、顾尊三、白桐本等409位革命烈士。这片有太多红色记忆的土地,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传承红色文化,也就成为马塘中学思政教育工作的重心之一。

薪火相传,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信仰的种子

2007年,马塘中学退休教师杨光源牵头成立了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杨老师是革命烈士的后代,父亲杨益森是一位新四军老战士,1945年8月时任营教导员,在一次战斗中英勇献身。杨老师说:“我是靠国家助学金完成初高中学业,成为人民教师的,退休后看到贫困孩子没钱读书,就想到了当年自己无助、备受煎熬的时候。所以,我决定发起成立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

助学圆梦行动不断发展,杨老师的作为也逐步深入。带领资助对象瞻仰马塘革命烈士陵园,组织他们进行“读红刊、学军史、立大志”,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共话新时代,放飞青春梦”等主题教育活动,杨老师开辟的感恩实践课堂,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粒粒希望的种子。

传承红色基因需要更多的人来参与。2014年,马塘中学关工委、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和马北村共建了马塘中学马北村校外教育辅导站,组建了领导小组,聘请了辅导老师,并举行了马塘中学马北村校外教育辅导站“电子阅览室” 挂牌仪式,制定了电子阅览室管理办法和工作制度,正常开展教学活动。从此,马塘中学校外辅导站把“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品格”作为自己的特色活动和中心工作。

葛家梅是杨光源老师的学生,20岁毕业回到母校马塘中学任教。2012年她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以劳模的奉献和创新精神引领学校发展。杨光源老师的“扶志助学”得到她的大力支持。如今已是马塘中学党委书记的她,把“红色文化进校园”作为学校思政教育和德育课程纳入常态化工作,逐步形成了“九点三线一面”的红色育人品牌。一对师生,两代党员,完成了马塘中学红色育人的开山与接力。

红色教育进校园结出累累硕果

从2015年年底开始,马塘中学开展了“千人阅读《大江南北》,传承先辈红色基因”活动。多年来,师生共写出了2600多篇读后感,全校先后召开了6次阅读《大江南北》心得交流会,编印出6辑阅读《大江南北》心得体会选编。有近290多篇文章相继在南通老区网发表,有20多篇文章在《大江南北》杂志和《大江南北之友》上发表。《大江南北》杂志先后三次对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配发了编者按,对活动表示赞赏,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6年11月30日,在南通市“交流阅读红色期刊心得体会” 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马塘中学、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荣获南通市“交流阅读红色期刊心得体会”活动组织奖。2020年11月19日,南通日报南通老区网南通新闻栏目发表如东县马塘中学学生关于阅读红色期刋《大江南北》杂志读后感31篇。编者指出:“如东县马塘中学是我市‘红色书刊进校园’活动的首创者,四年多来活动越搞越深入、参与者越来越广泛,收获也越来越丰硕。我们从中可以欣喜地看到红色基因已经在一颗颗年轻的心灵中烙上了永难磨灭的印记,这将影响他们的一生,并影响下一代!”

2020年《大江南北》杂志为嘉奖该校师生,为他们出了一期“马塘中学师生阅读《大江南北》心得专辑”专刊。丰富的实践结出了理论的果实。学校主持《基于晓塘红色文化的高中生品格教育的实践与研究》课题,入选南通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在“学习强国”上发表,获县“情感德育”征文一等奖。

马塘红史研究性课程开设于2008年,每届高一年级利用一周课余时间进行研究性学习准备,在班会课上做学习成果展示。通过研读校本教材《红色的晓塘》、走进马塘革命烈士纪念馆、走访老革命、采访师生、反思认知等了解身边的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2018年,如东县红色文化进校园现场会在该校举行,该校师生研读红史的做法和成效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的红色教育起了推动作用。

创新形式,让英雄文化扎根校园

每年的金秋时节,马塘中学都要举办金秋放歌活动,《映山红》《新四军军歌》等红歌的魅力历久弥新。这让同学们深深爱上了红歌,不仅爱它优美的旋律,更爱它蕴含的精神文化。马塘中学学生合唱团还参加了南通市“我向党来唱支歌”比赛,获得一等奖。

《白桐本和黄铜盘》的故事就是红剧的保留曲目,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学生。马塘中学校外教育辅导站的老师们辅导了一批又一批学生排练这个经典剧目。排练成熟后,老师们带领剧组巡回演出。马塘地区乃至如东县,白桐本的形象家喻户晓,与这一剧目的巡演是密切相关的。同学们在反复排练、演出的过程中深刻地领会到了白桐本烈士的英雄人物事迹和气概。

马塘中学校外教育辅导站的老师们组成红色故事宣讲队,被称为“五老”宣讲队。近几年来,他们自编校外教育教材25万多字,不仅在校外教育辅导站宣讲,还在马塘初中、小学宣讲40多场,受教育面达12000多人次。他们还使用现代化的手段,如利用电教设备、校园广播、QQ群、微信群等进行宣传教育;在形式上也注意新老结合,比如在翁有能老校长讲军史时,制作播放了视频,学生一边听,一边看画面,就更加生动、形象、直观,学生印象深,效果好。

学校开展红色研学旅行,带他们走出校园,走访老英雄、老党员,让青少年学生把老英雄、老党员身上的红色基因接过来,传下去,锤炼知行合一的品格。如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和建党百年庆典为契机,组织开展“寻访抗战足迹”“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等主题教育活动,先后拜祭了如东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碑和马塘革命烈士英雄壁、参观了马塘革命烈士纪念馆、革命史迹厅和先锋厅、寻访了如东抗日民主政府遗址和桐本桥、走访了年近九旬的抗战老战士孙学高,最后每人撰写了《抗战足迹寻访记》和《缅怀先烈奋发向上》并进行了心得交流。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坚定热爱党、感恩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在“寻访抗战足迹”主题教育活动中,制作了《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寻访抗战足迹”巡礼》的专题片,被如东电视台录用并播放。组织者杨光源同志被评为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老少携手千站万人走访抗日老英雄” 先进辅导员。学校还组织党员赴盐城、海安新四军纪念馆、苏中反清乡纪念馆进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性教育。

学校还利用团课、班会课把红色文化进校园与德育思政教育常规结合起来,让行动化为素养,养成良好的习惯。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永放光芒。

作者:葛家梅 管永泉 周晓红

[编辑:高锋]
上一篇:南通市乡村发展基金会举行四届一次会议 市委副书记沈雷出席会议并讲话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